脫鈣的門牙

[今天話很多 主編按]

昨天毛豆臨睡前,我抓他刷牙時突然發現不太對勁,怎麼他二顆下門牙和牙齦之間的一小塊區域白白的,看起來像食物殘渣堆積,卻刷不掉...我喊了他爹來看,他爹馬上大驚小怪地要我撥電話問石醫生...

哎,石醫生妳真可憐,身為我們唯一認識的牙醫生,宿命就是要被神經兮兮的爸媽亂Call解釋病情...@@

描述狀況給石醫生聽後,她說,毛豆的牙齒應該是脫鈣的現象...脫鈣不是因為飲食裡缺鈣,而是「琺瑯質的鈣離子被酸性物質中和而變得脆弱」的現象(聽不懂的,自己去Google),總之是需要嚴重關切的蛀牙前兆,聽得我和毛豆爹都膽戰心驚的... 石醫生說,一定要每天幫毛豆刷牙,不然很快就蛀了...

講完電話後我還挺擔心的,打了電話去問小芯媽上次塗氟的日期,後來小芯媽說我們大概要等到下星期才能再去塗,所以再塗氟之前,我開始思考要怎麼搶救毛豆的牙齒...

我和毛豆爹的牙都不好,尤其是我,我常自嘲「嘴裡已經吐不出真牙」了...從小我就是牙科的常客~ 我太了解蛀牙的痛苦和看牙醫的心裡壓力(現在還很害怕鑽牙的聲音),所以我對毛豆牙齒出問題是非常緊張的! 今天查了一些資料,知道可以吃氟錠來預防...可是氟錠又有"不可預期的副作用"讓我卻步,哎哎哎...真是迷惘啊!!

不過我已決定從今天開始要天天幫毛豆刷牙(而且我會去買兒童牙膏,不含氟的)...等下星期可以去塗氟時,再好好問問醫生要怎麼保護毛豆的牙...

(我也準備要回家恐嚇毛豆的外公外婆--現在毛豆刷牙會掙扎,外公就會放任他不刷--跟他們說如果毛豆這麼小就要治蛀牙,可能要半身麻醉-->我想他們會屈服的!!)

4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Sylvia 提到...:

    哇~看的我也心驚膽跳滴~
    我的牙也不好,最糟的是我還常常用我自已的筷子餵食給霖霖吃。
    霖霖也非常不愛刷牙...

    我我我也要回家注意囉...

  1. Sylvia 提到...:

    關於變形金鋼...
    霖霖也去看了,但約15分鐘後睡著了。
    現在果然看到機器人就會拚命的喊...機器人、機器人......
    並且吵著要模型。

    小孩是降子,大人也沒好到那去,也是一直想要買模型。
    今天居然和我說要買全套滴給他兒子...
    切~~

  1. 匿名 提到...:

    我今天也特別看了小芯的牙齒,因為她平常有吃糖的習慣^^",不過可能她的牙縫比較大,又蠻愛刷牙的(每天都會跟著我們刷),目前看起來是還好!
    毛豆的牙齒長的很整齊,如果蛀掉了真的很可惜他的英俊小臉,要加油保養喔!

  1. 匿名 提到...:

    to sylvia & 小芯媽,

    我也常用自己筷子餵毛豆..@@

    昨天我去買了德恩奈的牙膏,回家幫毛豆刷牙時他配合度相當高(可能是因為我跟他說"我們用小草莓來刷牙"),也順利地漱了口(成功率50%,漱四次有二次把水喝了,二次吐出來)...我還去了我常去的牙醫診所跟護士小姐討論了半天,最後護士跟我說使用氟錠應該是不錯的方法--在毛豆已經脫鈣的當下,要比較"強力"地防止事情繼續惡化的好方法,所以我買了一瓶"小哈佛"氟錠,昨天在毛豆睡了之後再餵他吃(氟錠很小顆,吃的前後一小時不能吃東西,而且要含在嘴裡溶化,所以我趁毛豆睡著塞進他嘴裡,成功了),看來是可行的作法...

    明天我要去找石醫生看牙,再仔細跟石醫生討論,有新結論再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