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隔片海...嗎?


[江娘才盡,報告寫不出來,blog也寫不出來 主編按]

照片裡的是五個月大的毛豆,和很開心的阿公阿嬤...

他們是很老才當爸媽的,所以也很老才當阿公阿嬤。
我出生時,毛豆阿公50歲,阿嬤38歲(當上阿公阿嬤時分別是80歲與68歲);這麼老才抱孫的他們,對毛豆的重視和寵愛自然不在話下,尤其是毛豆的阿公,簡直把毛豆當成寶貝一樣拱在心上,有時我看他逗孫逗得開心,感到安慰;但有時我看他寵孫寵到無理取鬧,心裡又不禁會生氣~

以前我就知道,毛豆他阿公超級愛小孩;就算是路上不認識的小孩被爸媽責罵或"修理",他都要多管閒事地過去插手,在旁邊囉哩八嗦地喊著「大人不要那麼兇嘛,孩子還小不懂事嘛...」(
旁觀的我是很想置身事外的,有點尷尬哩~)

不過毛豆出生後,我覺得我這個原本很「大愛」的老爸變得「小愛」了起來,只要是毛豆的事,就排第一優先,有時還會為了雞毛小事跟我們旁邊這些"閒雜人等"生氣;例如有時毛豆吵著要我拿什麼給他,可是我還在忙另一件事不能馬上幫他拿,毛豆阿公就會發火,說我怎麼可以冷落了他,讓他等讓他生氣~
更甚者,毛豆跟鄰居小朋友玩,鄰居小朋友不小心推了毛豆一下或是讓他跌了一跤,我這個老爸就完全不顧人家也是個小朋友(也不是故意的),開口就給人家來個一吼...-__-

說真的,我不喜歡這種寵孩子/教孩子的方法,所以我常掉進一種掙扎裡...

==> 讓毛豆每天到他們那裡去,雖說是讓他們幫我們照顧,但其實背後的原因是想讓老人家晚年能夠有孫子承歡膝下,開心安心地享受天倫之樂;我爹幾年前得過癌症,雖有妥善開刀控制了,但畢竟年事已高...我很明白他的最大快樂就是能天天看到毛豆;再者,小孩願意乖乖待在長輩身邊的時間也沒有多久,很快地他們就會往外飛了,趁著老人家還可以帶,讓他們多玩一些日子,是我能盡的一點孝意,我很不願意因為自己一時的決定,讓我在他百年之後後悔沒讓他跟孫子多相處。

==> 但我也同時會擔心不當的身教會影響小朋友的觀念,雖然小孩可以慢慢教,但眼前那些讓我皺眉的縱容和放任,有時實在讓我很難忍住不去頂撞老人家...(所以常會爭執,搞得彼此都不開心);雖然我也會一直叫自己看開點,別想太多,等毛豆長大自然會懂事,但總是會在事情突然發生的時候,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

哎,隔代教養,真的隔了一片海嗎?
看著照片裡他們開心的樣子,我想,我應該再多替他們想想吧...

7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妳家算是比較...特別的^^"~我家大概是隔條大水溝,有時候還可以用跳的:p

    其實妳的矛盾很能理解,如果毛豆目前沒有什麼大問題,也就順著老人家吧!至少現在看來,毛豆還蠻聽妳的,妳自己帶的時候,再多教一教吧!

  1. 匿名 提到...:

    我現在有同樣的問題耶~
    不過,還好我們家也是條"水溝"啦。
    公婆雖不認同我的方式,但也不會多說些什麼。
    雖然我的方式他們不一定照做,但我現在也是降子想,自已帶的時候再多教一教吧。

  1.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很高興家裡的老寶貝喜歡小寶貝,但真正遇到觀念問題時,卻又只能耐著性子溝通,因為我的個性比較衝,比較不會說話,所以我幾乎都是讓球球爸出馬,還好他的處理方式以及態度都不錯,所以直到目前還算圓滿.....
    ps.我婆婆算好溝通了...

  1. cece 提到...:

    to 小芯媽,

    我也常要提醒我自己「順著老人家」...但我又常忍不住發飆...哎,我需要參加情緒控制班!

    to sylvia,

    我每次看妳寫的網誌,總覺得妳公婆是很好的長輩哎~
    真幸福呀!!

    to 球球媽,

    還好球球爸是超有耐性的好男人,交給他,安心的啦!!!

  1. 匿名 提到...:

    TO 球球媽:

    妳婆婆真的是講話很"直"的人啊^^"!
    我常常會被她的話嚇一跳呢!

  1. 匿名 提到...:

    TO小芯媽:
    厚!那你知道我的心臟多有力了吧!一開始嫁入游家,不是適應生活方式,而是適應婆婆的個性,因為豪邁直率的她,和我印象中的婆婆個性大大不同,所以我就處在這種和自己觀念拔河的心境中,度過了4年,但老實說,我還在適應中....

  1. cece 提到...:

    to 球球媽:

    「豪邁直率」 --> 我覺得妳也不惶多讓哪...:p

    其實像游婆婆那樣直爽的長輩我倒覺得好相處,我家那個毛豆外婆是恰好相反,什麼事都往心裡擱,然後悶久了一次爆發的那種,我每次都被火山岩漿噴得莫名其妙,然後一頭一臉灰地處理善後,哎~

    妳要惜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