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跌倒了

[會說話的毛豆愈來愈有趣 主編按]

毛豆很早就會說話了,一開始會大喊「還要」,到現在什麼都「不要」,雖然話說愈多愈難控制,可是看著他能用「人話」表達他的需要和想法,為娘的我也不禁感到欣慰~

他現在對於一整個句子的組合還很勉強,大概只能片語+片語地表達意思;不過在日常對話中,我常常很欣喜地發現他能重覆我講的事,或融會貫通地再把他的意思表達給我...

例如,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曾經試圖教他分辨紅燈和綠燈:

「這是紅燈,紅色的,紅燈要停下來喔!」
「這是綠燈,綠色的,綠燈就可以走了!」

後來他就會特別指綠燈給我看,然後叫我「走了!」,有時候我發楞忽略了燈號,他還會在後座急急催我:「走了走了!!」

我們每天出門/回家要經過一個工地,工地裡有挖土機和吊車,是毛豆每天早晚的期待;有一天晚上經過,因為太黑而且距離遠(平時挖土機停得較近,那天移動了)看不到挖土機,毛豆很急一直喊「挖土機」,我就跟他說,因為月亮出來了,所以挖土機和吊車都去睡覺了...

他想了一下,跟我說:「月亮..挖土機..睡覺了!」
之後只要晚上經過沒看到挖土機,我還沒開口,他就會先講:「月亮..挖土機..睡覺了!」

有時我翻故事書講故事,毛豆的耐心還沒有辦法讓我「完整地講故事」,我如果想從頭翻故事書把故事完整交待,通常講二三頁他就會自已把書閤上然後說:「沒有了」(意思是他不要再聽了);所以我發展出「每一頁都是單獨的故事」這個方法,至少我可以有頭有尾地講一段,任他隨便翻到哪裡,我又可以講另一個故事~

昨天我在講一本故事書,那一頁是畫了一隻騎腳踏車跌倒的小狗坐在地上哭,旁邊有一隻小牛急著找人來幫忙的圖;我跟毛豆說,小狗騎車跌倒了,腳腳痛痛,流血了,所以哭哭;小牛趕快去找爸爸來幫忙...

毛豆很認真地看了圖,消化了我的「故事」之後,跟我說:
「狗狗..跌倒..痛痛..哭哭了...牛牛...拔把拔把拔把拔把...(後面幾個字念得很急)」

我聽完整個笑倒,原來他也想講故事給我聽~

他後來還指著小狗說:「不要哭」,真是有夠融入故事情節的:p

雖然毛豆不算很會說話,但聽他現在努力學習的樣子,我也是很開心的唷!!

2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Sylvia 提到...:

    發現我們的早晨與晚上有點類似耶~

    看到紅燈,後面的小人會說紅燈停,反之...綠燈走...
    每天都非常期待看到吊車與挖土機,看不到時我總是和他說,因為太早了還沒上班,不然就是太晚了他下班了。
    嘻~~

  1. cece 提到...:

    to sylvia,

    我有時會想,他們這些熱愛車子的小朋友,會不會其實是被每天開車接送的媽媽們給洗腦成這樣的??

    因為開車的時候,除了路上"其他車子"和"交通號誌"之外,話題也不會很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