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院跨年(安胎日記最終回)

[以供回憶 主編按]

我還是想把最後一次入院安胎和後面生產的事情補記下來,將來才有得"回憶"~

xxx

1/31那天早上六點左右,在家裡安胎的我又經歷了一次羊水多量流出的驚嚇,我想是因為我在前次回診時拿的安胎藥在1/30晚上吃完了,少了安胎藥的控制,宮縮又密集起來,造成破水狀況又惡化;我有先打電話到醫院護理站諮詢是否需要急診回院,...,護士小姐要我掛下午的門診回去就好。中午小芯媽又很貼心地過來陪我,下午毛豆爹也提早下班回家,我就跟他回醫院看診。因為當天我的醫生沒有診,我們掛了另一個醫生的診,這醫生我以前也交過手,是那種講話直接診斷果決的醫生(也就是說,看他的診心臟要強一點),果然超音波一照,他馬上就說:「羊水都快流光了,為什麼不掛急診?」,我回答說我早就破水很多次,護士也說可以掛門診... 他在簡單看了超音波後,就說:「住院吧!」,然後要我到另外一個房間測宮縮頻率。

當下我的心情是很糟的,其實在家裡就有想過:「這次回醫院可能就出不來了...」,在測宮縮的時候我就一直哭,也許也是因為一直哭,結果測出來宮縮的頻率是7,8分鐘一次小收縮,當然醫生看了更確定我得立即入院。

在辦住院時,醫生解釋一堆表格和後續治療時,我突然發現如果照他說的辦下去,我的安胎主治醫生會變成他...這我可不想要,一來我跟自己原本的主治許醫生比較熟(三年半前生毛豆也是找許醫生),我對許醫生的信賴感比較高,二來是前次安胎就是許醫師主治,他比較了解我的狀況,而且許醫生是那種不會講話嚇人的醫生,在他的照顧下我覺得我能保持比較樂觀的心情... 在跟門診醫生溝通半天,他臉愈來愈臭還當場打電話給人不在醫院的許醫生確認之後,我"好不容易"可以換成給許醫生主治...哎,看來我以後別想再掛這個門診醫生的診了...

辦好住院,運氣不好的我們沒有辦法排到單人房,只好先暫時住進一間另一床是剛生產完媽媽的雙人房;第一次住雙人房的我覺得挺不自在的,做什麼事都要顧慮到旁邊有人所以得儘量安靜,空間又很小,毛豆爹還得睡在折疊床上,真是委屈他~ 幸好隔床的夫妻也很尊重我們,也都會儘量小聲講話,只可惜他們二個的鼾聲如雷,尤其是那位胖胖的先生,以一種超重低音的聲音在打呼,而且他可以前一秒還在講話後一秒馬上睡著開始發出鼾聲,真是太強了!! 我們在雙人房度過二個晚上,我因為打了安胎藥身體很累所以還可以睡著,但毛豆爹二夜都沒有睡好,真是太慘了...

從跨年夜開始住院,我被打上點滴式的安胎裝置,一開始的藥量讓我不由自主地在床上喘氣,手也抖個不停..過了一天我開始適應了藥量,宮縮的頻率也控制得不錯,所以一直到最後生產前我都沒有再調高過劑量,這對我來說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很多住院安胎的人都是靠著不斷調高藥量來控制宮縮,而調高藥量會造成的身體負荷是很嚇人的,甚至有些人得戴著氧氣罩才能勉強撐下去呢! 不過,這次住院,我的羊水外流狀況都沒有太大的改善,每天還是持續都有一些流出,尤其是晚上接近三四點的大半夜,每次都讓我從睡夢中驚醒,所以我的睡眠品質變得很差,白天精神也都比較不好。 再次入院的前二天,因為心情沮喪我一直在哭,還很任性地要求毛豆爹要請假陪我住院...哎,當時我真的覺得,如果毛豆爹不能陪我住院,不管誰來醫院照顧我我都會很無助的~

1/3那天中午我照了一次超音波,醫生預估baby重量大約2200,但我的抽血報告指出白血球有增加,表示有感染的風險,醫生說,先觀察一下,讓我再多躺幾天,多吃一點;1/6那天中午又再照了一次超音波,baby重量大約2350,感染的指數倒是下降了些,醫生那天也幫我做了內診,雖然子宮頸還沒有什麼變化,但醫生覺得,我破水已經太久了(將近一個半月),一直用抗生素在控制我的感染也不是辦法(而且抗生素一個療程完要休息幾天,在休息的期間又有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再者,因為我的羊水外流問題並沒有改善,所以baby在子宮裡沒有辦法有足夠的空間,過少的羊水也會造成肺部發育的阻礙,還不如讓他出來外頭長大...

所以,醫生建議我1/9催生。(baby約34週)

我跟毛豆爹對醫生的建議也都覺得可以認同,原本想要撐到36週再催生的我們,覺得差二週應該還可以接受,且baby重量還算ok,所以利弊相衡之下,就同意了醫生的建議。 (當時我僅有跟少數朋友說催生的日期,因為想等baby生出來狀況穩定再說...連我娘都不知道我要催生了,因為我怕她會跑去算日子好不好,然後叫我改期.. -__-)

在差不多知道何時要催生後,我就開始著手安排待產的行程和必需品,也打電話問了幾家月子餐的業者請他們送試吃品來;沒想到,人算還是不如天算,沒到1/9號,1/8的凌晨就出了點狀況,於是,我的安胎日記,提早在1/8劃下句點....

(催生過程就另外找時間再寫囉~)

5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Sylvia 提到...:

    我了解那住雙人房的不方便,剛生完妹妹時我第一天也是住雙人房,隔壁是位安胎的媽媽,和你一樣完全不能起床,那是他的第二胎情形和第一胎差不多,所以他說他習慣了。
    他連和黃金先生約會都得在床上,只是苦了我...因為我『聞』的一清二楚。
    還好,我雙人房只住了二天...

    王小強加油...
    cece也好好的休息...
    把月子做好才是目前最重要的。

  1. 匿名 提到...:

    學姐:
    母子均安真是太好了!方便找個時間過去探視嗎?^^

  1. 匿名 提到...:

    to sylvia,

    呵,還好那二天我沒有讓別人"聞"到什麼..:p

    to 荳芽學妹,

    不用專程來看我啦,我現在很ok..小朋友也還不能見客,真的要見等以後出院再說囉 :)

  1. 匿名 提到...:

    學姐...我有個問題耶..
    為什麼你的baby可以一下子從2200長到3500呀!!
    會長那麼快ㄛ?

  1. 匿名 提到...:

    to arisa,

    我寫錯了,哈哈哈,我自己都沒看到
    應該是2350啦 :p

    學妹眼睛真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