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危機

[被嚇壞 主編按]

我寫這篇純粹是為了「具有教育價值」,不然我還真的不太想把這件事寫出來~

我們家的娜娜在來台灣後已經做過二次定期體檢,都沒有問題;上週二是她第三次定期體檢,也是一如往例離開了半天去醫院做檢查,只是沒料到,檢查後三天,仲介公司打電話來通知:「妳家的外傭體檢未過關,因為她被驗出寄生蟲...」

接電話當時我正在辦公室裡焦頭爛額地煩惱一件公事,沒料到接到這種消息,當下更是覺得頭快要炸開了~

再過二十分鐘後仲介又打來,這次他們幫我問清了醫院到底是「什麼蟲」...結果並不是小時候在課本上學過的什麼蟯蟲鈎蟲,而是一個我沒聽過的新名詞,叫「人芽囊原蟲」。

好,這個時候Google大神立馬成了我最得力的助手,一下子就查到了一堆相關的資料...我這個人最喜歡讀醫學資料,馬上就認真研讀起來...原來,這種我沒聽過的寄生蟲,在外勞/外傭身上的發生率有七成之多(十個有七個得哎!),而它會造成的症狀是腹瀉,腹痛(難怪前幾天娜娜說她肚子痛,還常跑廁所!),至於致病/傳染方式,通常是因為個人衛生習慣不佳,如廁後未洗手造成糞口傳染,而人與人之間也有可能經口沫傳染...

哎,真是令我心驚膽跳.... >__<

我第一個action是打電話給毛豆的奶奶,要她將這個"生病"的消息先告訴娜娜,然後請她將娜娜用餐和換洗衣物與其他家人分開,並要求她確實洗手;第二個action是開始研究如何治療,查到了常用藥名,再用網路藥典查副作用...果然不出我所料,雖然驅蟲的藥療效不錯且療程也不長,但是...「不適合孕婦使用」

這表示,我最好是沒有被傳染;萬一有,我可能不能吃藥...要"自體痊癒"~
(懷孕最大壞處,除了不能喝酒不能喝咖啡不能穿高跟鞋,還有就是不能亂生病,生了病就很麻煩~ -__-)

想來想去,我決定還是先安排全家人去醫院檢查,至少先了解到底有沒有被傳染,然後再做打算;於是我寫了封mail給毛豆爹,跟他說好隔天(週六)全家一起去逛醫院...

那天回到家後我有跟娜娜談了「上完廁所要洗手」的事,看得出來她對這件事(生病的事)很不安,我也沒有多責難她。隔天早上,我約仲介公司的翻譯打電話過來三方通話,我請仲介公司的翻譯再次確認了關於個人衛生的細節,並要求翻譯人員告訴娜娜,我現在懷孕身體狀況特殊,無法接受有可能被傳染疾病,請她了解事情的嚴重性,務必配合醫院的治療和服藥。

接下來,我查了幾家桃園市的檢驗所電話,因為我想,小時候我們驗寄生蟲不是都要採糞便檢體嗎? 那如果去醫院掛號也是要送檢體,不如我直接送檢驗所還更直接,等結果出來再去看醫生拿藥... 不料,時代在進步,我的"童年記憶"已經過時,現在的檢驗所大多都沒在做糞便檢驗了(大多都在驗血和驗精子,因為現在台灣很少人得寄生蟲病了),就算有在做,當我進一步問「人芽囊原蟲」時,檢驗所的回答都是:「沒有在驗這個啦!」

結論是,只有大型教學醫院才能做這種檢查...(好吧,鞋子穿一穿出門吧!)

我們挑了比較近的署桃,掛了家醫科(精打細算的我叫毛豆爹去掛號,然後打算全家擠進診間去魯醫生),等了半個多小時終於輪到我們,在我敘述完整個Story和我的擔心(懷孕/吃藥)之後,那個年輕的男醫生抬起頭來看了我一眼,帶著似笑非笑的表情說:「我一直覺得衛生署很奇怪,幹嘛要驗這個什麼人芽囊原蟲呀...」

*___* 啊?!什麼意思?!

醫生接著解釋,其實人芽囊原蟲不是什麼特殊或嚴重的寄生蟲,它會造成的問題了不起也只是拉拉肚子(只有僅少數的人會因特殊體質引發其他感染),而且,如果我們驗出了人芽囊原蟲,他甚至不會想要開藥給我們,因為「不用吃藥也會好呀!拉出來就好了嘛!」...然後他碎碎念了一堆,說他也遇過外勞雇主押著外勞來看醫生,還怪罪外勞得病,他說他還當面跟雇主說:「搞不好是你傳染給人家的!」,因為只要吃生食或喝生水,就有可能會感染寄生蟲,只不過因為台灣人根本很少在驗寄生蟲,發病率也不高,反而是外勞健檢莫名其妙把這個項目列為必檢,才會造成很多誤解和不必要的恐慌...

被醫生念了一頓,我笑著說:「可是我查了資料,看起來很恐佈呀!」,醫生說當然醫學報告會寫得很詳細,但大多數人身體裡都多多少少有寄生蟲或病菌,只要免疫力正常,身體都可以自已維持"生態平衡",我們也用不著太緊張...呵呵,聽他講完我釋懷許多,也不打算再做多餘的檢驗了~

昨天收到了醫院寄給娜娜的藥,我還是請她按時服用(對她來說還是很重要,因為複檢不過她可能會被遣返);這次的蟲蟲危機讓我上了一課,各位也一起「增廣見聞」吧~

2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還真的是讓人增廣見聞呢!!

  1. cece 提到...:

    是啊~ 沒遇到還真的不知道~

    下下個星期她還要去複檢,希望平安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