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娘的聯考紀實(下--Day1)

[接獲線報我考第二 主編按]

考試前二天剛好是週末,可以利用時間多做一些練習-->我自己規劃的重點有二個,一個是要把各關卡的注意事項和可以用得上的提示全部整理出來,考試時可以對照參考(我們的考試完全Open Book,帶什麼都行,反正帶什麼用途也都不大);另一個重點是要練寫報告的速度,這一向是我最擔心的部份;我的毛病在於想太多,而且資料愈多我會愈痛苦,因為要整理重點等於要捨棄一些資料,但我總會擔心自己捨棄的是關鍵資料..(哎~)

這個關鍵的週末多虧有毛豆外公外婆和毛豆他爹,我才能在沒有太多打擾的狀況下做最後準備。尤其母親節那天,還煩勞他們東奔西跑地帶毛豆玩,真是非常感恩~

我這人呢有個毛病,只要遇到什麼大件事,我前一晚就睡不著,從大學時的期中考,到畢業找工作面試,結婚前夕...履試不爽~ 所以週日晚上我料準自己一定會失眠,還先買了助眠藥(註)備著,想說若睡不著再吃;毛豆爹那晚一直試圖跟我聊些543的事轉移我的注意力,相當用心良苦,但我後來很殘忍地跟他說,他一直找我聊天,只是延後我「開始失眠」的時間,讓我更晚才能睡,倒不如直接讓我失眠算了~ 所以他大概十一點半就放棄跟我聊天的意圖,而我躺在床上半小時一點都沒睡意後,就很認命地吃下了半顆藥....

沒料到才吃了藥,躺下來沒二分鐘就聽到蚊子的聲音...只好再起來打蚊子(才明白為何毛豆一直滾來滾去,原來是蚊子在吵他),打完蚊子我又去吃了另半顆藥,接下來的時間,我半睡半醒,一直覺得燥熱(但毛豆他爹全身蓋被子在睡),藥效讓我有點昏沈,卻沒辦法熟睡,後來起床開電扇,才感覺有睡著... 幸好我不是一整夜醒著迎接黎明(我最恨這種狀況),有睡個三小時至少比完全沒睡要好~ (但我一大早還是買了蠻牛來喝)

考試第一天早上起床,很努力地弄頭髮化妝,想讓自己看起來容光煥發(因為需要Present,想讓評審第一印象好),還好毛豆很配合,等我差不多弄好他才起床。穿上了全新的套裝,覺得鏡子裡的人真不像自己...不過不管怎樣,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開車到了新莊的考場(敝公司另一處辦公大樓),時間還早,一邊看資料,一邊緊張得胃痛...難怪有些考過的同事跟我說,考過之後就再也不會怕大陣仗,哎,我真的好多年沒這麼樣的緊張過了...>__<

九點,經過簡單說明之後,我們十點整準時開始考第一關「分析演說」。拿到題目有點傻眼,案例是一個跟去年題目很類似的客訴案件,客人遇到問題點投訴後沒獲得良好對應,被惹毛了去找議員,並限我們三天內解決否則找媒體報導...只是,資料上除了客訴內容外,還有一堆很艱澀的零件資料和原理,以及一篇相關報導,一開始我還真有點不知從何下手;冷靜地想了一會兒後,決定捨棄零件資料和原理(完全不去看它,反正我大概也看不懂),就從如何及時對策開始寫起。時間過得很快,我在時限的最後五分鐘內才寫完整份報告,存檔交回的時候還覺得手有點微微發抖...

接下來是午餐休息,只不過大家都覺得看到便當只想要吐,不想要吃...大家小聲地討論著彼此的答題方向,也趕快記錄下別人有寫而自己沒寫的部份。休息大約一小時就開始考下一關「書面報告」,不過題目出來時大家都嚇一跳,因為今年居然要求我們在時限內寫二份報告(案例是四件不同的內部管理問題,分別在四個不同的分公司發生,第一份報告是我們要擬出一個案子來解決四個不同的問題,第二份則是因為內部問題,需要激勵士氣,所以要辦一個2天1夜活動,要寫一個活動方案),而且第二份報告要進行十分鐘的QA-->哇哩!寫一份已經很趕了,居然要寫二份,而且還要面對評審去QA,大家馬上一臉苦瓜...但,苦歸苦,寫還是得寫;由於我上一關的簡報順序被排在第四個,我決定先挪半小時把簡報要講的內容想好,再開始寫書面報告...(同時掛心二件事,真痛苦)

14:40 我被叫出考場,準備到評審那裡Present;走過去的一路上我覺得手腳冰冷,走到門口時,我還停下來大口深呼吸三次才有勇氣敲門...現在其實也想不起來那十五分鐘內我講了什麼,只知道,我講話速度還是太快,笑容還是有點僵,但我至少有撐著把整份報告講完,也至少在每個問題提出後都有回答出一些什麼~ 雖然其中有個評審一度把我問倒(顧問公司的人,怎麼那麼機車!!),但,起碼我活了下來...@@~

(結束後,走出考場,門在背後一關上,我就覺得整個虛脫,可是卻不能倒下去,因為還有另一關在等我,嗚嗚~)

回去繼續振"筆"疾書(筆記電腦,呵~),又是寫到頭昏腦脹,而且在最後五分鐘提醒時,我還有一整個Part(第二份的Schedule)沒寫,冷汗都快要滴下來...只好放棄整理資料,直接把想法Key出來(幸好我打字很快),終於還是在最後一分鐘內寫完,及時存檔交卷~~ 害我寫完後完全不想再思考,整個人傻在那裡等QA時間...

QA的時候,又遇上那個很機車的顧問,只不過這回他似乎對我不錯,還會引導我答題(幫我結論);而且大概有1/4的QA時間是一片靜默,我也不能在沒人問我的狀況下講話...就醬子迷茫地度過了QA時間~ 結束時,全場只剩我(我排最後進場),自己默默收東西走到停車場開車,發動車子的時候,腦子裡還是空空的感覺...

(to be contiuned...)

按:
助眠藥與安眠藥不同;安眠藥會讓人沈睡六小時左右,助眠藥只是幫助入睡...
這是我第二次用藥幫自己入睡...

0 篇讀書心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