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硬擠出時間來寫心得 主編按]

我實在是已經忙到快被鬼抓去了,可是剛看了霖霖媽的一篇文又激起我寫出這篇讀書心得的熱血...再忙還是要看書(閒書),再忙還是要寫心得...(雙眼泛淚握拳)

我原本並不知道這本書的作者汪培挺,雖然我曾經聽過「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這本書,但也沒想去找來讀過,不過在看完這本「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之後,我倒很想再看看她其他的著作,還有她的Blog我也想找時間好好讀一讀~

回到這本書,感謝Cino在讀完後「自動自發」地把它拿來給我,我也不辱使命地在三天內看完了~ 書裡頭有幾個重點主題:

1. 鼓勵天下的父母不要不生小孩or只生一個小孩
我對於「生不生小孩」這件事依然抱著持平的態度,生或不生都是自己的選擇,只要想得夠清,對人生有充份的規劃(尤其老年/退休生活),夫妻雙方都有共識,沒有小孩的人生跟有小孩的人生只是二條方向不同的路,沒什麼好或不好。只是「想得夠清楚」這件事要確實地做到,包括社會壓力-->我覺得這是最麻煩,揮之不去的事,中國人最愛關心人家生小孩,連不認識的路人都會給意見,沒有十足的信心真的是很難克服~

至於「只生一個小孩」,我就完完全全贊同汪小姐的看法,原因無他,因為我就是「一個小孩」,自小到大受過的苦真不是幾個字就能簡單描述出來的~ 為了不要讓毛豆長大了怨我,我會儘量朝著讓他有手足的方向努力,也希望不論如何我能教養出和睦親愛的小孩~

2.對於手足相處的教養原則
她寫了很多實例來說明"生二個小孩比較好",例如小孩有伴不會粘大人(真棒!),小孩有心事會互相幫忙解決(好羨慕!),其中一個好簡單的小故事就讓我掉了眼淚,只不過是有天她買了一瓶可樂在回家路上喝,不愛喝可樂的女兒一直緊張兮兮地盯著她喝,終於在快到家之前,女兒出手阻止她"再喝一口",原因是:「留給愛喝可樂的弟弟喝嘛!!」 而她能夠讓二個姊弟對於彼此相互敬愛體貼,是靠著平日的細心引導,和一些"大原則"的遵循,例如,從不在小孩面前拿彼此來比較,也從不跟小孩說「你再這樣,媽媽不愛你只愛姊姊/弟弟了」...她很努力地營造公平友愛的環境,甚至會刻意地製造姊弟之間互信互愛的小動作,所以她的一雙兒女雖然也會吵架鬥嘴,但感情的濃厚卻是十分堅定...

作者在序言裡說,這本書不適合買來刻意送給不想生小孩或只想生一個小孩的人,因為會造成壓力和反效果~ 我也很同意,生不生小孩是別人的人生,我們沒資格多嘴~ (所以我沒拿去送人,我只是把心得寫在Blog上:p)
但我很慶幸她寫了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我會自己買一本留在家裡,有空就拿來翻翻,希望我也能做個給孩子正向能量的媽媽!! ^___^

7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cino 提到...:

    我會買這本書也是緣分。因為去幫我姊找書,順手翻到了這本,看到姊弟倆人調鬧鐘半夜爬起來玩大富翁的章節,覺得實在太好笑了,就買回來。

    其實我還沒看完,看完作者的自序,我就決定要先拿給妳,本來要用的理由是「我抽獎抽到,但是這書對我沒用,你拿去看看看好了」,想說等你開始讀的時候就會笑出來。

  1. 小芯拔 提到...:

    毛豆拔,

    你老婆在暗示你
    晚上就看你表現了
    掐指一算~~嗯
    牧羊座的哩! 先恭禧啦!

  1. Sylvia 提到...:

    書,我買了耶。
    噗~買東西時我最快了...
    謝謝你的分享~

    想想,我不是也是和我弟二人吵大的嗎?
    但該要相親相愛時,我們不也是做的到嗎?
    我到現在還記得我結婚那天我弟的不捨的眼淚哩。
    那我何必現在自已庸人自擾哩。

    給自已多點信心和建立教養的基準,這我記下來了。

  1. 匿名 提到...:

    看完這本書
    我要卯起來做第二個了...

  1. 匿名 提到...:

    to cino,

    為什麼你"決定要先拿給我"? 這動機令我好奇...我一向都不贊成家裡只有一個小孩,妳應該知道的呀..@@

    不過我看書裡姊弟趣事的感想跟妳不一樣,妳是覺得好笑,我是覺得感動,因為我從來沒有過,遺憾啊~

    to 小芯拔,

    你的數學不需要用在這種地方吧~

    to sylvia,

    :)
    我覺得妳有時候真的想太多了點,手足之間就算吃醋爭寵,只要父母不是真的偏心,哪有可能會真的記仇記恨呢? 我自己沒有手足還無法完全體會,妳應該能明白才對...童言童語很直接,但妳要消化它理解它,而不是每次一聽到霖霖說了什麼就馬上反應過度,這樣也會間接影響到小孩的~

    平常心一點,有信心一點,加油囉~

    to 很想做第二個的匿名者,

    厚,您是哪位啊...別害我猜來猜去~

  1. cino 提到...:

    因為要快啊...等我看完書的速度再給妳太慢了,毛豆都三歲了耶..噗噗噗...

    我知道你一直有打算,但是生小孩總是會需要勇氣,我覺得這本書很有"正面的能量",早一點開始累積也不錯的~

    (to小芯拔:下次你們出去玩請幫他們單獨訂一間房:p)

    ps.小小提醒,作者說,已經有兩個小孩的,這本書要倒著從最後一章開始看哦。

  1. 匿名 提到...:

    to cino,

    距離我上次的事件也不過才隔了...三個月,妳們(我說妳and kevin and 二姊二姊夫)會不會都太心急啦?!

    有些事靠的不只是勇氣,還要靠運氣~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