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

毛豆:「爹,放煙火了,快帶我去看!!」


[主編 差點笑倒 按]

今年過年,因為毛豆已經是個東晃西跑的小毛頭,感覺上變得更熱鬧也更忙碌...
除夕那天我們照例回公婆家吃飯,毛豆不像去年只能窩在椅子上或被大人抱著,他踩著還不太穩的步伐,積極地參與每一件事:燒香祭祖、燒金紙、圍爐吃飯、看鄰居放煙火鞭炮...


當天心情很好的毛豆,很乖巧地跟著我們喊了「阿公」、「阿嬤」、「姑姑」、「阿伯」,唯有「阿祖」因為發音不易而念不出來..他的嘴甜也為他賺來不少紅包,而他拿到紅包的反應是馬上把袋子撕破看看裡面是什麼... (哎,管教不周,傷腦筋~)

吃過年夜飯我帶毛豆到屋外看鄰居小朋友玩仙女棒放煙火,毛豆對於光燦燦的仙女棒有著無限嚮往,拚了命地要掙脫我的手往煙火衝過去;因為怕他被火花燙傷(當然更怕他被鄰居小朋友圍毆)我得雙手牢牢著抓著他的外套,才能勉強讓他在安全的距離外欣賞煙火~

每一支仙女棒/蝴蝶砲/沖天砲...放完,毛豆都意猶未盡地大喊「還要!!還要!!」...有幾次大聲到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明明是人家買的,我們哪能指揮人家趕快再放嘛... 我也有考慮是不是要自己去買?但一想到大膽毛豆可能會興奮地吃下冒著火花的煙火,就趕快打消這危險的念頭~ 我帶他看了半小時後換他爹帶他去另一個空地看小朋友玩砲,據他爹說,當時還有好心的小哥哥送毛豆玩一支仙女棒,結果毛豆把仙女棒當成金箍棒在手上耍著轉,當場把四周的人都嚇得往後奔逃... *___*

明年,我想毛豆的壓歲錢就會有不少貢獻在炮竹上了吧:p

對著天空大喊著「還要」的毛豆,未來還有很多精彩有趣的事在等著你唷!!

開春第一貼 -- 點名遊戲

[主編 開工首日恍神中 按]

話說我在年假期間在翰霖院餐廳裡窩在小椅子上看毛豆滿屋子亂跑的時候,突然被翰霖娘通知她下一個將點名我來回答問題;果然開工第一天就見她已經答好了題在等我... 哎,其實我覺得還蠻慶幸的,這一輪的點名才剛開始沒多久,問題也才只有七個...我記得曾經看過一長串至少四五十個問題的點名,那個回答起來才真是令人頭暈啊~

好吧,以下是我的答案... (做好心理準備,我的答案一定很臭長)



-----------------------------開始答題分隔線-----------------------------

Q1.目前上不上班?
A1. 上班。
自大學畢業,我已經在台北上了快九年的班,也通了快九年的車(桃園<-->台北,機車火車捷運公車巴士都試過,納莉水災時差點想划船來上班)
換了五個工作,title由小變大再由大變小(薪水則是呈相反的曲線),但做的事卻都差不了多少~
目前的公司待了快五年,我喜歡它的穩定和福利,還有人情味濃厚的工作環境~
希望我還會繼續待個幾年,也希望幾年後,我仍然會「希望繼續待個幾年」。

Q2.婚姻狀況?
A2. 已婚。
大一的時候開始莫名其妙跟國中同學在一起,然後談了四年的遠距離戀愛(淡水<-->台中)
大學畢業後他去當兵,我居然沒兵變;可能是因為他的營區在我公司正對面,隔著一條仁愛路,他當兵我上班,又這樣過了二年~
他終於退伍,我們的相處卻因為他需要輪班依然是聚少離多;八年的戀愛終於換來一張結婚證書,只不過我常會質疑自己,當年不是發願要談個十次八次戀愛才結婚,怎麼我居然嫁給初戀男友?!

Q3.有沒有小孩? (2007/2/27 Update答案)
A3. 小孩,有,曾經三個,現在二個。
小咪是我第一個小孩,一開始我把牠當弟弟,某一天在我用手搓洗著牠亂便便弄髒的沙發套時,我突然在精神上升級成牠媽媽。牠陪了我快七年,從我未婚到結婚,從婚前的家到婚後的家,然後有天牠不聲不響地去當天使貓,我想可能是牠不忍心我替牠擔心煩惱~
我想我此生不可能再愛其他貓咪像愛牠一樣深~
Pinky是我第二個小孩,跟很多媽媽一樣,想要第二個小孩是為了怕第一個小孩孤單;所以Pinky一開始是我媳婦,但她和小咪一直沒發展出什麼火花,只好再把她的戶口轉成女兒。當我有了第三個小孩之後,她又很甘心情願地當了我第三個小孩的玩具;我有時會覺得對她抱歉,因為我知道我偏心其他孩子,但她卻一點也不計較地愛我依賴著我~ (啊,誰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呢?)
在沒當"人類的媽"之前沒想過當媽有這麼多麻煩事,所以毛豆出生後我犯憂鬱悶了好幾個月~
等毛豆半歲後我才突然發現原來我還有點母愛,等他會笑會爬會走之後,我才學會很確定地說我愛他~ 現在我和他爹睡前常會坐在床上一人一邊盯著睡得稀哩呼嚕的毛豆看,搶著偷偷摸摸地去親他並同時責怪另外一個人才是把小孩弄醒的真兇~

Q4.上班或不上班的五個理由?
A4. 上班的五個理由
1) 我當職員比當媽要來得經驗豐富 (職員年資:9 媽媽年資:1.5)
2) 我當職員比當媽要來得得心應手 (我擅長: 寫八股文,寫報告,完成別人交辦的瑣事 -->這些對育兒幫助實在不大。至於我另一項專長「裝瘋賣傻」,由於需要費太多體力,雖然適合育兒,但礙於我年事已高,還是part time就好,不適合全職使用)
3) 我愛血拚,血拚衣服血拚鞋子血拚包包血拚化妝品血拚一切有必要和沒必要的東西 -- 所以我需要可以自由亂花的錢 -- 自己賺來的,亂花比較不心虛~
4) 我喜歡上班可以請假(放假),有偷閒的感覺;如果不上班,叫我去跟誰請假? (跟毛豆嗎?)
5) 坦白講,我熱愛虛擬工資勝於實際工資...有什麼比在公司吹冷氣喝咖啡上Y拍還有錢領這種事要愜意呢? (麻煩有看到這行的親愛的同事們,自動在腦子裡刪除這行記憶吧~ :p)

Q5.给你5000萬美元自己當老闆--你想開哪五種店?(熊媽加的題目)
A5. 五種店...
1) 去台東開民宿 -- 自己買地,蓋一個美得不像在人間的房子,配一個大草皮,最好還有一片沙灘,養狗養貓種花種樹,渡此殘生~
2) 去花蓮開咖啡館 -- 毛豆他爹的心願,我可以幫他達成
3) 開一個流浪動物收容中心 :)
4) 開Club Med...(我開始懷疑5000萬美金夠不夠了)
5) 由於以上計畫都不賺錢,第五項我想開個神壇,應該賺的錢會夠養其他的生意,哈~

Q6.如果可以時光倒流,你最想去哪段時間、做什麼?(潔西卡增加的題目)
A6. 最想回到...剛開始戀愛的第一年吧... 混合不安,期待,焦慮,狂喜,眼淚,失眠....可是最讓人想再重頭來一次的一段人生。(做什麼? 不做什麼,不想改變什麼,只想再重新溫習每一次感動而已~)

Q7. 你/妳今天早上起床的第一句話是?(Cino所增加的題目)
A7. 「毛豆,你"哇"這麼大聲幹嘛?」

-----------------------------答題完畢分隔線-----------------------------

Q8. 如果你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假設自己是神燈精靈,或比爾蓋茲),你想改變什麼?(Cece所增加的題目)

點名五個朋友來回答:
(我記得這個遊戲不一定要點有blog的人,所以我要點本blog的一些"潛水客")
1. 慧婷阿姨~ (請在comments裡回答) ***慧婷阿姨已回答在comments***
2. 珮丰阿姨~ (同上) ***珮丰阿姨已回答在comments***
3. 球球媽 (就回在妳的blog上囉~) ***球球媽的回答***
4. 霖霖媽 (同上 :p) ***霖霖媽的回答***
5. 魯誕媽 (同....上.....^__^) ***魯誕媽的回答***

以上,答題完畢... :)

剩15分鐘...

[主編 countting down 按]

還剩十五分鐘,長達九天的年假就要展開了..


去年過年的時候,毛豆還是個坐不太穩的小嬰兒~
今年,已經變成一個跑來跑去還會鞠躬拱手的小朋友囉....^__^

相信今年也會過得很熱鬧吧! (還加入一個娜娜一起過中國年)

感謝各位親朋好友,感謝我的家人~
祝大家年年是好年,歲歲過好日!!

!!

噢! 娜娜!

[主編 娜那訥吶納 按]

等了三個月,我們家的印尼幫手終於來了~


見到她時,覺得跟照片裡的樣子差蠻多的...瘦很多(原本仲介給我們的照片很胖),看起來非常羞怯的樣子~ 她也有一個跟毛豆差不多大的兒子,我想也許這樣照顧起來比較順手,不過希望她不會反而更想念自己的baby~ (講到這我有點替她覺得難過,要離家這麼久不能見到小孩)

目前看來唯一的問題是她中文真的不太好,我跟她講話,感覺她有聽沒有懂,還很努力地擠出笑臉來點頭... 只能希望她學習得快,才不會一直需要雞同鴨講,比手畫腳~

另,小芯媽,也許順利的話,妳卸任的日子不遠了~ :)

領悟

[主編 悔不當初 按]

上星期五,請了一天假在家裡大掃除~


自毛豆報到後,我家就很少有「徹底清掃」的機會,一方面是照顧毛豆已經夠累人了,沒餘力清掃;另一方面是,毛豆在家裡要打掃不太方便,又怕吵又怕灰塵,冬天還怕拆門洗窗會讓他招了風寒~ 於是平時只能做些基本的例行清潔,去年過年直接略過大掃除,家裡有些地方積了一年半的灰塵,想想還蠻令人心虛的~

再者還有一個讓我想掃除的理由,就是我家外傭終於將在農曆年前報到,我掙扎了很久,到底應該等她來了再請她幫忙打掃,還是在她來之前,先把家裡整理個一個「標準值以上」的程度?? 說真的,我有點不好意思讓一個還很陌生的人看到某些晦暗塵封的角落,總覺得那會顯得我這個女主人好像很懶惰似的..... (我知道我想太多了,但是想太多一向是我的處事風格啊....)

所以,週四晚上想了想就臨時決定隔天請假,反正打掃也不用準備什麼,只要給我一個口罩和一堆聽不完的音樂(註)就行了~ 週五那天我很有效率地從9點開始上工,拆窗簾、拆椅套、拆門簾、拆窗子、擦窗子....哎,人老了真的有差,我才做了一個半小時就累得頭暈,還得翻幾顆巧克力補充熱量之後才有力氣繼續打掃~ 到中午的時候,我才勉強擦完1.5扇窗子,進度整個落後,只好快快吃飯,連喘都沒多喘一口氣就繼續打掃...

這次的大掃除中,我有一些「多麼痛的領悟」:
1. 16樓真的很高 -- 我拆裝紗窗的時候險些軟腳,還得勉強自己不要往樓下看,否則真的沒有勇氣站在那裡,很害怕自己隨時要掉下去(還想到隔天報紙標題叫"愚蠢婦女大掃除不慎失足墜樓")
2. 便宜的DVD player真的品質很差 -- 我們家原本的DVD player搬去毛豆外婆家,跟外婆家的便宜機台交換,以解決外婆覺得操作不易的問題;但搬回來後我才發現那台便宜貨品質真的很爛,我從沒見過挑片挑得那麼兇的DVD player,播一播還會跳針,害我那天掃除的心情整個被影響~ (所以立即編預算準備再採購一台)
3. 拆落地窗下來洗的決定是大錯特錯的 -- 我為了拆落地窗,花了半個小時+吃奶的力氣才完成此一壯舉;結果好不容易洗好窗框和窗子後卻又裝不回去,還差點不小心砸爛它... 最後搞得自己浪費很多無謂的時間,而且手抬得發抖,還得急Call毛豆他爹回家合力才把它們裝回原位。
4. 貓咪應該在大掃除期間被隔離起來 -- 笨Pinky有好幾次踩在濕濕的地板上,或試圖弄倒拆下來洗的紗窗,更慘的是我最後也沒有空把她抓去洗,所以她變成大掃除的下一個目標。
5. 下次大掃除,一定要有男人在場 -- 我真的已經不是當年青春有活力可以當牛用的我了...哎~ 我需要苦力/壯丁把負重的工作接手過去..

不過話說回來,清掃完的部份還是蠻令人感到愉悅的~ 雖然換來雙手殘廢和大小瘀青,也還算是有些成就感的囉....

註:我其實是個熱愛打掃的人,尤其打掃時要大聲放音樂+大聲跟著唱,愈吵愈好唱的音樂相伴之下我掃得會愈起勁...所以我打掃真的不適合有小孩在旁,否則不要先被灰塵嗆死,也會被我吵死~ :p
(我才是應該做女傭工作的人啊........真是埋沒我的才華~)

黑皮ㄅ私Day

[主編 感恩的心,感謝有妳 曰]

今天是小芯媽的生日哎...


本部落格在此規定,無論認識或不認識她,見此文一律按下「回應」鈕,留下祝福詞才准離開!!!

不聽話的話,我們會追蹤你的IP,追蹤你的電腦,追蹤你到天涯海角...
就算你比王x曾還會跑,我也一定會把你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起來!!!

挖哈哈哈~ 親愛的小芳(小芯媽),祝妳....

!!!!!

啾啾啾啾啾啾啾啾 ^0^
愛妳愛妳愛妳愛妳愛妳愛妳....

球球姊姊的 m 趴替

毛豆 永遠愛趴替 曰:

上星期六,我爹一大早就出門去上班,我娘陪我逛到九點也開始在瞎忙,我一直看她在挑衣服,弄頭髮,眉毛,擦眼影...我也沒閒著,每隔一分鐘我就喊一次:「媽媽...抱」,我娘太驚喜於我的正確發音,所以只好每聽到一次就停下手上的事來抱我一下,最後她還決定一手抱著我一手化妝,差點把眉毛畫成一字眉~~

接下來我就被丟到外婆家去了,因為我娘說我未來的姑丈要來提親,她得趕去代表我爹這個缺席的家人...呵呵,後來我才知道,我娘趕到爺爺奶奶家時,未來的姑丈一家已經到了,而我娘那天得一直強做鎮定地參與親事的討論,還要在冷場時硬擠笑話出來逗大家開心,載大家到餐廳用餐,還要帶姑姑和未來姑丈到婚紗店談婚紗...

等我下午五點多再看到我娘的時候,她已經累到看起來歪歪的了~ *___*

不過,她再怎麼累,想到要去參加 m 趴替,她還是蠻興奮的...(好笑的是,在開車過去的路上,我跟好不容易開完會回家的爹都睡掛了,只剩我娘一個人還很有精神)

我們到達趴替會場的時候已經遲到了一小時,還好大家沒有棄我們於不顧先偷玩遊戲~

我娘一直覺得在外面餐廳辦趴替真是個好主意,又有遊戲器材,又不用收拾~ 我因為在外婆家已經吃飽了,所以去了就猛玩,還嗑了一些薯條;後來我爹也來陪我們玩大溜滑梯,有人說我爹是唯一一個可以跟小朋友一起鑽進大溜滑梯的大人哎,爹你真了不起!!

等我們玩了好一陣子, m姊姊才終於出現來帶我們玩遊戲~

(毛豆娘:遊戲開始前,突然想起媽媽而努力尋找的毛豆,害我這個做娘的不能再躲在一旁偷懶)

她帶我們一起疊杯子、玩乒乓球、玩氣球...還蠻好玩的,我爹也很爭氣都有玩過關,所以我每個獎品都有拿到(好像也沒人被漏掉)~ 不過小芯姊姊的氣球狗被我咬漏風了,我娘最後把我的氣球狗給她,希望她不會介意~

(毛豆娘:疊杯子的遊戲,我覺得毛豆只想把杯子拿起來咬...)

(毛豆娘:用湯匙端球,原本我以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沒想到蠻容易的~)
(毛豆娘:毛豆後來根本不想把湯匙放下,拚命在撈球...) (毛豆娘:小芯的氣球狗被毛豆搞壞之前的樣子)

等我們混亂地玩完遊戲,就輪到吃蛋糕囉!! 球球媽媽非常大手筆,訂做了一個米飛兔的蛋糕,讓我們所有大人小孩看得眼睛發直...球球還一直用手指去偷挖蛋糕來吃!

球球:YA! 我娘真是愛我,蛋糕超讚的!!

在大家開開心心唱完生日快樂之後,我們吃了蛋糕,終於結束了這個特別的趴替!! 球球姊姊,有這麼多人來替妳祝福,妳真的是很幸福的小公主哎~ 明年可以邀請水蜜桃姊姊或是葡萄姊姊來嗎??!! (這個問題我好像前陣子才問過一次...)

[主編 麻煩來一打蠻牛 按]

那天我真的超級累,不過,在看到大家為球球唱生日快樂歌時,想到她已經三歲了,突然我又感慨萬千起來~~ 真是一轉眼哪!她出生時大家去醫院看她的記憶還歷歷在目呢!! 球球現在已經成了一個懂事的小女孩,就快要去上學了呢~ 時間真是快得讓人來不及細想,來不及追....

有大家滿滿的愛圍繞著她,願她未來的人生能順利又開心,每天都能笑得像那天一樣甜美可愛... :)

一歲七個月

[主編 光陰似箭 按]

不知道為什麼,在寫標題的時候,突然覺得「一歲七個月」這幾個字有點驚人....怎麼突然毛豆就這麼大了?他不是前不久還才抱在懷裡哇哇哭著的小嬰兒嗎?!

這二個星期,我覺得毛豆有點像是跳躍式的成長著... 最近的他似乎真的聽得懂不少我跟他說的話~
「要不要脫鞋鞋?」
『要』(對,有時候他答的是"要"這個音,會嚇我一跳)
然後他會自己撕開魔鬼氈,但施力方向不對,脫不下來..
「媽媽幫忙脫好不好?」
『好』(媽媽我又嚇一跳)
我幫他脫下鞋子~
「說謝謝~」
『謝......』(他會很小聲地發出"西"的音)

不只這樣,有時候我跟他講了一串話,他也會仔細地聽...像是真的有懂一樣~
或有時他很認真地跟我講火星話,指著某個方向,直直地看著我的眼睛講著比著...
雖然我不知道他講的是什麼,但我都會有點感動,他那麼真切地想要跟我溝通的這種心情,會讓我感到很窩心溫暖。

還記得他以前只會哭的日子,我也多麼地想要解讀他的哭聲;想知道是冷了?餓了?想抱抱?想走走?
我也多麼地期待,有一天我不用再自己悶著頭猜,他可以盡情地告訴我他的感受,和他希望我為他做的事~

我們跟孩子之間,會從一開始的無法溝通,走到能相互溝通...然後呢?
當語言不再是問題,當發音、用詞、文法、語氣...都正確又順暢之後,有些人卻又漸漸地跟自己的孩子失去了溝通的能力~ 我們要怎麼樣做,才能讓孩子一直都願意試著跟我們溝通? 才能讓孩子願意直率地、坦白地、毫不遮掩地說出想說的話?

一歲七個月的毛豆還不會說任何的謊,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我希望能讓他繼續保持他的純真,我希望,自己能做個讓他心裡有話,都願意告訴我的媽媽...

可以嗎? 可愛的毛豆... :)
媽咪會加油的。

(圖片: 我最近都沒幫他照相,只好偷了小芯媽拍的可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