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瓦斯爐,抽油煙機 -- 維修實況


我時常覺得人生真是奇遇多,老天很愛跟人開玩笑,為什麼醬子講哩? 請耐心看到最後..

話說,我跟「神奇的劉老闆」來來回回通了好幾次電話後,終於敲定「星期天中午時分」(他的用詞,很有古味)他要到我家來檢修熱水器;為了他要來,我家和翰霖家都乖乖窩在家裡不敢出門--是的,翰霖家的熱水器也有問題,所以就跟老闆說好一起檢查。劉老闆很認真,星期天早上打了二次給我一再confirm時間,而他也真的騎著機車在中午12:30左右出現在我家大門口..

(騎機車,是因為他說他有一攤維修在迴龍,所以"騎省道過去妳那裡也不會很遠啦..." 好吧,你一定要那麼拚我也沒辦法~)

他到我家的前三分鐘我和毛豆去買便當還沒回到家,等我回到家後,我家熱水器已經被脫光了(如圖),而且己經檢查出問題點(真快@@),接下來在他一邊拆機一邊換零件的時候,也沒忘記一邊回答我們(我,毛豆爹,翰霖媽)的一堆問題,包括水量要怎麼調(夏天調大水量,冬天調小水量)、溫度要怎麼設(以前我家溫度鈕怎麼轉火都一樣大,修好之後轉溫度鈕就有很明顯的大火和小火差別,好神啊!)、一氧化碳味道怎麼來(老闆很認真地一再要我們小心別瓦斯中毒)、電池怎麼保存(結論是不要買電池存在家裡,因為電流會流失,要等電池真的沒電時再去買,還要找個"商品流動率高"的便利商店買才好)...等熱水器修好(換了水盤),他也等我們一再確認是不是真的沒問題,真是很負責的老闆啊...

(從此,我家終於流出可以燙死豬的高溫熱水了...)

在他離開前,我還「順便請教他」關於我家那很難點著的瓦斯爐是怎麼回事,結果他又幫我拆了瓦斯爐(我用了七年,從來不知道可以這樣拆),調了氧氣進出,再講解了操作原理...

(從此,我家瓦斯爐的爐火不再"飄在空中",而且不用重覆點八次才點著了...)

他在我家待了大概四十分鐘,其中有三十分鐘都花在「教我們操作原理」上,真是誨人不倦型的師傅!! 維修費用是900元(零件+工資),我覺得也算合理... 我想,花這筆錢,能讓毛豆爹從此洗澡不再提心吊膽,就算是功德一件了吧~~

在修完我家後,劉先生轉往翰霖家去檢查他們家之前曾因熱水管堵塞泥沙而出問題熱水器(但當時是沒問題的,只是想檢查一下管線),我因為要照顧滿屋子的小孩沒跟去,等又過了半小時後,毛豆爹他們回來,說劉先生一看到翰霖家是數位恆溫的就說"這沒辦法修",因為數位恆溫是由電子式的主機板控制,不像機械式可以換零件或用手調控,他在現場就只幫他們測試出水量是否正常,然後就走了... 但老天很愛捉弄人,到了當天傍晚,翰霖媽想幫翰寶胖胖洗澡時,一打開熱水卻發現水愈來愈少愈來愈少...然後就沒水了..@@ 打了電話問劉先生,他也愛莫能助,翰霖媽猜測,可能原本管線裡有泥沙,只是還沒有堵死管線,但經過中午的水量測試,就剛好把泥沙沖得更嚴重,於是就這樣堵死了...(好像也不能怪誰,只能說真是運氣不好啊!)

可憐的翰霖媽只好帶著翰寶胖胖到萱叡家洗澡,劉先生後來有再打來關心,還有提供一台中古的熱水器問翰霖家要不要換裝...翰霖媽說要等翰霖爸從香港回來再決定囉~

以上是維修報導,但願大家的「廚房三寶」從此沒煩惱..

p.s: 等報價的雅旻,毛豆爹很認真地要我轉告妳,不要買數位恆溫的,他覺得聽完老闆的講解後,才知道機械式的真的比較好又耐用!! 而且他還覺得以後他可以自己修理熱水器不用再找師傅...(所以以後你有事就call毛豆爹吧...我還真想看看他是不是真的能半小時就把人家十幾年功夫學走..)

2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拿到比較便宜報價的台灣生活 提到...:

    熱水器的內臟,我在大陸就看過了...
    當時還是自己拆了一堆東西,然後就裸空了...拆卸應該沒有那麼困難,相信王董很快就能學上老師傅的手藝,將來可以考慮改行轉業了...
    我會認真考慮不用選數位恆溫的,可是劉老闆也是跟我推薦數位恆溫的啊..冏
    看樣子我又要打電話,跟老闆聊天了...(那天我在電話裡已經被他教育了10分鐘...唉!我最怕話多的男人了><)

  1. cece 提到...:

    to 雅旻,

    我也有同事買數位恆溫覺得很好用也沒出問題,不過根據昨天的維修經驗,數位恆溫只要一出問題,零件的更換費用太驚人了(五六千,老闆說不如換一台新的),好像算起來用傳統機械式的反而單純..

    妳再去問老闆吧,不過要先做好"聽故事"的心理準備~ :)

    (老闆人不錯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