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Q


[當媽也是要用腦的 主編按]

三歲半的小孩真的「問題很多」...
昨晚在開車回家的路上,遇到一台救護車停在路邊,毛豆看到了,問我:

毛豆:「馬麻,為什麼有救護車?」
我:「hmm...因為有人受傷了。」(在路邊,又有警車,應是車禍,所以我推論是有人受傷)
毛豆:「為什麼受傷?」
我:「可能有車禍。」(答得有點心虛..)
毛豆:「為什麼車禍?」
我:「hmm...因為車子開太快了~」(開始瞎掰..)
毛豆:「為什麼開太快?」
我:「因為開車的叔叔不乖。」(又在瞎掰..)
毛豆:「為什麼不乖?」
我:「他就是不乖啊...」(腦羞成怒..)
毛豆:「為什麼不乖嘛...為什麼...」
我:「...」(決定裝聾作啞)

這種狀況幾乎天天都在上演,例如搭電梯時逐層問我:「三樓是誰住?四樓是誰住?五樓是誰住?...」
或是看到路邊有一隻狗,問我:「狗狗要去哪裡?為什麼狗狗要去那裡?..」
毛豆見到什麼都要追根究底,雖然我給他的答案他都照單全收,但是很多問題一直問下去,問到最後我真的會答不出來...

以前我讀過一本書叫「Questions behind questions」,問題背後的問題,教我們在分析事情時要一再追問「Why」,以便找到真正的問題根因...我們公司有一套問題解析的理論也是在教這個,針對問題點一直思考「為什麼」就能得到根因的結果,以便對症下藥..

不過我很確定毛豆並不是在做根因分析,他只是把「為什麼」當成口頭禪了...-__-

當然我也有想過不用那麼認真回答他的問題,或是用「童話方式」來回答他的問題;大多數的時候其實也管用,例如上述的救護車狀況,我也可以一直瞎掰下去,反正也無從查證。只是我耐心有限,被追著問十幾個問題之後我就不想再掰了,要掰得合情合理也是蠻花腦子的... 至於「童話方式」,前陣子毛豆曾坐胖胖家的Wish,指著Wish儀表板上「紅色圓圓的燈」問了Cino說:「阿姨,那是什麼?」,Cino當時應該是很有「童話心情」,就跟毛豆說那個按鈕按下去之後,車子會開始變身,變成大機器人,然後坐在車子裡頭的人都會掉到外面去,所以不能亂按喔....

咳,當時是唬得毛豆一楞一楞的,但後遺症是,現在毛豆還不時會提起「胖胖他們家車子上有一個會變機器人的紅色按鈕」,然後一直問我為什麼他們家的車子會變機器人?為什麼要變機器人?變機器人會怎麼樣...

Cino,這件事妳要怎麼負責?

圖片說明: 很愛問問題的毛豆和昏睡的小強

4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cino 提到...:

    哇哈哈哈...我向來是亂回答/認真的亂回答/不認真的亂回答小孩問題的媽媽。

    不知道的問題,我就說不知道囉,然後問他們覺得應該是怎樣,把問題丟回去給他們。

    至於那個紅色按鈕,如果我是妳,我想我會說「對啊對啊~他們家的車子怎麼那麼厲害,有一個會變機器人的按鈕啊,可是變成機器人的車子就不能載我們出去玩,所以還是不要把車子變成機器人好了。」

    要不然,我們隆重舉辦一個機器人變身儀式,讓毛豆來按按鈕,反正最後結果也只是「啊~按鈕壞掉了,以後不能變機器人了...」。

    又,毛豆好認真啊~ 同樣聽過紅色按鈕變機器人的翰霖兄弟,感覺上完全了解他娘再唬爛,沒再提過這檔事了啊~

  1. 小芯馬麻 提到...:

    哈哈~讓我想到大學的時候,小芯拔的摩托車可以搖控發動車子,阿濱的表弟們用手去碰車子時,他就故意讓車子發動,也是唬得他們一愣一愣的!

  1. Sylvia 提到...:

    噗~~cino的答案絕對不能說給霖霖聽,不然他肯定第一個去按那個紅色的鈕。

    霖霖是個變形金剛迷呀。

    不過,通常我也都是很『正常的』回答霖霖耶。
    也是換來一堆的為什麼。

  1. cece 提到...:

    to cino,

    機器人變身儀式,我怕他之後會不停追問:「為什麼壞掉了?為什麼不能變機器人了?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to 小芯媽,

    小孩是很好唬的,可是那些被唬的小孩長大不知道會不會人格扭曲?!
    (當他們發現現實世界的殘酷..例如聖誕老人並不存在,還有並不是摸一下機車座墊機車就會發動...)

    to Sylvia,

    霖霖如果按下了紅色按鈕,只怕他會難過地大哭吧...

    (幻想:如果真的有按下去會變身機器人的鈕,我也會想去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