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弟弟是一隻狗


[我沒經驗但可以理解 主編按]

「如果能有一種魔法,把老是搗蛋的弟弟變成一隻狗,那該有多棒呢?弟弟變成狗,就不會跟我搶玩具,媽媽永遠都只帶我一人出門,我還能訓練他表演特技,再帶牠去參加選美比賽,然後牠就被別人買走了……世界真是太美好了。只是,這樣真的好嗎?」

童書繪本「我希望弟弟是一隻狗」的書摘文字讓我覺得很有趣,坦白講,站在毛豆的角度來思考,小強或許真的不如一隻狗...

我常常覺得才三歲半的毛豆為了討好我們這些世故的大人,真的己經付出很多努力;當我們問他喜不喜歡弟弟時,他總是會乖乖地回答:「喜歡!」,當我們要他親親拍拍弟弟的時候,他也會順從地以我們希望看到的方式/力道來表現他對弟弟的親善,為了得到大人的肯定,這個小朋友被迫要開始學習壓抑自己,迎合這個世界...

但我當然不可能沒有留意到,每次小強一哭,毛豆第一個下意識的動作是伸手把我擋住(不讓我去看小強);我也沒有傻到沒發現毛豆總是會"不小心"壓到小強的手或腳,更別提我在抱小強的時候,毛豆會拚命往我身上擠--以一種可能把小強壓扁或把他擠到旁邊地的方法強抱我...

有一次,他甚至還小聲地跟我說:「我要把弟弟丟到垃圾場...」

哎,我不怪他,雖然身為獨生女的我沒有經驗過他正在經驗的失落和不安,但我完全能體諒他的這些反應。所以,我們只能儘量鼓勵他親近小強,在每次他對小強表現友愛時大力地讚揚他,並一再強調我們對他的愛沒有減少,告訴他,他仍是我們最愛的寶貝...

我相信總有一天他會真心地愛小強,真心地了解這個世界上有另一個跟他血脈相連,可以互相陪伴,可以一起長大變老,一起經歷歡笑悲傷,一起打架然後和好的對象,是多麼多麼多麼的幸福和珍貴~

我願意等這一天慢慢到來。

7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Sylvia 提到...:

    霖霖4歲,安安1歲半,每天都可以聽到他們為了玩具而爭吵,甚至大打出手。
    但...只要聽到我說要將妹妹留在阿嬤家或不帶妹妹一起去那裡。
    霖霖一定會拒絕,並且堅持妹妹要同行。
    而妹妹也整天哥哥哥哥的叫。

    所以,毛豆和小強相親相愛的那天很快就會來囉。

  1. 小芯馬麻 提到...:

    恩恩剛出生的時候,常有人會對她說:"妳已經是姊姊囉!要照顧弟弟喔!",把原本初見新生命的喜悅都給沖淡了!我小時候很討厭我弟,還對我媽說我也要一個姊姊!

    毛豆的確需要時間習慣與接受,等小強再大一些,他也許會被小強的一個微笑給吸引,會想盡辦法逗他笑呢!

    ps.雖然他也會"不小心"把恩恩弄哭,但也懂得及時遞水救火,算是一種進步吧! ^^"

  1. cece 提到...:

    to Sylvia,

    我覺得哥哥妹妹的組合比較好,男生照顧女生原本看起來就挺自然的~

    二個兄弟感覺只會打鬧,不過就算打鬧也是一種親愛的表現吧~ (只要打完會和好就行了)

    to 小芯媽,

    我也不喜歡那種說法,好像老大被迫急速長大換身份揹責任,這又不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太沈重了..

    據奶奶說,我不在毛豆身邊時他對弟弟比較沒敵意,所以總歸一句是他不希望我被搶走...好吧,所以我想毛豆是我前世的情人,現在有情敵出現了,所以他吃醋也是正常的..

    只是希望不要一直都在吃醋就好~

  1. 匿名 提到...:

    有手足是不孤獨的
    至少將來在父母親的養老費上,可以共同分擔
    不過手足再怎麼親
    人性畢竟還是有貪婪的一面
    不過,有手足終歸還是好的...

  1. cece 提到...:

    to 雅旻,

    養老費分攤這很難講,有些手足不但不分攤還想分家產哩..(一種米養百種人)

    但我覺得成長階段有一個共同記憶分享的人是很必需的,我的童年就很孤單,就算堂/表手足很多,還是不能彌補,也影響了我的一生,我希望小孩沒有我這種遺憾..

    所以,呼喚一下球球家,別再等了.............................

  1. 匿名 提到...:

    家裡的哥哥妹妹相差五歲, 不過我感覺哥哥比較可憐, 常常得忍受不懂事又無法溝通的妹妹欺負... (應該給妹妹看看宮崎駿的卡通....火垂るの墓)

  1. cece 提到...:

    to Molin,

    給妹妹看螢火蟲之墓也沒用吧,得等她長大一點才知道要友愛哥哥... 你兒子感覺挺疼妹妹的,就讓他提早體驗一下侍候女孩子的感受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