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期毛豆

[母子大鬥法 主編按]

最近毛豆進入了很難搞的叛逆期...

在我之前安胎的時候,表現得非常貼心的毛豆總讓無法好好照顧他的我感到很內疚;他很認命地接受我們對他的"安排",不吵不鬧地住到爺爺奶奶家好長一段時間,也乖巧地知道"媽媽生病了所以不能見到媽媽"的事實,難得能到醫院看我時,雖然看得出來他很想留下來,但他最後還是會聽話地離開...所以我在當時就決定等我出院一定要好好地疼他,補償他二個多月以來沒有媽媽照顧的委屈..

沒料到的是,我真的出院回家後,乖巧的毛豆卻開始變得事事不配合~

先是吃飯,原本已經很不愛吃飯的他,現在吃一頓飯"至少"要一小時,有耐心的奶奶可以陪著含飯不咬的他耗時間,沒耐心的我可是很快就肝火上升,在我履次好說歹說都無用之後,昨天我發狠地扁了他屁屁。除了吃飯,他現在喝個牛奶也是抵死不從,要大人在旁邊恐嚇威脅;還有原本已經不需要大人擔心的如廁問題,現在也一併大退步,不但自己尿尿常尿濕褲子,甚至還常常"來不及"而尿在客廳,到馬桶便便也己經成了過眼雲煙,這幾天他好幾次直接大在褲子裡然後大哭要別人幫他洗屁股,若要他去坐馬桶,卻又會堅持"大便先生還沒來"...

這一切脫序失常的行為已經讓我們這幾個照顧他的大人都感到非常疲累而且無奈,但卻找不出什麼明確的原因;毛豆奶奶覺得可能是因為我們搬去一起住,造成毛豆會覺得"有媽媽在"所以不聽奶奶的話(但他也不聽媽媽的話啊!),而毛豆爺爺覺得是因為小強的出生造成毛豆心裡沒有安全感,才會如此異常..

我覺得這些都有可能,但也都不是直接的原因,這陣子家裡的變化實在太多,毛豆可能真的一下子難以適應吧~ (別說他了,連我都難以適應) 所以在昨天扁過他之後我認真地反省了一番,於是今天我主動出擊做了二件事:
1. 今天中午的午餐我帶他出去不在公婆家吃 -- 我跟婆婆先商量好後,中午帶著毛豆騎機車出門,先去愛買逛了逛買了故事書給他,然後我們母子倆去買了很久沒吃的義大利麵,回到自己家裡好整以暇地吃午餐,果然心情放鬆的他只花了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就把一份白酒蛤蜊麵吃到只剩1/5。
2. 今天晚餐我們在公婆家吃,但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記事本和小印章(球球姊姊之前送的小禮物,一組12個動物造型的橡皮章),跟他說只要他吃一口飯就可以蓋一個印章,而蓋15個印章就可以換一個星星(如果把飯全部吃光光可以換大星星),而畫五個星星就可以讓媽媽帶毛豆去買一個玩具...毛豆對這個新遊戲感到很有興趣,又是只花半小時的時間,就把飯吃光了!

雖然我知道我的方法只是治標不是治本,但至少今天大人小孩都沒有再為了吃飯而傷神;明天我還會繼續嚐試,希望能讓毛豆至少別再討厭吃飯;至於適應的問題,未來要讓毛豆去調適的事多得很,尤其我三月就要開始回公司上班,他得學著白天在奶奶家跟嬰兒小強一起過日子,我想,也只能讓時間來解決了~

在心裡,我對毛豆在很多事情上的乖巧和懂事其實是很感動的,所以我常會不忍心兇他~(與其說他懂事,不如說他很認命,對很多事他雖然不想接受,但最後他都還是會乖乖地接受) 可是我也知道,不能放任他胡亂鬧脾氣,否則將來會難以管教他,也會造成照顧他的爺爺奶奶困擾... 哎,毛豆呀,你明明那麼乖那麼可愛,怎麼偏偏就是在某些事情上不願意聽話呢??

希望毛豆的叛逆期不要持續得太長~~

8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Sylvia 提到...:

    記得書上寫說過了三歲半是叛逆期。
    莫明奇妙就會亂發脾氣。
    我想...又加上小強,更加深他的不安全感。
    一段時間應該就會恢復了~
    (書上說,到了快4歲就會恢復正常了。)

    星星的方法,我覺得很好耶。
    我也都是這樣呀...

  1. 小芯馬麻 提到...:

    看來媽媽的煩惱都差不多,我們的小芯最近容易鬧情緒,問她早餐要吃吐司或蘿蔔糕?她硬要吃蛋餅,家裡沒蛋沒餅皮,除非是出去買,但我不喜歡浪費,已經有吃的東西,為什麼非得出去花錢?

    四歲不會恢復正常,會用另一種方式表現,媽咪要變化應對喔!

    有獎勵才會有動力,目前對不吃飯的毛豆或許是好方法,因為你們應該狠不下心來說:"不吃就沒東西吃"吧!^^"

  1. cece 提到...:

    to Sylvia,

    毛豆現在的確是處於"莫名其妙發脾氣"的狀況,有時只是非常小的事,他也可以大氣一頓,真的是令我非常無力..

    星星的方法也不見得會一直有用,小孩子的新鮮感很快就用完了~

    而我相信,四歲有四歲的叛逆,所以我還是別奢望四歲會變好..(嘆)

    to 小芯媽,

    我們其實都狠得下心來餓他,可是他也很倔,不給他吃他就真的也不吃,最後一定會有某個大人(通常是爺爺奶奶)先投降..

    哎,我小時候也是個不愛吃飯的小孩,所以這應該是報應....-___-

  1. 匿名 提到...:

    其實有時候小孩功能退化有可能是因為家裡多了一個小baby.他只好用這些方法來引起大人的關心.因為每個人來家裡作客都圍著baby.會讓他有失落感啦~加上他兩個月沒跟妳在一起~可以讓他憶起照顧寶寶或給他一個小禮物但是要說是baby送他的.因為baby很喜歡哥哥~

  1. 匿名 提到...:

    to 匿名的朋友,

    你講的我都做了...

    毛豆第一次去醫院看小強就收到超豪華的湯瑪士工程組,到現在還愛不釋手,也很明確地知道是"弟弟送的";而只要小強醒著毛豆在旁邊,我也會儘量找事情讓毛豆幫忙,毛豆也常要求要抱弟弟,我們也讓他抱(他坐著,然後我們把小強放他腿上讓他抱)...而就算客人來看小baby,其實大部份的時間客人都在陪毛豆玩,而不是在看baby...(我的朋友們都跟毛豆熟)

    這些努力也不是沒有用,每次問毛豆喜歡弟弟嗎? 他都回答喜歡.. 他也會親親或摸摸弟弟,弟弟哭時他也會喊大人去看..

    但,他也下意識會防著媽媽去抱弟弟~ (這是人類天性吧~)

    "老大情結"我懂,我也儘量順著他,不過他的叛逆現在己經不是"耐心以待"能解決的...

    例如今天下午我陪他坐了一小時馬桶,編了不知多少故事好話說盡,他還是不肯大便,再換他奶奶陪了他半小時,還是不大便,可是,他卻在一小時後午睡醒來時大了一屁股便在尿布裡...(所以奶奶生氣地教訓了他一頓屁股)

    我聽到他在哭我也很無奈,真的無奈,卻不知還能做什麼..

  1. 匿名 提到...:

    應該是小強的原因吧, 霖霖也會有这样的不良行為及表現. 多跟他玩會有幫助的 !!

  1. 小芯馬麻 提到...:

    毛豆太想被注意了!明明已經會的事,遇到媽咪就變笨,這在我家是常見的!應該是在跟媽咪撒嬌,因為能獨佔媽咪的時間不多,所以會想盡辦法黏(整)媽咪!再忍一忍吧!過一段時間看看!

  1. cece 提到...:

    to 霖霖和安安拔,

    其實一整天算下來我花在陪毛豆的時間比陪小強還多,但對毛豆來說,永遠都不夠多吧~

    to 小芯媽,

    我現在算是很有耐心了~
    也許等我開始上班後,毛豆晚上自己跟我回家,會比較覺得自己有獨佔到媽媽... 現在就當做是一個過渡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