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字真是件麻煩事~

[叫我大師 主編按]

最近在研究幫小強取名字的事情,才發現原來我其實可以改行去做嬰兒命名大師..

記得三年半前,幫毛豆取名字時我也曾很認真努力地翻了二三本姓名學的書,什麼生肖忌諱、三才五行、天格地格人格總格...我可讀得滾瓜爛熟融會貫通;所以當時我依照自己讀會的那些道理,再加上跟毛豆爹拼拼湊湊的討論,幫毛豆取了個筆劃大吉而且適合屬雞的他的名字。雖然當時因為怕自己取會被長輩念,最後還是有拿去請算命師傅"核可"後才正式採用,但毛豆的名字我可認為那是不可多得的得意之作~

現在輪到要幫小強取名,我又靠著網路重拾了三年前那些姓名學的記憶...
(人老了真的不中用,以前讀得那麼熟,三年過去真的忘光了~ 幸好網路什麼都查得到,我的記憶才能一點一滴抓回來~)

只不過,要取小強的名字,我光是「要不要沿用毛豆名字的第二個字」這個問題就想破了頭...沿用當然是不錯,兄弟倆名字有個字一樣好像比較有兄弟的感覺(雖然這並不是祖譜出來的字);但要沿用,第三個字就得取得有點意思...本來很想直接用「強」這個字(不小心發現筆劃還大吉哩),但毛豆爹提出反對,因為毛豆的「翔」和「強」在讀音上太相近,毛豆爹說:「妳試試看大喊這二個名字,遠遠聽根本都一樣...」

好吧,有道理,而且我也並不希望小強真的一輩子被人家叫小強,所以,這個字就出局了~

後來我又朝著「健康、健壯」的方向去想字,因為小強早產,目前最希望的就是他的健康狀況一切OK... 不過想了幾個字,要不就是讀起來不順口(最後一個字總希望叫起來響亮~),要不就是筆劃不太合(我中毒頗深,凡是筆劃不太好的我都不太想考慮)...拼來拼去,目前有三個名字入選(筆劃皆吉):

1.王奕雲 (毛豆爹取的)
2.王奕丰 (命名軟體推薦)
3.王奕捷 (我取的)

今天護士小姐提醒我要早點取名字好報戶口以便早點取得健保卡,所以我打算在年假結束前搞定這件事~
各位看倌,對以上三個選項有沒有什麼意見呢? 歡迎feedback唷~
(如果有想到什麼諧音也請提出,免得我將來後悔/被小強怨恨)

10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1.王奕雲 (毛豆爹取的)
    2.王奕丰 (命名軟體推薦)
    3.王奕捷 (我取的)

    廖'r說(1)和(3)的台語不好聽。我個人會先把(3)剔掉, 因為唸起來比起其他兩個, 似乎不夠開闊氣長。

    奕丰的讀音跟我姐一樣耶..ccc...
    廖'r說他懂命理的朋友那時拿到我們的喜帖時說,名字裡有"丰"字代表身體好或是祈求身體健康。而且他幫"奕丰"的英文名字都取好了, 就叫I-Phone吧!

    祝小強有好名字健健康康長大喔~~

  1. cece 提到...:

    to pipi,

    妳現在是唯一投2號的..:p

    毛豆的爺爺奶奶投3號,毛豆本人也投3號..
    (爺爺奶奶是因為1和2的發音,由他們"台灣國語"來念不太好念... )

    下午慧婷來我家,也選3號,她的理由是:
    「一個叫翔,會飛;一個叫捷,會跑..」

    不過妳的意見我們會做成正式的會議記錄,待決選時一併納入考量...
    (不過那個"i-phone"當英文名會不會太瞎啦..."Hello, I'm i-phone!"...?!)

  1. 匿名 提到...:

    還...還有其他的選項嗎?...
    (我承認我來亂的...)

    1.==>老公說很像女生的名字
    2.==>奕丰=?易瘋 念小學之前,應該很容易被笑...
    3.==>好像沒啥好挑剔的...
    我和老公都投3號~不過那個捷我個人覺得應該再選陽剛一點的字,比較能從姓名上辨識性別...

  1. 匿名 提到...:

    我也喜歡3號喲!!:)

  1. 匿名 提到...:

    細細..
    偶縮泥不能打偶啊..
    奕雲..人云亦云..不優..
    奕丰..有一家賣蔥油餅的叫義豐蔥油餅的,冷凍車上還印著大大的義豐蔥油餅,很常在路上看到..
    奕捷..義結金蘭嗎??還是一節車廂??宜蘭還有個地名真的叫一結咧..跟偶老婆名字同音..蠻學校的..

  1. 匿名 提到...:

    上面那郭素偶啦..

  1. cece 提到...:

    to 雅旻,

    目前還沒有其他選項(忙到沒空想了..)

    "捷"這個字也不會不陽剛啊..(一般女生會用"婕"吧) 取中性的名字也沒什麼不好,你看人家王祖賢不是也很紅嗎? (噗)

    to yiting,

    目前的確3號最有可能入選...

    to Tequile,

    人云亦云我也有想到,但毛豆他爹覺得沒有關係.. 至於那個蔥油餅,是宜蘭特產嗎? 我怎麼沒看過...
    至於...跟地名相同...我覺得沒差...

  1. 匿名 提到...:


    我投3號一票!
    PS: 義豐蔥油餅真的超好吃的, 羅東夜市有一家

  1. Unknown 提到...:

    3號再一票
    1號太像女生,而且雲有飄泊的感覺
    2號還不錯,但諧音太多

    王奕捷...讚啦

  1. cece 提到...:

    to yihung,

    妳研究美食研究到宜蘭去了..厲害厲害..

    to Daphne,

    目前看來真的有可能用3號,因為我跟毛豆爹己經懶得再去想別的,而王毛豆則己經認定這是他弟的名字了..(不要問我為什麼,三歲小孩的心也很難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