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光睡不喝奶...

[有時突然很脆弱 主編按]

昨天下午和晚上分別去餵了小強二次,今天早上又預約了九點的餵奶時間準時報到。但是今天早上這一頓奶餵得我超沮喪,50cc的奶他大概只喝進去了10cc,其他的,都是餵進去之後被他含在嘴裡,然後過一會又全吐出來..

為什麼不喝? 護士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也許是他一路都在睡,根本不想醒來喝奶;也許他不餓,因為根本沒有尋乳反射;也許他就是不想喝,也沒有什麼原因..

但我真的覺得很沮喪,跟護士求助護士又叫我要自已嘗試(她說得沒錯,但我當時有點不堪一擊),最後連護士接手去餵也餵不進去,我就忍不住哭了...(我生完小強第一次哭,居然是哭他不喝奶..)

中午醫生來安慰我,說一開始也許真的不容易,醫生也說會給他一點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看能不能讓他餓一點...(我想,大概是因為我早上哭了,中午醫生護士們都特別關心我,還輪流來給我安慰)

剛才我又去餵了一頓,比早上狀況要好一點,他雖然喝得慢但還是有喝完了(只不過,50cc餵了一小時又20分)... 我得學會自己餵他餵得好,他才能跟我一起出院回家,所以,我得再加油了...

另,今天又得照黃疸,所以他又被脫光放回保溫箱了..
(小孩真的不能誇獎的,哎~)

9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看我們家的那兩個, 我覺得小孩子是睡大的!

  1. Unknown 提到...:

    別難過了,我家周小言也是重睡不重吃,不過之前有小兒科醫生說如果小孩睡得好,自然就會順利長大,所以別太擔心,可能小強還不適應,接下來一定會愈喝愈多的

  1. 匿名 提到...:

    to Molin,

    真的會睡大嗎?
    哎,愈小隻的小孩,愈不愛吃,真是令人煩惱~

    to Daphne,

    妳家周小言長得很好啊,我不覺得他看起來不重吃...
    希望小強如妳所說的,只是還沒適應而已~

  1. fefe 提到...:

    會睡的小孩才會長大喔~而且會長得很高~~(老人家都這麼說,所以不用擔心~)像我家妹妹就是個反例,不太愛睡覺,長得就比較小隻喔!

  1. 小芯馬麻 提到...:

    我也覺得多睡才會長得大(有首歌:一眠大一吋)!

    "對小寶寶來說,睡眠直接影響著身體健康和生長發育,因為寶寶在睡眠中,體內會分泌出一定的生長激素,能夠促使寶寶長高、長壯。如果寶寶睡眠情況不好,生長激素分泌就會減少,進而影響寶寶發育,因此每天都能擁有好睡眠,對寶寶來說非常重要。"以上是在網路上看到的!

    雖然不知道對早產兒來說是不是喝奶更重要,但孩子如果真的睡得很沉,就不要硬把他叫醒來餵奶吧!跟護士商量看看,是不是要晚一點餵或是趁他有點醒時再餵呢?因為醫院都是照表抄課,都是在固定時間餵,但baby有時候就是沒那個固定作習,等大一點再來訓練作習應該也可以吧!

  1. Sylvia 提到...:

    我也覺得睡覺很重要耶~~

  1. cece 提到...:

    to fefe & 小芯媽 & Sylvia,

    妳們講的我明白,不過眼前他因為愛睡而不喝奶,體重一直停在2300上不去,也是很令人煩惱的啊~

    的確醫院是照表操課,所以要不就三小時餵一次,要不就四小時餵一次;我覺得要跟醫院要求"等他餓醒再餵"是有困難的,護士才沒空特別為了一個小孩去留意這種事(現在在NICU和NBCU的小朋友很多..),也許等我帶他回家後可以試試拉長一點時間讓他喝吧~

    今天早上九點去餵了一場,這次表現不錯(噓,小聲小聲),可能是醫生給他的腸胃藥有效,他早上才花20分鐘就喝完50cc... 我下午三點還要再去一場,希望仍然會如早上一樣..

  1. Sylvia 提到...:

    嘻~我記得安安都是護士打電話給我時,我才下去餵奶耶。
    有時5個小時一次,有時2個小時一次。
    都不一定,護士都等安哭了才找我哩。

  1. cece 提到...:

    to Sylvia,

    "嬰兒室"和"NBCU"我想是不一樣的...這裡的嬰兒室也可以等小孩哭了再call媽媽,可是NBCU要去餵奶要先預約,不能隨時跑去的...(而且每次也只能自己一個人穿著隔離衣進去餵,毛豆爹能去那次是我特別求來的)

    所以我現在每天去餵三次奶,都是固定時間要過去。

    (我想NBCU的護士比嬰兒室忙多了,在NBCU要監測的數值很多也很細,例如每次我餵小強喝完奶,護士會拿餵奶時墊在他脖子的小紙巾去秤重,記錄溢出來的奶量是多少,然後記錄很詳細的喝奶量;護士也要幫生病/早產的寶寶做很多治療的動作(例如照x光,抽血...),別的不說,光是餵早產兒喝奶就很麻煩啦,因為他們不會自己喝,得一個一個餵或用針筒灌食,跟一般嬰兒室護士比起來,NBCU護士可能真的沒辦法做"個別處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