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

[我承認我不夠堅強 主編按]

在我最後一次安胎入院的前二天雙人房經驗裡,雖然我跟隔床的新手爸媽始終都沒打到照面,但只隔一層布簾,還是雞犬相聞聲息相通~ 我從那位媽媽幾次的電話裡頭,知道她生了一個3600g的胖妹妹(子宮頸全開後還撐了五小時才生出來,破了醫院記錄),也知道她很努力地要餵母奶,但是頭一天就被baby吸到破皮流血,而她在病房裡用手擠的成績也不佳,一直都很焦慮...

我跟他們同住的第二晚接近半夜的時候,毛豆爹在浴室裡洗澡,隔壁床的媽媽跟護士要了空針在擠奶,我在床上看日劇...沒一會兒我聽到那個媽媽哭了起來,跟她老公說:「我擠了一個小時,才擠了1cc...嗚...」,然後她老公說去外頭找護士問一問,就出去了,就剩我跟她在房間裡頭...

哎,我的雞婆個性就發作了起來,隔著布簾,我開始安慰她...

我:「隔壁的媽媽,不要哭啦,一開始擠不出來很正常...」
她:「嗚...可是我有脹奶...卻擠不出來...」
我:「第一胎奶水沒有那麼快來啦..不要壓力那麼大...」
她:「可是我懷孕期間就有奶水哎..」
我:「我第一胎也是啊,可是這也不代表生完很快就有奶水.. 妳現在壓力太大,心情太緊張也會讓奶水出不來,妳要放輕鬆一點啦~」
她:「可是我baby的體重一直掉,已經掉到8%了..」
我:「一開始體重掉是正常的,8%還好啦,醫院他們會幫妳留意,不然妳就讓他們先餵糖水或配方奶啊..」

講到這裡護士跟她老公進來了,護士幫她看了擠奶的姿勢和奶水的狀況,然後,護士說...

護士:「奶水要三天才會來啦...妳今天才第二天...」
她:「嗚嗚嗚...」
護士:「要多擠才會有奶喔! 妳再試試看...」
她:「嗚嗚嗚...」

護士出去後,我打從心裡嘆了一口氣,然後我又跟她說...

我:「哎,我說,妳不要聽護士說三天奶水會來,然後明天是第三天又在那裡期待什麼...這樣妳自己會壓力太大!! 如果妳現在擠得很久也很痛了,就讓自己休息一下,跟嬰兒房說讓你的baby先喝配方奶,至少妳心裡不會覺得她沒吃飽妳有壓力,然後妳再慢慢放鬆心情再擠看看。先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妳不要讓自己先累壞了,那寶寶怎麼辦哩...」

她跟我說了聲謝,然後她就跟她老公出去了。 隔天早上,我隔著布簾聽她說,她去請嬰兒房先餵配方奶,結果她的baby一口氣喝了60cc...喝完後,很飽足地睡了五個小時...(出生第三天就喝到60cc!! 我實在很想跟那個媽媽說"妳就以配方奶為主,母奶為輔吧!",這種奶量要追,會追得很辛苦的呀! 不過我沒有說出口,哎,我怕我跟護士唱反調最後會被抓去關禁閉...)

xxx

我真的覺得有時候「母乳衛教」其實非常地不人性~

大家都知道母奶最好,可是在鼓勵餵母奶的同時,也應該要體諒餵母乳的辛苦和其間的壓力;不管是奶量追不上、脹奶和發炎的痛苦、睡眠和休息的中斷、寶寶吃飽了沒有...這些餵母乳時要面臨的問題,都是每個想餵母奶的媽媽可能跨不過的障礙。女人為母則強,可是再強的媽媽也有可能被一句話或一件小事打倒~ (或沒被打倒,卻硬撐得很辛苦)

我生毛豆時就經歷了這些痛苦。

一開始,我還以為蠻幸運的,毛豆在吸奶這件事上無師自通做得得心應手,我也沒什麼脹奶或奶量不足的問題,加上身邊好多餵母奶的朋友和我住在母嬰親善醫院,我就很自然地就開始餵母奶;但在出院回家之後,月子期間身體的變化和不適讓我有些慌亂,毛豆把我當成安撫奶嘴也讓我覺得疲累,又因為直接餵無法估算他喝了多少,我開始邊擠邊餵,如此一來不但擠奶餵奶的時間交錯混亂,還多加了洗奶瓶和消毒等額外的工作... 我開始愈來愈累,愈來愈不開心,餵奶時我沒有感到滿足,甚至在心態上有些逃避,但我還是硬撐著,因為身邊那麼多人給我鼓勵,給我方法,我到最後覺得自己是為了身邊的朋友們而餵奶,是為了"不餵會對不起大家"而餵奶...

所以在我的奶量愈來愈追不上毛豆喝的量時,我整個人焦慮到極點,第一次泡配方奶給毛豆喝時,我有種「弄毒藥給小孩喝」的心情...極惡劣的心情~ 我想我當時已經整個陷入產後憂鬱症裡卻不自知,我只是每天垮著臉,或一直哭,卻找不到出路...
(當時有寫了一篇blog,>請看這裡)

當時救我的是毛豆爹的一句話,他大概太了解我,所以不像其他身邊朋友的老公,都會一直"鼓勵老婆繼續餵",毛豆爹是很認真地跟我說:「哎呀,就喝配方奶就好了,我不也是喝配方奶,還不是有考上武陵...」

而我的產後憂鬱症在我哭了一個月後,慢慢在毛豆到外婆家去住24小時後痊癒...痊癒的關鍵也沒什麼,我不再需要半夜爬起來餵奶/擠奶之後,終於可以「睡一整夜」,整個人就神清氣爽了起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要素",我的生命要素就是一定要睡飽... 毛豆的母奶只喝到我產假結束,在我回公司後他就喝配方奶,雖然他不是極健壯的baby,但他一直到十一個月大才第一次感冒,而且他三歲前生病的記錄是少之又少...誰說配方奶寶寶一定會虛弱多病呢??

因此,我對母奶的態度是順其自然不強求的,雖然因為小強早產,所以我會儘量努力在第一個月給他全母奶(早產兒媽媽頭一個月的奶水內含物與足月兒媽媽不同,早產兒媽媽的奶水會含有早產兒寶寶需要的成份和能量幫早產寶寶補充提早出世缺乏的營養,所以第一個月的早產兒媽媽奶水很有用);但我不會強求自己要立下什麼餵母奶的大目標--我知道我很難做到!所以我不想給自己莫名的壓力~ 我帶毛豆的經驗告訴我,強求什麼都沒有意義,媽媽開心,才有好心情帶寶寶;與其要我做一個睡不飽心情糟或擔心奶量不夠寶寶挨餓的媽媽,不如讓我睡個飽,讓他吃個飽,我們可以開開心心地相處... 更何況現在我要顧慮的不只小強,還有毛豆,我真的很懷疑當我回家,毛豆回到我身邊後,我還有多少時間和精力可以擠奶餵奶...

而我超希望毛豆趕快回我身邊!!!!!!!!
(所以不要勸我為了母奶把毛豆送去毛豆奶奶那)

以上大概是我這個凡人媽媽對母奶的想法,也是我每次去探望新手媽媽朋友時,會拿來"勸慰"她們的"血淚故事"~ 對於所有能堅持餵母奶的媽媽,我致上崇高的敬意,但我並不會特別羨慕,也不會再跟從前一樣自我否定... :)

各位若有興趣可以讀一篇我個人覺得"有寫進我心坎裡"的文章:
雞肉丸子媽媽: 爸爸的奶水

6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這篇寫的我很有感觸
    因為我們家有一個與你的說法完全不同的個案,而我是受害者~
    我們家的那隻會直接把奶頭當成奶嘴
    不管何時何地,都可以直接掏出偉大的雙乳讓孩子吸允!!只要小朋友有尋乳的動作,隨時都可以在眾人面前大公無私的袒胸露背
    絲毫不在意其他人尷尬的眼光
    因此在我家,我沒看過妳所說的餵母奶的辛苦..
    現在小朋友已經2歲多了,還是沒有斷奶,小朋友也因為常常喝足了母奶,所以反而不吃其他的飯菜,因而沒辦法得到均衡的營養,很常生病
    前陣子母親感冒、兒子受染,最後全家中標,我被感染到發燒,在床上躺了2天!
    不過我還是肯定餵母奶的好處,只是其中的分界,應該只有我家的跟別人不同吧..

  1. 匿名 提到...:

    to 家有異人的雅旻,

    我覺得尊嫂可以去做母乳協會的代言人...:p (據妳描述,她應該是那種拿母奶當仙丹的人)

    也許她是真的很"放得開",對她自己來說,能那麼自在地哺乳應該是很輕鬆愉快的~ 不過若我身處在其中也會覺得挺尷尬的吧! (何況妳家裡還有長輩和其他男性家人在..)

    餵母奶(尤其全母乳)是真的很辛苦的!! 希望她不要影響了妳日後餵母奶的意願才好~

  1. 匿名 提到...:

    沒錯沒錯,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

    我生霖霖時也有想過要餵母乳,但霖霖一開始的吸吮嚇到我了,雖沒有破皮流血,但那刺痛感讓我懷疑我自已可以繼續餵母乳,就這樣,我月子坐完後母乳也自然的沒有了。

    這次安安我也沒給自己壓力,有就給喝,沒有就喝配方奶呀,誰說喝配方奶就不愛小孩哩。
    不過,安安一開始還願意接受配方奶,不知怎麼過了二個月後,他排斥配方奶,於是,我開始擠奶的生活,直到現在他白天在褓母家都可以吃飯喝鮮奶的過日子,但晚上或假日就完全不行。
    完全把我的奶奶頭當安撫奶嘴了。
    想戒又不知怎麼戒,只好順其自然囉。
    有時真的粉苦惱,但看到他的笑臉只好一次次的委協,唉~~

    我們都知道母乳最好,但不能認定餵配方奶就是不愛小孩。

  1. cece 提到...:

    to sylvia,

    對於被當做"人肉安撫奶嘴"這件事,也許有些媽媽會覺得很快樂或很被需要,但是我這個"母愛缺乏症患者"卻老覺得很累(也很痛)...

    目前還不知道小強會不會有這個症頭,如果有的話,我可能得試試哺乳揹巾,不然我會像以前生毛豆時,很快就覺得自己得了媽媽手...

  1. 匿名 提到...:

    呵呵呵
    我的想法也跟你一樣
    我很不贊同那種把不餵母奶或擠不出母奶的人當作"壞媽媽"的論調

    阿湘母奶只喝了3個月
    我開始上班後
    全診所唯一沒有裝監視器的地方就是廁所
    我實在沒辦法佔用廁所太久
    還有工作的8小時中
    一直都是很忙的, 連上廁所時間都沒有
    吃飯也是抓空檔, 大概10分鐘不到的時間解決完晚餐
    中午12半點出門
    回到家都10點以後了
    奶是越擠越有
    沒擠就"自然地"沒啦

    後來也是讓牛養
    到目前為止也是頭好壯壯

    第二胎應該比較可以悠閒的擠奶
    (新診所空間大多了, 人手也多)
    希望可以餵到至少3個月...

    我當醫師的同學們
    都不是非要餵母奶型的人
    一個勉強餵到一個月就還我吸奶器
    一個是小兒科醫師餵到5個多月就不餵了
    (她的奶還是很多喔! 理由是她覺得母奶營養不夠了)

    所以啊
    我只要想到我自己也是配方奶養的的
    就比較釋懷了

    當媽媽真的很累
    尤其是沒日沒夜的照顧新生兒的苦
    真是心事誰人知啊~~
    別那麼想不開嘛~~~
    "有快樂的媽媽 才會有快樂的baby"
    說得真好!

  1. cece 提到...:

    to yihung,

    我是還沒有上班就已經擠不太出來了,因為毛豆喝的量上升之後對配方奶的依賴就大,且後來他晚上留宿外公外婆家我也就沒半夜爬起來擠奶,很快奶量就下降了..

    還好毛豆被牛養了之後也是活蹦亂跳的~

    我的工作性質雖然不像妳那麼忙,可是我會議很多,而且常常一開就是好幾個小時,或是一天好幾個會連在一起開(我常會覺得被會議淹沒);未來如果要在上班後繼續餵,我可能得先報備,特許我跳過一些會議或是中途離席才有可能吧...

    我現在不以"全母乳"為目標,我希望還能餵時儘量餵,其他就不多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