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近期成果報告

[百忙之中的心得分享 主編按]

最近公事忙翻天,滿腦子都是ISO認證,但"幸好"每天陪毛豆入眠的例行公事給了我忙裡偷閒的時間,這許許多多的"30分鐘"讓我吞下了好多書,也讓忙個不停的腦子可以想想別的,休息一下~

最近看完的書有:
蒙曼說唐 -- 武則天 by 蒙曼

好看程度: 四星半

蒙曼是一位中國歷史系博士,一個跟我同年的女生(慚愧啊我~);這本書我是先看了書摘小冊子,覺得很精彩,把小冊子丟給毛豆爹,他看了也覺得很不錯,於是才買的。書挺厚,但我看得很快,好像不到一星期就看完了,作者把武則天的生平包括正史野史都用自己的解讀和語言來介紹了一回,生動平易不艱澀,讓我腦海裡那個一直長著"潘迎紫的臉"的中國唯一女皇帝變得更真實具體~ 我喜歡這本書,也喜歡它帶給我無論知性或感性上的感動 :)

孩子你慢慢來 by 龍應台


好看程度: 四星

我前陣子看完了龍應台的「目送」,對於這位印象中一直是「政治作家」的人有了不一樣的認識;「目送」刻劃對家人的愛很細膩,細膩到我幾乎不太能接受--有時太過感性的文字我還是覺得不好消化了點...不過並不是我覺得「目送」不好看,只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前半部(講她和孩子的感情)大於後半部(講她和父母的感情及自己在生活中的感悟)~

然後我一次訂了「孩子你慢慢來」和「親愛的安德烈」,我有點視這二本書為「目送」的前篇/上半場。「孩子你慢慢來」是十年前出版的書,當時她寫給孩子的背景和話語是對著年幼的一雙稚子來發聲;「親愛的安德烈」則是對著已經十八歲的長子來做"大人之間的對談"。一次看二本跨越一對母子十年/不同生命階段的書,感覺非常有意思~

「孩子你慢慢來」的寫作背景是在德國,"我猜"當時她和孩子的爸爸還沒分開,但她對孩子的爸爸也著墨甚少,令我有種"孩子的爸好像都不在身邊"的錯覺。她當時算半個全職媽媽,在家寫作兼帶小孩--真厲害,這種狀況還能寫出洗鍊的文字--因為在家,她參與了孩子成長的點滴,又因為作家的敏銳,在她筆下,孩子鮮活的童年躍然紙上,生動得像是我坐時光機親眼目睹一樣..

我看完後反省了自己,現在若偷懶不記下現階段的生活片段,只怕十年後我會暗自後悔吧~ :)

親愛的安德烈 by 龍應台


好看程度: 五星

我以前就斷續看過幾篇「親愛的安德烈」裡頭的章節,每次看了都「決心要買來看」,但不知幹嘛一直拖到現在;今晚終於把它看完(所以才爬上來寫這篇文),感想是:真好看啊!! 我有好幾次因為文章裡她或安德烈的片斷話語而闔起書來感嘆,不管是對親情,對社會,對成長,對獨立思考,對人格養成,對很多很多我曾經想過卻沒有答案的問題,他們母子倆在書信往返之中的交流和討論,都讓我覺得好有力量/好動人...

(我甚至想要把他們討論的每一個主題都一一寫出我的想法...不過那可能要等我專案忙完吧,哈哈~)

大力推薦這本書給沒看過的人,無論你是十八歲或五十八歲~

(啊~ 讀到好書真的是很幸福很幸福的事啊!!)

0 篇讀書心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