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石醫師!! (2008/11/21 update)

[惜惜毛豆 主編按]

昨天我大概八點回到毛豆奶奶家去接他,才一進門,就看到奶奶一臉愁苦地跟我說:「小孩跌倒了哎...」,我楞了一下,一轉頭就看到毛豆淚痕未乾地坐在娜娜腿上,一臉哀淒...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大概晚上七點半左右,毛豆吃完飯後,奶奶本來在客廳陪他,想把碗收到廚房,才離開那麼十秒,皮猴毛豆就因為自己在沙發上亂跳而不小心滑倒,嘴巴直接撞上了沙發的木頭扶手,當場右上大門牙就狠狠地撞歪出血,下唇也腫了...嚇壞了的奶奶緊急帶毛豆去附近看了內科,這會兒才剛回到家,所以毛豆還是一臉驚魂未定的樣子,看到我又一付想再哭的神情~

(我想他之前應該已經哭了很久,因為他的右眼又哭成雙眼皮了)


(這是還沒把牙齒推回去前的樣子)

我叫毛豆把嘴張開讓我看看傷勢,他拚命搖頭不肯,我只好跟他說,媽媽要看看牙齒會不會掉下來,也要帶他給醫生看看牙齒會不會掉下來,如果不給媽媽看,牙齒萬一在毛豆睡覺的時候掉下來,不小心跑到肚子裡,那肚子裡就會有牙齒了,會肚子痛喔!! 他這才不甘不願地給我看他的牙...我當下覺得稍有點嚴重,因為感覺那顆牙已經"往下掉"了一些,而且周圍都是血;至於下唇的瘀血反而還好,因為沒有傷口只有瘀血,應該等一段時間自己會好~

毛豆奶奶很"古意",在這種「我相信她也被嚇壞/也很心疼毛豆」的時刻,她居然是一再跟我抱歉,說沒有照顧好小孩,讓他受傷了,心裡很過意不去...哎唷~ 當媽的跟當奶奶的不都一樣心疼嗎?怎麼會需要跟我道歉哩~ 為了讓她安心點,也為了"釐清案情",我撥了通電話給石醫師--真是不好意思啊!每次毛豆"口腔內的問題"都要麻煩她--不過第一次撥時沒人接,我看看時間,猜想應該還在看診,決定還是先帶毛豆去看牙醫,看看要怎麼處置...

開著車回家,毛豆一路沒講半句話,我想他的牙大概真的很痛,因為他把下巴往前推讓自己變成"戽斗"好避開痛牙;到了牙醫診所,人很多,我們在等待的過程中念完了二本童書(這孩子在牙痛的時候還是不放棄可以聽故事的機會),然後在輪到毛豆的時候,他出乎意料地配合,不但自己爬上牙醫椅,也很勇敢地跟醫生說:「我不要牙齒掉到肚子裡!」,在醫生要他張開嘴讓醫生檢查傷勢時,他縱使害怕,但還是很勇敢地忍著沒哭,在我的指令下「張開嘴讓媽媽數123再閉起來」...

(雖然他牽著我的手是握得很緊的)

醫生檢查完後,跟我說位移的狀況算蠻嚴重的,不過他覺得目前最好暫不處理,連照x光都先不要,因為現在碰到痛牙小孩就會很害怕,而且假設牙根真的斷了,也沒有什麼挽救之道;至於下唇的瘀傷跟我的判斷一致,因為沒有開放性的傷口,所以只要等它自己復原就好... 等一星期後再回診追蹤並照x光看看牙根狀況,如果發炎/有腫包/神經壞死,就要抽神經做根管治療;如果發炎的情況太嚴重,就要把牙齒拔掉... 我問醫生如果拔掉,缺牙該怎麼辦?醫生說,大門牙是最早換乳齒的牙齒(大概七歲),一般如果乳齒因意外掉了,醫生是不會建議做假牙的(因為小孩也戴不住活動式的假牙),所以最糟的狀況就是毛豆要變成"漏風豆"直到恆齒長出來... @_@

這真是令我無奈的答案,不管是做根管或是拔牙,聽起來都是很麻煩且影響不小的事,但無奈也得接受,就只好謝謝醫生,約好了回診時間,帶毛豆回家了~

(在離開醫院前,他爹趕到了,很緊張的模樣...聽完我的病情報告後更嚴重,眉毛都快打結了~)

回家後毛豆還是不講話,仍然維持"刻意戽斗"的狀態;我讓他用吸管杯喝了牛奶,喝了水,刷了牙(他很乖,還是願意張嘴讓我把牙齒刷乾淨),這時結束看診的石醫師回撥電話給我,我連忙報告了毛豆的病情和剛才看過醫生的診斷... 石醫師當機立斷地告訴我:「一定要在今天把毛豆位移的牙齒推回原位!」

她解釋說,因為毛豆現在上下齒的咬合已經不齊,痛牙往下掉且往內縮,導致咬合壓力全都集中在痛牙上,如果不把痛牙推回原位,不但小孩沒辦法好好咬合(會一直痛),且那顆牙會很快就壞掉需要拔除;但如果能把移位的牙齒推回原來的牙根位置,就算還是有一點位移,但是咬合的壓力就不會集中在那裡,上下齒的咬合才能恢復正常(也就是上齒在外下齒在內),而且如果運氣不錯沒有發炎或長腫包,那顆牙還可以"待在那裡"一直到恆齒長出來...

好,我完全理解而且認同石醫師的診斷和指示,只是......只是要我把手伸進毛豆嘴裡並把牙齒推回原位,想到我就腳軟了呀!! 幸好,今天家裡有男人在!我馬上把電話移交給毛豆爹,讓他跟石醫師直接討論"施行細則",我在旁邊搖旗吶喊就好了~

(跟石醫生討論完後,我特別撥了電話跟毛豆奶奶報告,想讓老人家安心;但她又在電話裡一直道歉..@@)

在毛豆睡著後,毛豆爹依石醫生的指示把手指包好(原本指示用毛巾,但龜毛的爹用紗布纏了一圈),但在他多次意圖把手指伸進毛豆嘴巴時,睡著卻不失警覺的毛豆總會突然翻身或是把嘴巴閉緊...屢戰屢敗後,我們決定休息一下等他睡得更熟再說...

(毛豆繼續睡,但就算睡著了,他還是維持"戽斗狀態")

大概半小時候,毛豆爹又試了幾次,甚至還弄了根小木叉來包紗布,希望體積比較扁平的小木叉能伸得進毛豆的嘴...但卻都還失敗;在旁邊看得有點不耐的我決定親自上陣,我戴上毛豆爹包好的紗布指套,慢慢橋好毛豆的姿勢,心一橫,就把手伸進了他的嘴...手一勾,就在一瞬間感受到石醫師講的「咔一聲」的感覺...我成功了!!!

毛豆只有哎哎二聲就繼續睡了,不過我開心才沒一分鐘,就發現毛豆嘴角滲出血來....哇,不得了,難不成我剛才是把他的牙給弄斷了嗎?! 大驚之下我連忙去找手電筒,還硬是把毛豆的嘴扳開看個清楚;幸好牙齒仍在,而且看起來我是真的有成功地把它推回原位,好不容易鬆了一口氣,但滿口血的毛豆看起來還是令我很擔心...

(只好讓他趴睡了,免得血流太多嗆到他...但我的床單馬上變得慘不忍睹)

等我要睡時再看毛豆,很欣慰地發現他已經沒有繼續他的"戽斗狀態",而是很正常地閉著嘴睡了...今早醒來,毛豆的第一句話是:「馬麻,我的牙齒不痛了!!」 我再看看他的牙,的確已經正常許多,雖然還看得出位置不太對,但至少比昨晚好太多,而且他也可以正常咬合了~

惜肉的毛豆在我送他到奶奶家時還是一臉哀淒樣,奶奶看到他又是心疼得要命(而且又開始跟我道歉,真是傷腦筋呀!!) 石醫師交待最近都不要咬硬的東西,所以我想好不容易養胖的毛豆大概要消瘦一些吧... 希望他這顆牙能爭氣點,別發炎別長腫包,能撐到恆齒冒出頭!!

最後,特別要謝謝石醫師,第一時間提供了專業又精準的醫生建議!
今天早上還貼心地又撥了電話來確認毛豆的狀況,實在是太窩心太感人了~

給妳啾一個!! ^___^

【 2008/11/21 update 】

11/19那天晚上我帶毛豆回診,拍了張X光片,很"不幸"地發現,他的牙根真的還是斷了,而且還斷得挺明顯...那天的醫生(換了一個女醫生,據說是那間診所特約的兒童牙醫)跟我談了一會兒,她說有二種選擇,一是直接拔了它免除後頭有可能發炎或長腫包的可能,但是拔了之後就會有缺牙,雖然也是可以做假牙,但是實用性和必要性都不高;二是不拔它,用矯正線把它固定起來,等三~四週之後拆線然後看它的發展,若是它能撐在那兒,就讓它撐著,若是它後來還是要掉,那也沒辦法,而這樣的風險在於有可能後來因為發炎而導致其他的問題...

她講得很仔細(是不是兒童牙醫就比較有耐心呢? 我對她的印象不錯,因她對小朋友也很有耐心,對我也很有耐心),不過我還是沒辦法當場做決定(因為我只相信石醫師..@@),所以我用手機翻拍了那張X光,再傳給石醫師請她診斷~ 好心的石醫師很快就回了電話給我,她對於毛豆的牙居然真的斷了感到有點意外(我想,毛豆當時真的撞得很慘~),而在她回家又把"外傷處理聖經"翻出來仔細查了之後,她給我的建議是:「暫時不要處理,不要拔也不要用固定線...因為拔了可惜,而使用固定線的話,因為要用樹脂固定,在拆線時又會有可能動到而造成傷害,不如相信小孩子的超強癒合能力,看看毛豆的牙根是否能自已修復,至少能維持在那裡等到恆齒長出來...」

嗯,我也覺得這樣子OK,目前毛豆完全不會覺得痛,吃東西也都維持"正常"(硬的不咬,他自己會避開)...如果再過一個月牙齒比較穩固也沒有其他問題,就讓它撐著吧! 總比缺牙影響發音要好~

所以現在就看毛牙那顆牙的"造化"了~
也再次謝謝石醫師的幫忙!! ^__^

(順便補充一下,毛豆真的長大了,這天的回診雖然他在去之前一直鬼叫說不要去不要去,但進了診所之後的表現簡直是100分!! 不但又是自己一個人乖乖躺在診台上,乖乖地用漱口水漱了口,醫生說張嘴時他也沒有遲疑馬上把嘴張得超大,拍x光片也自己牽著護士阿姨的手就進去了,一個人乖乖坐好,乖乖咬著x光片,乖乖地一個人被關在x光室裡拍照(雖然只有五秒,且護士一直在門外喊話),也乖乖地等我跟醫生討論...厚,簡直是乖到最高點心中有乖乖!!! 當場還獲得醫生護士一致的讚揚~)

14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小芯馬麻 提到...:

    "看"起來就很痛的樣子~"~

    有的時候,還是做媽媽的比較勇敢,爸爸看起來好像很有力,但遇到孩子的事,有時候反而會太小心^^","牙齒位移"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幸好沒有斷掉啊!

  1. 匿名 提到...:

    真是為母則強!!
    給厲害的毛豆娘拍拍手~~
    (至於王小銘就...)
    說實在的
    即使我是牙醫師
    如果是我女兒遇到的話
    我還是會"挫"的

    在新光醫院當住院醫師那兩年
    值急診班時遇到"超多"牙齒外傷的小朋友
    大多是在家裡跑跳, 在學校跟人家推擠嬉戲
    不小心跌倒撞到異物造成的
    為了應付各式各樣外傷
    我大概把專述牙齒外傷那一本厚厚的聖經K過兩遍以上了 (一般的醫師只觀察不處理是不對的!!!)

    幸好這次平安落幕~~
    也好險撞到的是乳牙! 如果是恆牙的話, 預後會非常的差
    以後要多多小心囉~~~

    PS: 以後有急事,就直接call診所了
    櫃台會叫我聽電話! (希望這種機會愈少愈好啦~~)

  1. 匿名 提到...:

    to 小芯媽,

    其實這個"位移"應該就是牙根斷掉了,只是斷在裡頭,也許還會癒合...麻煩的是不知有沒有傷到神經,如果傷到神經,或是牙隨發炎/長膿包,就要根管治療(抽神經)...若是走到這一步我就頭痛了,因為我對附近的牙醫信心稍嫌不足,唯一有信心的石醫師不知接不接毛豆這個兒童病患..:p

    (根管治療我很熟,至少也要去個三四次,無法想像連我都覺得壓力很大的療程,毛豆能撐得過...哎~)

    今天晚上接毛豆回家,這小子已經恢復了嘰哩呱啦的本性,也說牙不痛了,我用手去輕觸也沒有搖動感,除了它的長度比撞傷前稍長之外,幾乎看不出曾經受傷,真是令我鬆了口氣~

    接下來就等一週後回診看看x光狀況囉~

    (以上我的說明希望沒有錯誤,因為我雖然聽了石醫師非常詳盡的說明,還是只有一知半解,牙科真是浩翰啊!!)

  1. 匿名 提到...:

    to yihung,

    我回完小芯媽的留言才看到妳的留言,真的是太感謝妳了!!

    我真的很慶幸能及時問到妳,否則可能跟妳說的一樣,毛豆的痛牙在"不處理"的狀況下會一直被下頭的牙齒咬到,不嚴重也許只是多痛幾天,嚴重的話搞不好直接就咬斷了,到時想救也沒得救...@@

    (算毛豆好運,剛好有個專業又熱心的牙醫姨姨關照他)

    我下星期回診完再跟妳報告結果吧~ 萬一真的需要根管治療,我想我不會讓附近的牙醫處置(實在沒信心),再跟妳討論囉~

    非常非常非常謝謝妳!!!!

  1. 匿名 提到...:

    我的大門牙就是在國小的時候發生慘案的!
    門牙撞到木條,斷了半根
    然後因為沒有處理好
    現在整口牙的排列都歪曲扭巴!
    除非我去戴牙套、做矯正
    否則....
    唉...
    妳做的處理是正確的!
    幫你鼓鼓掌!~~

  1. 匿名 提到...:

    to 雅旻,

    「矯正」...嘿嘿嘿...這可是石醫生的專科喔...!! 哪天妳想擁有一口整齊美齒的時候,記得找石醫師~

    毛豆撞傷牙,我一方面心疼,一方面也覺得很可惜,因為我平時非常留意他的牙齒--我的牙非常糟,所以補償心理發揮在"努力保護毛豆的牙"上--這次去給附近牙醫檢查傷勢時,牙醫也說毛豆其餘的牙看起來都很好,沒有任何問題,所以的是可惜了這次撞傷門牙,不然我真希望他的童年裡不要像我一樣有"畏懼牙醫"的陰影呀...

    (我大概從國小開始接觸牙醫,大多的回憶都是不太好的,直到小六時遇到一位姓"郝"的醫師才扭轉,郝醫師對我非常親切友善,也都盡量讓我不要太疼痛,真的是位"好"醫師~)(不過他後來調走了(軍醫),我就只好再換牙醫了)

  1. 匿名 提到...:

    是呀,石醫師真是個好同學呢,上次去敏盛醫院拔水平智齒,在未被善盡告知義務下突然被推銷是否要自費5000元在被拔掉的牙齒縫中裝上一個玩意,讓癒後加速復原,一整個在當下突然不知所措,當時我老婆馬上建議我諮詢專業的石醫師意見,石醫師也馬上很熱心的回答我的答案,真的很謝謝耶,感謝石醫師!

  1. Unknown 提到...:

    邊看這篇文章,
    邊覺得牙齒都酸痛了起來
    大人都怕看牙醫了
    何況是小孩
    還好你有石醫師
    不然我想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前幾天言言也去撞到櫃子邊緣
    上頭長一半的二顆門牙也流了一些血
    我沒帶他去看醫生耶..
    現在突然覺得應該去看一下..

    希望小毛豆回診結果一切正常

  1. 匿名 提到...:

    看起來真是超可怕的...撞得這麼嚴重...
    小朋友在沙發上跑跑跳跳真的很有可能受傷呢。

    還好毛豆的牙已經推回去了,榛是不性中的大幸,希望後續的觀察跟復原都很OK才好!
    祝福毛豆~

  1. 匿名 提到...:

    to 小肥,

    是啊,在感謝石醫師的同時,我也在想我是否也能像她一樣為同學朋友貢獻什麼"所長"...想了半天答案是..."沒有",哎,我實在沒什麼有用的專長上不了枱面啊~

    to daphne,

    如果只是稍稍出血應該是還好,若是有傷到什麼,應該言言也會哎哎叫吧~ 不過去檢查檢查也可以讓大人安心,祝福他囉~

    to 荳芽學妹,

    哎,一切都怪毛豆太皮,而且這傢伙學不到教訓,才乖了一天又開始皮,搞得奶奶整天緊張兮兮,真是欠扁...

    to all,

    我想毛豆的牙目前看來是蠻樂觀的,已經不會痛,我伸手去摸也不會搖,用手壓周圍的區域他也沒有抱怨會痛,只要等回診確認狀況,我想應該沒有再惡化...

    家裡有小孩的人要多留意小朋友安全...
    最後以一首"感恩的心"獻給石醫師...

    (感恩的心~ 感謝有妳~ )

  1. Sylvia 提到...:

    好痛的感覺喔~
    幸好沒事...

    不過,CECE你真的粉勇敢哩。

    我在專科時也因為做運動把自已的門牙給摔斷了,當下也顧不了痛不痛了,只想著...天呀,我降子好醜呀。
    旁邊的人都笑翻了...

  1. 匿名 提到...:

    TO sylvia,

    的確是好痛..(痛在他身上,不過我也覺得痛)

    我其實也很擔心如果他門牙保不住會醜,而且還會影響發音,對於還在發展語言的小朋友來說應該很挫折吧~

    星期三要回診,祝毛豆好運吧! :)

  1. 匿名 提到...:

    dear cece
    毛豆的牙根應該沒斷啦
    小朋友骨頭膠質多, 很軟
    所以應該是"堅硬的"牙根把骨板頂破,
    突出到齒槽骨外
    你扳回牙齒"卡"的一聲
    是牙根回到骨頭裡的聲音

    這顆牙應該是一定要根管治療
    乳牙的根管治療
    一次就可以搞定
    你如果不放心你家附近的醫師
    那我請診所兒童牙科的學妹幫忙豆治療
    (學妹是台大兒童牙科碩士畢業喔, 長的可愛, 小朋友都很喜歡她)
    禮拜六下午有看診
    不過需要預約
    你們決定要來看的時候
    再call我吧
    我幫你們約時間

  1. 匿名 提到...:

    to yihung,

    謝謝妳,再請妳幫我問問妳的學妹囉! 週六下午我ok的,去台大看也ok,再麻煩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