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v.s人生

[有所感 主編按]

出社會以來,前頭五年我覺得我的工作內容很雜,不怎麼專業但接觸的東西很廣;而我因為人微言輕,只要專心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就好,沒什麼需要與複雜的人情事故周旋的必要~ 不過近幾年來,我的工作內容依然很雜,接觸的範圍也依然很廣,卻有愈來愈多的人情事故政治關係交雜進來我的生活,搞得我覺得愈來愈難應付。

還好我向來是個阿Q的人,工作裡頭雖然有很多時候會被不合理的狀況激怒,也曾經氣得發抖或在辦公室主管面前失控哽咽,但是我的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睡一覺起來我又是一尾活龍... 再者,這些工作上的"刺激"也讓我常常有機會反思,其他人的惡劣行為所帶給我的痛苦,我會不會有一天也照樣上演到別人身上?

工作裡有很多機會可以看到一些人生的哲理...最明顯的就是「立場改變想法改變」(白話文叫"換了位子就換了腦子");以前我會不諒解換了位子就改變想法的人,但現在我卻覺得換了位子不換腦子才是奇怪--但重點是,這個腦子應該愈換愈大,兼容並蓄地把過往的角色和新的角色都加進自己的思考範圍才對...偏偏很多人有了新位子會忘了舊腦袋,這樣就很可惜了~

而我現在也會學著「穿別人的鞋」,試著站在別人立場來想事情... 我覺得這帶給我更寬廣的眼界,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我並不是一個很有工作企圖心的人,也不希望自己將來會做什麼官或有什麼虛名,但我喜歡這些"學習"帶給我的成長和領悟(雖然相對地也有疼痛和傷心)。有一天我也許不會再站在現在的位子,但我希望這些經驗能讓我變成一個更有智慧的人~ (更有智慧,能永遠正面思考,能永遠記得替別人著想)

最後祈禱,善惡到頭終有報~

6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加油吧毛豆娘
    大公司本來就會有這些換位置-->換立場-->換想法的情況發生,這也是必須的,相信您比我清楚太多吧(因為您混的比我好, 嘿嘿!)
    但是您提的兼容並蓄我覺得有點困難(套句俗話:凡是以大局為重..所以也就必須有所割愛甚至會得罪的以前的同事)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無論如何,加油吧,但求問心無愧囉!
    ALEX

  1. 匿名 提到...:

    TO ALEX (WHO?!),

    這位同學打哪兒來啊??
    (ALEX,我的經理也叫ALEX,好嚇人..)

    我很少在這裡聊公司的事,因為我知道有同事會來看 :P 寫這篇是因為當天情緒太複雜了..

    一切就盡在不言中吧~

  1. 匿名 提到...:

    毛豆娘變成毛豆董娘了嗎0.0?

  1. 匿名 提到...:

    to 雅旻,

    我離"董"還遠得很,只不過有時位階雖然卑微,事情仍然很多呀!!

    and..要不要改買大樓?我家附近很多房子

  1. 匿名 提到...:

    我如果真的買大樓的話
    大概會被我公婆念上一輩子!!
    與其被念上一輩子
    我寧可選擇揹債20年啊!~~~

  1. 匿名 提到...:

    to 雅旻,

    好吧,那我家附近也有獨棟,只不過大多不是全新的...

    毛豆奶奶家那裡倒是有很多全新獨棟,而且看起來很不錯唷,妳可以沿著國際路過去看看(大概五分鐘車程)..(那裡環境也不差,離南桃園交流道/八德交流道也都不遠,妳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