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忍耐,需要忍耐

[有感而發 主編按]

(先強調我今天絕不是太閒才一天發二文,純粹只是我這個人心裡有事就憋不住,無法"忍耐",所以要寫這篇出來一吐為快 :p)

看了小芯媽寫的:「請不要太堅強」,我突然想起上週六的事。

上週六毛豆爹公務纏身不得不到公司加班,球球爸打電話來約吃晚餐,我就帶著毛豆和娜娜去赴約~ 現在五家人共四個孩子,扣掉還小的恩恩不算,毛豆有小芯和球球二個玩伴。 不過,我也很了解這幾個孩子,當只有毛豆和二個姊姊其中一個的時候,他們之間就很有互動;但當球球和小芯都在的時候,毛豆就會被冷落,這狀況很自然,二個姊姊年紀相仿而且都是女孩兒,本來就比較容易要好,所以我對這情況早就了然於心。 但毛豆這小鬼無法理解這種微妙的變化,所以他常常都很想參與,但常常都會碰壁而歸~ :p

週六晚一開始都還好,三個小孩一起玩沒什麼太大的隔闔,直到要散場之前,毛豆一直意圖染指球球帶來的一個紙袋(裡頭有裝些小玩具),球球不想讓毛豆玩,所以二個人搶了一陣,球球惱了,就把紙袋拖到一旁,跟小芯說:「這裡的東西妳可以玩,可是不能給毛豆玩喔!」

呵呵,我那時候看毛豆的臉,還真覺得他有種心碎的表情~

這時我在想,我應該做些什麼嗎?
我應該把球球叫過來,請她分享玩具給毛豆嗎? 我應該把毛豆叫過來,叫他不要在意姊姊的話嗎?
我應該介入/教育/開導/影響他們三個孩子之間的相處嗎?

想了一會兒我決定什麼都不做,雖然毛豆很明顯地掛著受傷的神情,我也只是把他喊過來,沒提剛發生的事,自己抱抱他哄哄他安慰一下,然後幫他轉移注意力~

我們回家的路上,他終於開口問我:
「馬麻,剛才那個球球姊姊為什麼不給我玩她的袋子?」
我跟他說,因為那個袋子裡裝了球球的玩具,是球球姊姊的寶貝;我問毛豆,他最寶貝的玩具是不是也怕別人玩壞了? 結果他跟我說他的玩具可以給別人玩(他講的是"我的玩具可以給翰寶還有胖胖還有小芯還有球球還有叡叡..."念了一堆人)
他講的也的確是真的,毛豆向來不太在意別人玩他的玩具,所以我又想了想,就跟他說,球球姊姊今天有帶玩具,但是毛豆沒有帶玩具,所以球球姊姊的玩具如果被毛豆玩了,姊姊就沒有玩具了,所以我們下次也帶玩具去跟姊姊交換好不好?
他接受了,很開心地說他下次要帶好多好多玩具去跟姊姊交換... ^___^"

一直到隔天,他還想起這件事,然後跟他爹又念了一次:「我要帶好多好多玩具去跟球球姊姊一起玩...」

(註:本來並不想把這事寫出來,因怕球球爸媽看了會多心...親愛的球球爸媽,我並沒有任何一絲怪罪球球的意思,我很了解小朋友有話直講,我也很了解小朋友的情緒和所有權觀念,所以請千萬不要多心唷!!)

我記得以前看過一篇研究,說讓4歲小孩在實驗室裏完成一個簡單的任務,比如讓他們把丟在地上的散亂的玩具收在一個大籃子裏,然後跟他們說:"如果能把玩具收好,我給你一塊糖果當獎品”。而當孩子們完成這個任務之後,實驗員說:“現在我給你一塊糖果,你可以吃,也可以不吃,如果你能等到待會兒我回來,我就給你換一塊更好的糖果”。說著拿出一塊更好吃的巧克力糖給他看。

實驗發現,大多數小孩等不到實驗員回來,就把手中的糖果吃了,只有少數孩子能等待。

研究人員同時測試了這些孩子的智商,然後對他們進行追蹤研究。等這些孩子長大成人,統計了他們的社會地位、經濟收入、家庭和諧性等指標,發現,孩子小時候的智商與他們長大以後的生活沒有顯著的關係,但是,當初他們在實驗室裏能否抗拒誘惑,能否忍耐,卻能夠預測他們長大以後的社會地位和生活狀況:當初能忍耐的孩子,多數有較好的社會地位,受過良好的教育,經濟收入較高,家庭關係也比較和諧,而當初不能忍耐的孩子,社會地位、經濟收入和家庭生活的平均水準顯著地不如那些從小善於自律、能抵制誘惑、自控力強的人。

其實「忍耐」是一個社會化的動作,小孩一開始並不會對任何事情忍耐,所以餓了就哭,開心就笑;而我們做父母的,應不應該讓孩子學習忍耐,什麼時候讓他們學習忍耐呢? 這就是很大的學問了...

其實那天看毛豆那個臉,我也很不忍心,可是我如果當場針對那件事講了什麼,我就失去了讓他自已學習的機會;接受挫折是很重要的學習,而它在我面前發生,又是那麼難得...未來,他會在很多很多我看不到的地方受到挫折,甚至他可能也不會告訴我,所以我得忍耐,因為他遲早要學,我希望不要因為我的一時不忍心,讓他錯失一次重要的成長經驗~

以上是我做娘的一些小小感想~

5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小芯馬麻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1. 小芯馬麻 提到...:

    小毛豆真可愛!

    在球球的"遊戲規則手冊"裡,如果沒有遵守時,她往往會很生氣,小芯偶爾會碰一鼻子灰,後來她也了解球球的方式,就比較少有衝突,只不過她會問我:"為什麼球球姊姊愛生氣呢?"....^^"

    我猜毛豆也許是想玩,就沒問過她就自己拿,犯了球球的大忌(沒錯,她最討厭這樣),她才會說毛豆不能玩,加上她講話就像個小大人的口氣,有時候就連我也不太習慣呢!

    不過妳說的沒錯,孩子之間的相處是不同,大人無須插手太多!

    唉~忍耐!忍耐!...為了#$%^你要忍耐...朋友,聽我的衷言......(唱起歌來了^^")!

  1. 匿名 提到...:

    to 小芯媽,

    哎,我知道,球球是很早熟聰慧的小朋友,偏偏毛豆搞不懂"大孩子的邏輯",所以他愈是想親近愈是容易"犯天條"~

    那天球球成熟的口吻也讓我嚇了一跳,她的「合縱連橫」招式令我這個大人不知該如何反應才好~

    (當時我真的在旁邊想了很多很多哎~ 這種"只跟你好不跟他好"的劇情其實在我們從前的人生裡也曾經上演,而過去我們曾經有過的心痛,未來也會在毛豆身上上演的吧~ 想到這點,就不由得傷感起來...)

    總歸一句,做父母的真的要會忍耐...
    事事干預絕不是孩子的福氣啊~
    (我從小到大最討厭的就是父母對我的干預了!)

  1. 匿名 提到...:

    連過來看才發現
    你發這篇的同時 我就看過了
    沒想到 現在自己也遇到了
    唉 要當一個旁觀的爸媽
    真的是很難的事情
    尤其是我這種急性子又好事的媽媽
    努力學習中...

  1. 匿名 提到...:

    to 葛蘿,

    我也是性子急又雞婆,所以忍耐的功課對我來說很難,還好我身邊朋友裡有'很好的模範",都會示範如何"在小孩子打成一團時冷眼旁觀",所以久了我也慢慢學會這種心法...

    妳可以試試讓小孩"用自己的法子去解決問題",而我相信妳也會在其中看到孩子的成長和突破,很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