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me, set me free~

[這是一篇莫名感想文 主編按]

最近,有些事情本來要發生後來沒發生,卻讓我好好上了一課:
我發現,自己被人認真地重視照顧著,心裡很感恩也很窩心;
但我也發現,在這份認真底下的小小壓力...

原來,愛的重量真的不輕。

xxx

當媽媽的人總是免不了為小孩操一堆心,擔心他沒好好吃營養不夠,擔心他亂跑亂跳受傷跌跤;
等他再大一點,我們會煩惱他該上哪所學校,找哪個老師補習,用哪本教科書參考書..
再來,我們忍不住會關心他最要好的同學功課如何? 他日記的鎖能否輕易撬開?
最後,我們意圖左右他志願卡上的填寫順序,試著拆散他那個在身上刺青又打洞的女友...

父母的關心總是想要「為了孩子好」,可是,難道干預一切,替他做選擇,真的是為他好?

當父母的常常會落入一種迷思裡:「我看得比你多,想得比你深,聽我的準沒錯!」
所以我們會用我們的角度來決定孩子要或不要什麼,適合或不適合什麼,而且對自己的判斷深信不疑;孩子若接受我們安排的路,則皆大歡喜;孩子若不接受,則我們先是苦口婆心,再是穎指氣使,總是非得要想辦法讓他們接受不可。最後,不是搞得彼此受傷心碎,就是硬生生拉遠了親子間的距離。

這樣真的值得嗎?

我自己在國高中時期非常無法理解父親對我的要求和期許,他要我什麼都不用管只要把功課管好,他也不要我與朋友同學交好因為:「等妳上了大學再交朋友就好了」
所以我跟他大吵,冷戰,怒目相視,最後自己研發出一套「陽奉陰違」的生存哲學--想什麼做就去做,但要瞞著爸媽。我的謊愈說愈大,愈說愈離譜,而且我愈來愈不在乎~

回頭想想真是驚險,當年我若真的走錯一步,或不幸遇到不好的引誘,我很可能根本不去抗拒,甚至為了賭氣而迷失自己...也許,現在也不知道人在何處了。

愛一個人,不應該拿根繩子把他綁著,矇上他的眼摀著他的耳,要他只走著自己替他規劃的路;
雖然放手很難,雖然在旁邊看孩子走往「明明會受傷」的方向而什麼都不做需要非常大的忍耐力,可是,這才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愛人的方法」;如果孩子回頭求援,我們可以指引,可以安慰,但別忍不住替他們決定什麼;如果孩子跌跌撞撞地找到自己的路,就算不是我們預想的方向,我們也該支持祝福...

至於他會不會感恩?會不會回報?
真的重要嗎?
那並不是我們生養孩子的初衷,不是嗎?

我知道自己的個性很容易變成一個控制狂媽媽,所以我要時時提醒自己..

尊重,講起來容易,但做起來真的是很難的呀!

7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這篇感想文寫的真好~
    連我這個非娘的...都覺得感動說...

  1. 匿名 提到...:

    to 雅旻,

    妳們都回來了嗎?
    有空一起吃個飯哎~
    :)

  1. fefe 提到...:

    前幾天我參加一個蒙特梭利幼稚園的講座,也談到要給小孩"完全的自由",在場的父母,每個都搖頭,雖然很嚮往,但沒人能做到!真的很難!只能做到期許自己做到"有原則的自由"。

  1. Sylvia 提到...:

    我也想給孩子完全的自由。
    但...很難,做不到哩。

  1. 匿名 提到...:

    to fefe & Sylvia,

    我覺得父母要"忍得住"..

    有時候我們覺得孩子做得太慢或不夠好,就"忍不住"出手;有時候我們覺得孩子的決定不夠成熟完美,就忍不住左右他們的想法;有時候我們捨不得小孩受到傷害,就忍不住先出手預防...

    要當父母,第一要修練"忍耐"的功力~

    我也是很雞婆個性的人,我對朋友都常會"忍不出"了,對自己小孩更難忍... 我寫這篇背後是有一些其他的因素(其實是有人對我"忍不住",呵~),但我真的覺得我要時時警惕自己,該放手的時候不要緊抓著,該閉眼的時候不要緊盯著...

    我希望毛豆不要受我曾受的苦~

  1. 小芯馬麻 提到...:

    唉~我家的總是在我閉眼時強迫我睜開眼~"~!我只好閉著眼用腳把睡到打呼的男人踢醒,叫他去泡奶!

    這讓我想到小芯即將在下個月底去唸幼稚園,也是讓我"放手"的第一步,這一唸下去,就是到大學了,真的捨不得她去啊!

  1. 匿名 提到...:

    to 小芯媽,

    "這一唸下去,就是到大學了"
    不一定啊,也許還有研究所,出國....
    (呵呵~我好壞)

    不過往好處想,孩子愈大,父母原本被孩子佔去的時間就會慢慢又回到我們手上...我們老了之後可以組個"空巢父母旅遊團"到處遊山玩水,也不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