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認得幾個字


[一次寫二本 主編按]

這二本書都是小芯媽借我的,先謝謝小芯媽!

很巧的,這二本書在某個層面上,可以說剛好都是「爸爸寫的親子書」;
也很巧的,跟一般由媽媽寫的親子書內容比較多元也比較發散的情況比較起來,這二本書都是主題鮮明且個人色彩濃烈的: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的作者李偉文是台灣荒野協會的理事長,所以書裡提到許多他實踐自然教育的想法,和他個人提倡人要親近自然,了解自然,尊重自然的理念。
而「認得幾個字」的作者張大春是大家熟悉的作家,他也是長期浸潤於中國文字/文學的一個中文學者,所以在書裡,他用淺顯易懂又恢諧的方式來介紹中文字詞的由來和用法,再穿插以他和一雙子女的生活互動與文字應用來加深讀者的印象~

就我個人來說,我對「教養可以這麼浪漫」書中所提到的生活方式(家中沒有電視只有滿牆的書,家人相聚時會一起共讀或一起用投影機看電影/影片,把家搬到充滿自然野趣的新店花園新城,假日參與荒野協會的自然活動...),會覺得羨慕但又有點遙不可及,畢竟像我這麼庸俗的凡人,雖然不至於熱愛電視到"什麼都可以看"的程度(but我家有一個人可以),但要我下決心遠離塵囂丟掉電視沐浴在自然裡,講真的是有那麼點難處...不過他們荒野協會的活動我有興趣參加,也許等毛豆再長大點,可以也把他丟進泥巴堆裡回歸大地一下~

而我讀「認得幾個字」讀得很開心,一方面可能我自己從小就喜歡中國文學,對於能多了解一個字的由來和意義感到非常有意思,另一方面張大春的文字和他個人對文學的解釋及感想也讓我覺得很有趣,而且他的二個小孩真是鬼靈精怪,總會說出一些讓我這個"大人"感到很驚喜的見解~ 張大春在幾個章節裡提到他和小孩每天花二小時時間吃晚餐,且在餐桌上無所不談,讓我覺得這個滿腹詩書出口成章的文學爸爸,在親子教育上也是十分用心的呢~

以上是本次讀書心得,報告完畢~

7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Sylvia 提到...:

    你真是厲害,我的追風爭的孩子還在第二章哩。
    你又看完了二本書。

  1. 匿名 提到...:

    我也很想把我家的電視給砸掉~嗚!!

  1. 小芯馬麻 提到...:

    妳那本"老師的十二樣禮物"我還在努力的爬文呢^^",沒想到妳又看完兩本書了,厲害!

    我家電視白天只有幾個節目會開來看,下午幾乎都不開,晚上則是dora時間,老公曾說不要裝第四台,但每次拿搖控器不停轉台的人都是他~"~!

  1. 匿名 提到...:

    to sylvia,

    我最近書看得多完全要感謝毛豆,因為他一定要人陪睡,而且又不准陪睡的人看電視;為了不要每次陪他睡都跟著睡著,我只好努力找書看,所以看書的時間很多...:p

    to yiting,

    我是下不了手,因為我還是需要有影集可以看,三不五時看一下康熙來了和超級星光大道也是挺開心的...@@
    (我是希望電視只能看某些台,而且最好醬子可以少繳一些錢)

    to 小芯媽,

    這二本書算蠻好看,所以我看得很快啊~
    對了,妳要不要考慮把"認得幾個字"用二手價賣我,我想留著這本書哎~ (如果你不想再看的話..:p)

    還有,我們家的男人們都很愛轉台,真傷眼~

  1. 小芯馬麻 提到...:

    to cece:

    妳喜歡那本書啊?!那就送妳好了!我的文學造詣太差,每次看到那些古文學就好像進入迴圈一樣繞不出來^^"!

    另,我把"老師的十二樣禮物"看完了,現在想看"不存在的女兒",妳有嗎?!

  1. cino 提到...:

    我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轉台啊~~
    我還會因為37吋的液晶電視轉台速度太慢,而跑去看另一台29吋的舊電視,即便我要看的頻道常常是雪花片片...

    我們曾經許下不要第四台的宏願,但是當世界盃足球賽Live轉播時第四台斷訊的時候,我們很沒志氣的馬上打電話叫人來接回去@@....

  1. 匿名 提到...:

    to 小芯媽,

    真的可以送我嗎? \\^____^//
    太感謝妳了!! 我會好好珍惜它,往後若妳又想要看,隨時來拿走也OK滴!!

    至於"不存在的女兒",在Cino那裡,預計今或明天會移交回來,我再拿去給你!!

    to Cino,

    我也會轉台找節目,但是如果轉了一輪沒有好節目我就會關機;但毛豆爹是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連毛豆都曾受不了地喊著:「馬麻啊,把拔一直轉電視,電視會壞掉!」

    昨天我有很認真地跟毛豆爹談了「TV issue」,他也承認他其實有點病態,根本沒辦法專心地看一個節目從頭到尾,總是不自覺地想一直轉-->引伸出他覺得近期注意力難以集中的問題... 而且他自己也覺得其實沒什麼樂趣,所以也同意要少看電視了 :)

    我覺得看電視是一種休息和放鬆,但如果只是坐在電視前放空讓聲光刺激神經,傷的是視力,也不見得是真的放鬆啊!

    至於妳的宏願,我有很簡單的解決方法-->請轉一班電梯到我家,按門鈴,隨便幾點,隨便你要看什麼,我們always open...

    (((吶喊: 為妳,千千萬萬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