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清新溫泉遊 -- 東豐自行車道

[騎協力車好累唷~ 主編按]

不知從幾時開始,騎自行車變成休閒活動類的「顯學」之一...而台中也許因為是捷安特(巨大機械)的工廠所在地,自行車道的規劃特別多且完善。

我們這次挑了其中一條「東豐自行車道(總長12公里)」,不過我們只有騎一半,從遊客中心往后豐鐵馬道這段騎完後,我們轉到后豐鐵馬道(總長18公里)再騎到后里馬場==>醬子其實也騎了近50公里(來回),真是瘋了我們!!

在抵達東豐自行車道前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們在出發前一天跟慧婷阿姨借了她家新購入的GPS,因為毛豆爹希望開車只用小腦不用大腦...-__-

---毛豆娘對GPS有偏見 分隔線---

基本上,我覺得自己是個方向感挺好的人~ 所以我覺得地圖就很夠用了,幹嘛一定要用GPS??
(咳咳,不是所有女人都不會開車而且方向感不好,我偏偏就是個開車很穩有口皆碑而且有方向感很會找路的女人!)(雖然我承認我路邊停車停得很爛~ 不過那又怎樣?又礙不到別人...)

雖然我也認同,用GPS定位很方便,而且隨著百家爭鳴,機型不斷推陳出新,軟體技術一再改良,地圖可網路下載...時至今日,GPS的準確度和實用度已經有相當水準,不過我實在還是很難全然相信那台小小而且不停囉嗦叫你靠左邊轉右邊的機器 -- 說也奇怪,很多男人開車都不喜歡旁邊女人幫忙報路,但GPS一路跟和尚念經一樣念個沒完,怎麼就沒看到有男人在嫌"囉嗦"?

所以我到現在還不肯通過購買GPS設備的預算,至於難得出門去借一台來用用我倒是不反對...
在此也一併感謝慧婷阿姨和阿泰叔叔~(在借我東西前跟我講了一堆GPS壞話的慧婷阿姨,我們二個果然是同類人啊!)

---毛豆娘對GPS有偏見 分隔線結束---

在我們從台中下交流道後沒多久,我就看到路上出現「東豐自行車道」的路標,也看到不少出租自行車的店家...我很興奮地跟毛豆他爹說到了到了,他卻說「可是GPS說還在前面」...好吧,要聽機器的不聽老婆的,隨便你! 我們就繼續開了很久,直到大路變小路,小路變小巷,小巷變成車子都快開不過去的小徑,我們終於抵達GPS上顯示的「目的地」...

「目的地」是一塊田的正中央。

後來我大概花了半小時的時間碎碎念,毛豆他爹只會傻笑...哎~ 所以等到我們找到正確的地方,租好腳踏車,都已經十一點了,日頭正豔,毛豆也昏昏欲睡....@@~


原本剛下車還在發脾氣的毛豆,跟著他爹莫名興奮起來

不過出門就是要用力玩,所以我們還是努力地帶著毛豆開始探險;還好剛走沒一會兒就看到一個廢棄的舊火車站和二節舊車廂,熱愛交通工具的毛豆馬上開心了起來~
很舊的火車,停在叫做「零擔月台」的廢車站旁~

毛豆是很愛火車的,上去就不想下來~

我們花了250元租了一台三人共騎的腳踏車,是一台協力車加一個小的兒童椅;毛豆爹一直覺得那個兒童椅應該擺最前面,小朋友才能看到風景;我倒覺得也許放中間比較安全,免得不小心倒栽蔥時小孩被摔成肉餅~

坐協力車後座的好處是,手可以空出來玩自拍

我們騎著車,從零擔月台旁出發,自行車道的寬度大概剛好是一台中型貨車的寬度,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可以允許雙向的自行車行駛,不過偶而會因為前方車輛併排行駛而有點"塞車";路邊大多有種樹,所以有樹蔭,不會太熱,而且秋天的風是涼的,騎起自行車很舒服愉快。

毛豆不用幫忙踩腳踏車,但他一付很累的樣子,躺在他爹的靠墊上放空...

我們大概騎了20分鐘就騎完了東豐段,再繞到后豐段去騎;后豐段有一條跨在河上的鐵橋,以前是火車走的,現在改成鐵馬道。毛豆很開心地下車用走的,一路大喊著:「好多水!」,還想要下去玩水哩~

很開心一直擺姿勢的毛豆...

這張看起來超老成(我兒子突然變十歲了嗎?)

過了這個橋就是一個很長的隧道(穿過一座山);去程我騎前頭,在狹窄的隧道裡騎協力車,努力平衡車頭的我騎得好累又好緊張,還好幾次差點撞山壁。(所以回程我死都不願騎前頭...)

我們很認真地騎車時,有發現很多跟我們一樣騎在自行車道上的人,騎的是"電動腳踏車",一開始我們都覺得很"不屑",但到後來,我和毛豆爹卻都有點羨慕人家..(尤其有一對中年夫妻,開著他們那台電動腳踏車,飛快地來回經過我們身邊三次,令我不禁懷疑他們是否已經把這條路線當做飆車大道) 我們騎到后里馬場外再折返的時候,已經差不多中午12:30,肚子很餓的我們頂著豔陽踩著踏板,愈騎愈沒力~ 好不容易我們路過一家看起來挺新穎的餐廳,我和毛豆爹毫不考慮地就停下車進去填飽肚子~

美食當前,我們真的很感恩~

這家店好像是連鎖店,不過我們沒吃過~ 它才剛開沒很久,很乾淨明亮,餐點也很好吃(雖然這評價有點失真,以當時餓的程度,給我輪胎皮我可能也覺得很好吃~)... 多虧了這個營養補給站,我們又恢復了精神和體力,不然,套一句毛豆爹吃完後的感想:「再不吃東西,我就要餓到昏倒了~」(這句話跟這個餐廳的食物美不美味好像還是沒什麼關係~)

補足力氣後我們大概再騎十幾分鐘就回到了起點,在我們分頭去停車場開車和去自行車店還車的時候,毛豆爹在與自行車店老闆娘閒聊過程中赫然發現,我們租車的自行車店就在車籠埔斷層的正上方--因為老闆娘幽幽地指著她家旁邊大概三十公尺遠,但地面高度低了大約三層樓的籃球場跟毛豆爹說:「以前我們家跟那個球場一樣高...」;經她一提,我們才留意到附近真的有很多殘破的圍牆或房屋,甚至有一棟三層樓透天的房子整個是歪的(而且裡頭還是有住人)...這是繼幾年前我們到埔里玩之後,第二次我那麼深切地被九二一地震的威力給嚇到~

而我們的下一站就是剛落成啟用不久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出發囉!!

0 篇讀書心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