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

[心有戚戚啊啊啊啊.. 主編按]

請各位看倌先讀:
陳安儀的筆下人生: 跳級生的背後

(陳安儀何許人? 如果你有常看電視,尤其談話性節目,例如康熙來了之類的,應該會常看到這位在壹周刊當記者的女生;我以前就覺得她雖然是所謂的"狗仔雜誌記者",但講話很中肯不誇浮,還蠻令人欣賞的)


xxx

我近少很少看「多餘」的電視節目,每天看完九點檔的日劇就進入「做家事/準備休息」的狀態,所以我並沒有看到這場跳級生父母上電視的演出;但很巧的,我一個同事有看到,而且隔天中午吃飯時,他就迫不及待地把節目的內容及「如何照樣打造出資優/跳級生」的方法告訴一同吃飯的我和魯誕媽,這位熱心的同事當天還講了一句:「妳們現在開始做的話,還來得及喔!!」

沒料到我和魯誕媽在彼此交換一個眼神之後,我倆開始一搭一唱地說:「我們並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成為資優/跳級生哎....」

我相信,當了父母的人都一樣,在如何教養小孩的選擇上,我們都經歷過許多掙扎~
而且這掙扎來得很早很早,早在我還在懷孕,毛豆都還沒有正式問世之前,就有好多強調「胎教」和所謂「零歲教育」的廠商機構試圖向我推銷他們的教育方法論...包括給肚子裡的寶寶聽什麼音樂,懷孕中的媽媽每天要讀什麼書,小孩出生後,要如何用視覺和聽覺的刺激來「開發他們的潛能」...

一切的一切,對當時尚在懷孕中的我來說,都是很煩擾的干預;說實在我並不想要生一個天才寶寶,我只希望他健康正常就好~ 但這些強調「教育要及早開始」的資訊,卻讓我有種莫名的壓力,好像我的懈怠和無所作為,會讓我的小朋友「輸在起跑點上」...(而且都是我一個人的錯?!)

毛豆目前已經二歲多,這二年多的時間裡頭,我也「一本初衷」地沒有刻意想要教他什麼...
我只有在搭電梯時會隨著樓層上升把顯示的樓高數念給他聽,或在玩積木時教他認識顏色和形狀,他喜歡聽故事,我就每隔一陣子買本新的故事書,然後就著書上的圖亂編故事給他聽~

其他...念英文?不會,認識字?不會,聽音樂?很少(偶而他爹聽交響樂,他會跟在旁邊亂扭),更不用說背什麼九九乘法或是唐詩三百了... 所以毛豆也沒有什麼「才藝」能表演,他除了每天自己舉一反三地亂開講之外,小腦袋瓜根本沒有哪一個區域認真地被我「開發」過什麼...

我對他的期望也沒有改變過...我希望他能長成一個有禮貌有教養,懂得尊重他人,尊重生命的孩子...但我從沒有希望他一定要考100分,拿第一名;只要他能樂於學習,找到吸收知識和尋找問題及答案的方法,我就覺得「夠了」~

偶爾,非常偶爾的偶爾,我也會「自我反省」....
是我太懶?還是我太「反骨」?為什麼我不緊張他的「未來」?
為什麼我不會先幫他「儲備戰力」,以面對將來充滿挑戰的,競爭激烈的教育叢林戰場?

可是,我真的沒辦法勉強啊!
我無法勉強自己去欣賞「何x仁美語」電視廣告中那些一口流利英文還帶動作的「資優小孩」(我看了只想巴他們的頭!!);我想要的,是像「x葉音樂教室」廣告裡的小朋友,笑得憨憨地,口齒不清地唱著「do ra mi fa so, la fa mi ra do...」

也許,我沒有辦法延長他的童年時間...可是至少,我想做到多為他保留一點自由和快樂~
我不要他走我曾走過的路,我不要讓他覺得,讀書只為了考試,而成績單上的數字,就是他存在的價值和目的~

我曾經是個「小時了了」的小孩,計較著一分二分,計較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差距;我很早之前,就忘掉了學習應該是快樂的事,而讀書應該是為了充實各方面的知識和常識,不只是因為應付考試。小時候,在我的課業成績逐年退步,從炫爛歸於平凡後,我曾經好長一段時間無法找到能肯定自己的其他"數據";父母深殖在我心中的「唯有讀書高」觀念,讓我在成長期中失去自信,也錯過許多「路上的風景」...

我在第一家工作的公司裡,有一個跟我年齡相近的同事有次跟我聊到他煇煌的讀書史--這傢伙一路建中升台大,然後考托福去國外念了不錯的研究所,畢業後才回國就業;正當我大感驚佩之時,他倒是淡淡地說了一句:「妳別想太多,我也沒多了不起啊~ 現在我不也是跟妳進同一家公司,一起工作當同事嗎?」 當時他的幾句話,像一顆炸彈在我腦裡炸開...是啊!So What?!我何必自卑不如人?人生不是在幾張成績單上決定勝負的啊....

考一百分卻不開心的孩子,希望將來不會出現在我家!
媽媽能做的,就是學著退開一步,把世界介紹給你,讓你自己去摸索學習~
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開心和成就!

註: 本篇標題出處: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
(我沒讀過,但我喜歡這書名,而且會去找來讀一讀~)

8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中午就接到一通問我需不需要給小朋友買教材或是做些測驗的電話,大概回答十次「謝謝,不需要」以後,終於能掛上電話。我是一個懶媽媽,而且我自己的人生宗旨就是要快樂,所以我對翰霖兄弟的期許也只是希望他們能夠開開心心,畢竟人只能活一次啊~

    關於美語教室和音樂教室那一段,非常有同感。小朋友唱歌的樣子可愛到我也想教翰霖兄弟唱音符,不過他們現在自編自唱已經很自得其樂了~~

  1. 匿名 提到...:

    我跟妳的想法一樣耶,呵呵呵!^_^

  1. annielee0325 提到...:

    做一個對人對事充滿熱情的人以及心靈富有的人才是真正富有的人

  1. cece 提到...:

    to 跟我一樣懶的Cino,

    我也常常接到推銷電話,真難脫身啊~

    以後毛豆跟翰霖兄弟可以組一個「自言自語」合唱團,不過要能完整地唱出一首歌,可能還要再等好些年~

    to yiting,

    我們可以組"懶媽媽俱樂部"了~ :p

    to annie,

    妳想講的是「知足常樂」吧! 我也希望孩子能成為懂得珍惜生命及知足感恩的人~

    共勉囉!

  1. 匿名 提到...:

    我從來也沒想過(也不希望)要我的小孩成為一位跳級的資優生。
    但~~我的想法是……
    為什麼不趁他們的小頭腦還是海綿一樣的吸收時,給他多點資源,給他們多點學習的機會。
    當然…所有一切一切都需要以他們自已喜好為出發點。不要刻意要他們刻意學會些什麼,或者逼他們一定要學會些什麼。
    懷霖霖的時候我沒有給予任何的胎教,我甚到是連話都很少對他說,因為…我認為只要我是快樂的就是給他最好的胎教了,或許…這想法是對的,霖霖非常笑臉。更別提什麼胎教音樂了,不過…說實話,我有心動過,但後來想到自已根本不適合那種音樂,所以作罷。

    快要生妹妹之前聽著同事說著他親戚的小孩,因為他媽媽是個家庭主婦,所以從他出生後就拚命的教他什麼abc或123的,讓小小年記(幼稚園中班)的他已經背了九九乘法還有一些我不知道的東西。每個人都說他好聰明。
    某日我同事打電話到他家時,那小朋友剛好在做學校的功課,我同事說要好好認真寫時,那小朋友居然回答:哎呀,那些實在是好簡單喔,簡單到我實在是不想寫。好煩喔,老師就不能出難一些嗎……
    當我同事把這件事情說出來時,我還在驚訝中班居然有功課時,馬上又愣在那小朋友的回答。
    當時心想,這小孩以後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全看他自已的個性了。
    馬上也反省了自已,我不也是讓霖霖提早學習了這些本來應該是在讀書才學的嗎?將來霖霖會不會也有同樣的心態呢?
    後來我決定繼續按照原來的方式學習,只要他能接受,那何不就順著他自已的心智自然的去發展,不要刻意的在某個時期要他學會什麼。
    一切都以他自已開心、能接受範園為主……
    至於將來如果真遇到這種相關情形,我也會開導他讓他認為他是在重覆練習。而不是很驕傲的對外說,學這種小兒科好煩喔。

    霖拔有切身之痛,寧可選一間不是那麼有名的學校當第一名,也不要選一個名校當最後一名,這會讓自已的信心全失……
    所以我從來也沒想要霖霖或安安讀名校,我也不認為名校出來的小孩就真的比較好。將來就一定會比較順利。

    霖霖出生後我忙著當一個新手媽媽,自已也忙著接受許多許多的資訊,事實上剛開始的我是非常惶恐的,深怕自已的不小心或疏忽導致霖霖受到影響,常常病急亂投醫。
    幸好…我遇到了一個很好的褓姆,適時的給我許多幫助,並且教我該怎麼做。還有一個不太干預我的想法的公婆。

    我不知道是我們家霖拔給我洗腦太深,還是我本來內心就是這麼認為。
    我一直覺得小孩教養的好不好全是母親的責任,所以當有人稱讚霖霖很有禮貌時,我會覺得好驕傲,相反的…當有人說霖霖的脾氣不好時,我會很失望。
    但我卻不會刻意要去糾正他原始的個性,我一直都相信…他是個好小孩,他之所以會出手想要打人會拍桌子生氣時,都有一個正當的理由(至少我看到的都是這樣),所以我只會想要去了解他為什麼生氣,而不是去責怪他什麼會這樣做。
    我們家霖拔是個超級的宅男,放假時在家的時間會比外出的時間多上好幾十倍,就算出門也很少到郊外走走,他認為只要出門就會花錢,油錢也算喔。
    所以…霖霖很少到戶外走動,之前褓姆每天早上都會帶著霖霖到公園裡去野放,但換成阿嬤帶之後也很少了,頂多就是偶爾哥哥放學後在中庭上騎騎腳踏車而以。
    而這個月因為有了妹妹,霖霖連到中庭的機會也沒有了。
    其實我也一直在檢討,因為…我可以感覺到霖霖超想出門走動的。心理還在盤算著妹妹已經滿月了,或許可以在午睡後讓霖霖到樓下玩玩溜滑梯,看看毛毛蟲和綠色植物。
    (這點我和霖拔或公婆想法是不一樣滴,我不認同小孩只要常出門就會常生病這類的論點。)

    以上,是我落落長的廢話啦。

  1. 匿名 提到...:

    to sylvia,

    First, welcome back :)

    看妳打了這麼長一篇,應該是對這個話題很有感想吧~ 看完妳的"心路歷程",我想講的是,其實每個媽媽/爸爸,都有自己的教育觀和想法,我的不一定是"對",妳的也不一定是"對",而我們也當然有權為我們的小孩選擇我們認為比較好的方法~

    我文章的原意也並非要以我的觀點或其他"支持我觀點的引述"來反對不同的作法,我只是因為偶然讀了陳安儀的文章而心有所感。我相信妳會選擇現在教育霖霖的方法,也有妳的原由和理論,即使我們有所不同,也是很自然的啊~

    (沒有任何一個家庭跟另一個家庭是完全相同的啊~)

    其實像妳那樣,願意付出心力在早期教育小朋友一些知識或語文,真的也是我很佩服的,因為我沒有那種耐心和恆心...霖霖也很厲害,能夠有足夠的專注力學習妳要教的東西,換做是毛豆,早就不知道逃到哪裡去了吧...:p

    至於最後一段妳提到霖霖少出門的事,雖然在我家是恰好相反的狀況(毛豆是天天出門的野放型小孩,不出門他會哇哇叫),但我還是要再說一次,每個家庭(每個人)有每個家庭的教育方式,就只能希望妳和其他的家人能夠取得一個平衡點,畢竟大家都是為了小孩好,right?

    加油囉! 我今天才跟毛豆他爹說我們好像忘了要去拜訪妳家新寶寶,就這麼巧妳開始上線了...希望近期內我們能安排去探望妳們 :)

    多保重唷~

  1. 匿名 提到...:

    >沒有任何一個家庭跟另一個家庭是完全相同的啊

    速啊,我認同。
    我一直說我很幸運的遇到一個好褓姆,霖霖能那麼穩定的靜下來看書或學習,全是褓姆的居家環境造成的啦。
    而我...只是順著他指引的路走下企而以啦。

    只想說,一起努力吧。

    批A斯:
    我不是宅女,卻嫁給宅男。
    天知道,我多想要出門野放啊。

    還有,歡迎你們來我們家做客喔。
    讓我想想,這次要招待你們吃什麼呢??
    `

  1. cece 提到...:

    to sylvia,

    ^__^

    我也很想去看妳的小女兒,但可能要等十一月,因為十月剩下的二個週末,我們全家已經被紅色炸彈炸沈,20號那週我們要殺到斗六去喝喜酒,27號那週還得趕場吃二攤...

    呃,在安安會爬之前,我們一定會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