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女兒


[趁不忙趕快繳交讀書心得報告 主編按]

買這本書完全只是為了湊數,我原本根本抗拒再讀悲傷的故事--「姊姊的守護者」讓我流了太多眼淚,太傷感了,我現在只想保持心情的清爽愉快啊!! 於是,我在拿到書當天就又轉手借給同事,她說她讀得很慢,正好讓我消極地抵抗去閱讀這本書~

(我真是怪人,不想讀,幹嘛買哩?)

我同事也很「講義氣」地真的借了很久,好像隔了快二個月書才又回到我手上~ 原本我想先將它束之高閣,畢竟我手上還有一本讀到一半的「紅嬰仔」及一直讀不完的「追風箏的孩子」;不過有時世事難料,帶著它回家的那天我手邊完全沒有其他書,也沒有約Cino搭車缺聊天伴,禁不起悶的我就聊勝於無地開始看起來...沒想到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情節流暢地讓我在下車前就讀了不少章節。

後來我還是先放了幾天,把紅嬰仔看完才又重新撿它回來;總計我大概花了四~五天的通車時間(加一點點陪毛豆睡的時間)就看完這本書,算是好讀的;但很意外的是,一路讀到最後,我沒有掉過半滴眼淚,情緒也不像讀「姊姊的守護者」一樣上下起伏...我在讀的過程中,只有覺得「煩悶」,因為故事分成二線分別舖陳,有一線的情節實在太壓抑沈鬱了...幸好還有另一線的支撐,不然我可能也看不完整本書。

---------- 以下有雷分隔線 ----------

說真的我不喜歡大衛醫生,也不喜歡他太太諾拉,雖然他們都是"好人",但他們都太壓抑自己,而且太自以為是了。大衛醫生因為自己的家庭背景(他有個也是唐氏症且早夭的妹妹,使得他與父母疏離),而獨斷地認為妻子也不能承受生養唐氏兒的壓力與責任,就私自決定將雙胞胎中生病的女兒送走;諾拉則是自艾自憐地活在「女兒一出生就死去」(先生的謊言)的悲傷中,忽略了身邊"活著"的家人才是她應該關注的對象;於是這樣彼此都抱著無法釋懷心情共處的一對夫妻,自然就給了雙胞胎中健康的兒子無形的巨大壓力,造成兒子無法感受父母的愛,造成一個好好的家分崩離析~

卡諾琳護士在一連串的意外狀況下決定帶走唐氏症嬰兒菲比,並獨力扶養她長大;這是件很令人佩服的傻決定,說真的也蠻"自以為是"的,她實在也沒什麼條件能保證給小孩一個安全的環境,不過她卻憑自己的堅毅做到了這件不可能的任務。我喜歡這一線故事的內容,卡諾琳的堅定和正面想法,不只給了菲比一個更好的生活條件,也給卡護琳自己一個改變現況,挑戰未知的機會;只是我覺得一路讀下來,作者對於菲比的病情及對她們生活造成的影響都只有輕描淡寫,也許是不想灑狗血吧,但總讓我有種"未免太輕鬆了"的感覺~

書的原文書名叫「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記憶保存者的女兒;翻成「不存在的女兒」雖然未離書中情節,但原書名的意義更深遠。大衛醫生在送走女兒且失去聯繫後,將心裡的情感寄託在攝影上,他想靠著攝影,抓住生命中稍縱即逝的每一秒... 不過,到頭來他還是發現,無論留下多少照片,時間是不會被以任何形式保存或停滯的;於是他的人生就在隱藏謊言和後悔之中度過... 他的妻子諾拉,雖然多次嚐試突破他的防心,卻只是將二個人的距離愈拉愈遠...諾拉對菲比的思念愈深,大衛心裡的內疚也就愈深,終至破裂,再也無法修補...

---------- 地雷區結束分隔線 ----------

我看完這本書後的二天裡,很認真地問毛豆爹好幾次:「你有沒有什麼瞞著我沒說的事?」,搞得他莫名其妙的~ 前陣子我才跟他坦白了一件十幾年前發生但我一直不敢講的小事(現在想是小事,當時可能會是大事)... 夫妻/情侶之間如果有所隱瞞,彼此的信任和真誠就會有所損傷;一個小小的裂縫,最後可能會造成不能癒合的傷口,想想真是蠻可怕的。我也不能想像,如果有一天,我跟毛豆爹不能夠再像現在這樣無所不談,如果我們為了迴避一個傷痛,而硬要壓抑自己的情感...那會有多難過啊?! (不過我想不會發生,因為我們都是有話就講的火象星座,叫我們憋著話不說,可能也太辛苦了吧~)

Anyway,雖然這本書不如姊姊的守護者好看,但仍是一本不錯的書~
報告完畢。
(現在我在看「老師十二樣見面禮」--之前被毛豆爹佔去看,現在終於輪到我了)

5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cino 提到...:

    既然身為熟女讀書會成員,若書沒有人在看的話,我也來讀一讀好了...(雖然有著莫名的先天排斥感在,但是說不定會有什麼意外的火花擦出來...)

    那....我家廁所裡那本「百年孤寂」,有人想要跟著它一起孤寂的嗎?(羞)

  1. 匿名 提到...:

    當初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其實一直存在著為什麼不直接說的疑惑,如果一切都直說,那不是都解決了嗎?不過後來和老公討論後,才發現不是每個人都這麼直接的,也不是每件事都這麼單純....
    但我也受到書的影響,著實心情低落了幾天..

  1. 匿名 提到...:

    to cino,

    1. 書,隨時來拿,或我週末拿給妳~
    2. 百年孤寂,等我失眠時可以直接去妳家廁所領取嗎? (但我如果沒失眠就不用了..)

    to 球球媽,

    我覺得人往往在做錯一個決定/說了一個謊之後,就會為了之前的決定和謊言不停編織更多更多的假象,就是害怕搓破了最早的那一句話--說穿了就是不願意去面對事實吧~

    我是沒有看完書心情低落,不過我會擔心夫妻之間因為塞進太多雜七雜八的事而疏離冷淡;昨晚剛好看到影集「整型春秋」,又胡思亂想了一陣,毛豆爹回家的時候我就一直叫他要給我一個抱抱...(雖然他累的快笑不出來了,還是很配合地抱了一下我,還用手掌給我拍拍背,像是在說"兄弟,安啦!",哎~)

    妳到底看了"姊姊的守護者"沒??

  1. 匿名 提到...:

    我們家那位霸佔"姊姊的守護者"過久,所以我的Fe已經飛走了,等過一陣子吧!我會再拿來看的...

  1. cece 提到...:

    to 球球媽,

    姊姊的守護者比較好看! 真的!!
    等妳看完一定會有一肚子心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