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5度C的毛豆

[快爆肝了我 主編按]

不知道是不是民俗月真的怪事特別多,向來很少生病發燒的毛豆,這週末狠狠地給我燒了四天,累得我夜不成眠肝指數破表,外公外婆的臉也快要皺成包子樣....啊,我需要蠻牛啊!!

0905(Day 1)

週三晚上我跟小芯媽約好要去一個賣小朋友衣服的奇摩賣家店裡逛逛,所以比平時還早去接毛豆;到了外婆家,外婆說他晚上都不吃飯,而且好像有點熱熱的,我就把外婆家的耳溫槍拿出來量(太久沒用,連電池都沒了),一量嚇一跳,38.5度~ 我當時考慮了一下,天真地覺得依毛豆平時的記錄,應該明天就會自己好了,所以也沒打算帶他看醫生,就匆匆忙忙載著他跟小芯她們會合,跑到八德去找那個賣家...

我和小芯媽在那賣家店裡逛得很起勁,毛豆原本也跟小芯乖乖地在旁邊玩;但半小時候,毛豆開始鬧著要回家,我把他抱起來一摸,發現他已經不像之前那樣只是微燙,而是很燙!! 而且神情也不太對勁,這時我才緊張起來~ 小芯媽很好心地說要陪我們去看醫生,於是我們又從八德殺回桃園,趕在8:45進了診所~

毛豆對"看醫生"這件事十分有意見,一進診間就開始爆哭;醫生聽了診看了喉嚨,說他喉嚨發炎了,要吃藥,而且直接就幫他塞了屁股;狂哭一場的毛豆在拿到護士小姐的貼紙後稍稍平撫了心情(小芯姊姊也很開心地拿到貼紙),回到家後就退燒了,還精神特好的跟我玩到十點多才睡(睡前還又吞了醫生交待要吃的藥)~

我這個不常處理小孩生病的媽,又天真地以為沒事了,傻傻地就跟著睡了,沒料到,故事才正要開始...

0906(Day 2)

週四那天我把藥和毛豆一起交給外婆就去上班,在公司忙得團團轉開了一整天會,其間毛豆外婆還擔心地打電話問我能不能請假回去照顧毛豆(外婆太緊張,而且她試塞了一次塞劑結果失敗,更緊張);那天晚上我去找何醫生看牙,毛豆他爹去接他(聽說毛豆外公對於他爹要接他回家感到十分擔憂,完全不放心把生病的孫子交給女婿);我回到家時是九點,毛豆已經燒得昏昏沈沈,我只好趕快塞了塞劑...過一會兒退了燒,毛豆胃口大開吃了水果又吃了蛋糕,十點多才去睡~

0907(Day 3)

九月七號凌晨一點多,台灣地區發生了六點六級的有感地震;我很敏感地在第一時間被搖醒,然後轉身去拍醒毛豆他爹(他醒來時還慌張地左右張望了一番);我們家在十六樓,地震的強度被樓高放大了好幾倍,當時只覺得房子左搖右晃,實在很猶豫應不應該逃出門去~ (地震當時,我馬上想到的是超怕地震的翰霖娘和小芯媽 --> 同住高樓的妳們,還好吧!?) 等地震過去,我看沒有停電,稍微比較安心(九二一有停電,我覺得停電是嚴重地震的指標),不過轉頭順手摸摸毛豆額頭,嚇!怎麼那麼燙?! 趕快拿耳溫槍一量,又是39度,怎麼會這樣!!

因為五小時前才塞過退燒栓劑,我直覺不能再下猛藥;於是我把毛豆挖起床,試圖餵一些口服退燒藥讓他吃,他當然十分不領情大哭大鬧,我只好改方法,放了一盆熱水跟他一起在三更半夜泡起水來~ 這小子還算配合,跟我泡了二十分鐘水之後,燒稍微有退一些(38度左右),我幫他穿好衣服再哄他睡,結果他滾了一小時睡不著(我也在旁陪著失眠),四點左右他突然大喊一聲:「喝ㄋㄟㄋㄟ!」,我就從床上彈起來去泡牛奶,他喝完牛奶又喝了水之後,終於才慢慢睡著...

此時大概四點半了,我心裡想,天亮後我也不用上班了~

我和毛豆一起睡到八點出頭才醒來,我醒來之後頭果然如預期一樣的痛+昏;載毛豆去外婆家後,我就回家昏睡到中午~ 起床後我打去問狀況,外婆說一點點燒,吃了一塊麵包,準備要午睡了,我就讓他在那裡休息。(然後,由於太難得有這種"空檔",我就跑去燙頭髮了~)

晚上我去接毛豆時,他仍在發燒,藥雖然有吃,精神也不錯,但胃口很差;我載他回家後,到翰霖院去"領"了一些翰霖兄弟用不完的退燒塞劑回家(感恩哪!),然後我又帶他去泡熱水澡試圖降溫... 結果是溫度只有小降一點,沒多久又升到39.5度,束手無策的我只好又塞了一劑退燒栓劑,然後等著他退燒~

(其間非常感謝翰霖爹娘的關心,尤其熱心的翰霖爹簡直擔心得已經要押著我和毛豆去掛急診了~ 對照起當晚在外應酬喝酒到凌晨才醉兮兮家的毛豆爹,真是令我感觸良多啊~)

毛豆在塞了塞劑後一小時出了一身的汗,燒就全退了;我幫他換了衣服之後,戰戰競競地撐到快一點才睡(我終於學會不要太天真)(而且毛豆他爹十二點半才回來,我還要擺個半小時臭臉給他看)~
還好這一晚毛豆沒再燒起來,一夜安睡到天亮~ (我倒是醒了好幾次check溫度)

0908(Day 4)

週六整個早上毛豆狀況都很好,能吃能玩,我還陪他在樓下看中庭整修工地的吊車吊大石~ 毛豆也跟翰霖兄弟玩了好一會兒溜滑梯。 到了中午,卻突然又豬羊變色,讓我措手不及地又燒了起來,而且一下子又是39.5度...我說服了毛豆爹帶我們一起去聖保祿掛急診,結果毛豆在那裡給我哭到人仰馬翻~ 聖保祿的急診室醫生講話有點像陳昇,一付我們家長大驚小怪的樣子,還說毛豆能哭成這樣,表示體力超好,根本不用擔心;如果毛豆軟趴趴的,我們才應該趕快帶來掛急診.... 好吧,我承認沒什麼經驗的我們的確有點緊張過頭,不過,平時幾乎不生病的毛豆什麼感冒症狀都沒有卻一直高燒,真的會讓人覺得慌張啊!!

(我請教了醫生關於退燒栓劑的使用及副作用,這位"陳昇"很悠哉地跟我說"沒什麼副作用,而且像他喉嚨發炎,了不起用個三天,不會有什麼問題"... 他也說連續使用只要相隔六小時以上都算合理,讓我對栓劑的擔心稍稍減少一點==>不過我還是覺得能不用儘量不要用的!!)

拿了醫生的藥,回家路上哭出一身汗的毛豆也退燒了(毛豆爹覺得這也是一種退燒的好方法,且不用用藥)~ 路上他就睡著了,回到家後醒來,玩了一陣,喝了牛奶,又慢慢睡去... (我也跟著昏睡補眠)

毛豆大概到傍晚五點又開始發燒,我讓他睡到六點,挖起來泡熱水;很可惜的,泡熱水的效果依然不好,七點左右他又再攀高峰來到40度,我只好再拿出栓劑侍候(哎);他退燒後吃了一點食物,玩了一會兒,九點半左右睡了,隔天(週日)要加班的我也決定早點睡(我還得清晨六點就出門呢!)~

0909(Day 5)

週日凌晨,又是二點半,我又醒來摸毛豆額頭,然後又再一次痛苦地起床找耳溫槍。
39.3度,永遠都是這種讓人煩惱的溫度,再過三小時就要起床準備加班的我很掙扎,如果抓他起來泡熱水,依例我可能就要直接醒著到天亮,而他上一次塞塞劑的時間也才不過七小時.... 我把毛豆爹挖起來商量,半醒的他根本沒有什麼討論價值,我也不想寄望他會代替我幫毛豆泡水(我沒信心,也不可能睡得著);掙扎過後我餵了毛豆一瓶水,還是又塞了塞劑... (哎哎哎)

然後我大概到三點半才睡著(怕毛豆流汗要換衣服,撐著不敢睡),五點半我的鬧鐘就響了;起床時摸毛豆額頭,還好沒發燒,我就開車出門去加班~ 據說毛豆睡到六點半,發現他娘不見了起床大哭...他爹八點就把他送到外婆家,然後他爹也跑去公司加班..(*__*)

幸好,毛豆週日的狀況終於好轉,都沒有燒超過38.5度;晚上我下班去接他時,他也已經沒再燒了~
謝天謝地!

今天早上毛豆起床後亂發了一頓脾氣,然後拉了一屁股非常非常非常臭的便便~
外婆說這表示他快要好了,而且今天是民俗月最後一天,外婆會好好拜一拜,請好兄弟別再作弄小毛豆了~

這幾天真的好累好累好累,看毛豆一直發燒,心裡也好難過...
不過,往好處想,若他能因為生病培養一些免疫力,也不算是壞事~

只是,毛豆啊,請趕快恢復平日的健康吧!! 別再動不動39.5度啦!!

註:
五天來,總計塞了六次屁屁,泡了三次退燒澡,實在是折騰啊~

4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cino 提到...:

    辛苦了~~

    看到毛豆燒成這樣,我們實在也很擔心啊,我甚至都已經在腦袋裡作盤算,若是妳需要送毛豆去急診,我要準備什麼東西陪妳去...
    還好現在沒事了~毛豆應該很快就會恢復小猴子的本性了!

  1. 小芯馬麻 提到...:

    孩子只要突然發高燒,再鎮定的父母都會手足無措!專家雖說發燒不要急著餵退燒藥,但看著孩子越來越虛弱的樣子,哪管得了這麼多?!毛豆一家子應該又瘦了一圈了,要多補充營養喔!

    ps.發燒時用溫水擦拭身體並換上乾淨透氣的衣服就可以,剛泡澡完可能會流汗降一點,但毛細孔全開就又很容易著涼喔!

  1. 匿名 提到...:

    唉!雖然我學護理的,但我們家也常上演這種人仰馬翻的戲碼,只要小朋友一發燒,大人就會很緊張,再加上我們這個過敏兒常生病,我們也就更無力....
    最近球球開始吃中藥調身體了,醫師說他覺得很樂觀,因為球球上了幼稚園,生病這麼多次,但他聽診起來是OK的,所以我們也比較放心了.
    我想毛豆應該只是扁桃腺發炎,會高燒3-5天,但只要發炎症狀減緩,發燒就會下來,別擔心了

  1. 匿名 提到...:

    to cino,

    我那天聽Kevin說,妳們從來沒用過塞劑,這點真是令我佩服....毛豆用泡澡這招降下來的溫度都很有限,吃藥也都不太有用,不用塞劑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希望毛豆這次有好好地把抵抗力給存下來~

    to 小芯媽,

    溫水擦我也有試過,我娘還叫我用酒精擦哩(我沒試)...毛豆燒了這麼多天茶飯不思,真的瘦了一圈,希望能趕快吃回來~

    to 球球媽,

    希望球球的身體能調得很好,不然常常生病真的是令人煩惱又擔心!

    有人跟我說第一次發炎都比較嚴重,以後會愈來愈輕微;希望如此!因為我和毛豆他爹今天也都喉嚨超痛,不過我們都好好的沒發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