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訓練] 毛豆會控制尿尿囉~


[居然忘了寫這件事 主編按]

8/11,就是敝公司週年慶那天,活動完後我跟毛豆爹去外婆家接毛豆時,毛豆正在門口玩車車;見我們回來很開心,跑來跑去地到處狂奔,在我們準備要載他和外婆出門去大賣場時,他外公突然講了一句:「要不要外公抱尿尿啊?」,然後我就看到他外公脫了毛豆的褲褲,抱著他對著門口的排水溝蓋(呃)....

毛豆就真的尿尿了............!!!!
((((((爹娘大驚))))))

我覺得很好笑,他外公外婆"早就知道"毛豆會自己尿尿,但居然沒告訴我?!?!
而我在家裡每次問毛豆要不要尿尿,就算他說"好",但我帶他去廁所他都尿不出來,原來問題是出在"姿勢不對"-->我以往都叫他站著尿,或鼓勵他坐小馬桶(毛豆死都不坐)...沒料到原來只要有人抱著尿就可以了呀!!

所以隔天我們馬上如法泡製,整個白天除了他午睡的時候有包尿布,其他的時候我就每隔一陣問他"要不要尿尿",再帶他去尿就ok了哎!! 除了那天晚上我們去餐廳吃飯時,我帶他去女廁尿,他看到馬桶就不肯尿,最後我只好帶他走出餐廳在路邊水溝尿(真抱歉,有點不衛生)...

對於這個重大進展,我覺得十分開心,因為原本覺得外公外婆他們對上廁所訓練一直不太積極,很怕錯過了今年夏天的好時機;現在尿尿已經能控制,只剩便便了(他還是堅持要站著大,大在褲子裡,而且事前不通知),感覺成功在望囉~

6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小芯馬麻 提到...:

    ㄟ...很難想像男生抱著尿的姿勢^^"!(我以為男生應該是站著比較好尿:p)

    不過很厲害喔!小芯訓練了快半年才會說要尿,而且到現在還是要人提醒著上廁所,毛豆才兩個禮拜,就有這麼大的進展,很棒喔!可以省很多尿布錢了^^

  1. cece 提到...:

    to 小芯媽,

    我也以為男生站著尿就好,誰知道姿勢是關鍵,只要站著他就不尿,抱著他就尿得很好~

    只能說他的屁股自有想法~

    還有,請問"二個禮拜"是哪來的錯誤消息?!
    毛豆從夏天一開始時就開始訓練了哎,沒有三個月也有二個月...妳忘了我之前跟妳討論過"學習褲"嗎?? 只是我們沒有很積極地要求他(當然更沒有因為他尿褲子而扁過他,根本沒有壓力),我原本還在想,要找個機會跟我娘溝通一下,不然夏天都快過完了他還在原地踏步~

    現在我稍微安心點了,感覺已經成功了75%,剩下的應該可以在冬天來臨前完成吧~ (hope so)

  1. Kevin 提到...:

    小芯馬太不了解了.

    我到百貨公司都是抱著他們尿尿的.
    因為那樣才會尿到馬桶去.
    另外也不會尿到褲子或腳腳...

  1. 匿名 提到...:

    嗯~我個人覺得上廁所這件事也不要急。
    『據說』會影響小朋友的心智發展??

    不過,我有很深的體驗。
    剛開始比較急,會開扁...沒想到卻造成霖霖不願進廁所的情形,我才發現我做了。
    一直到現在,霖霖晚上睡覺還是要包啊,我們家最近晚上常鬧水災呢~~
    哎~那床墊應該快要廢了。


    咦~~我是不是以後在外上廁所要用抱的啊。
    是降子比較好,還是帶馬桶蓋比較好捏?

  1. 小芯馬麻 提到...:

    to 毛豆娘:

    我還以為毛豆是突然開竅呢:p

    以前我同事訓練她兒子尿尿時,都是拿著一個杯子給他,讓他尿在杯子裡(我都看傻了^^")!

    我以為男生比較好"瞄準",沒想到學問大不同啊^^"

  1. 匿名 提到...:

    to kevin,

    毛豆現不肯尿在馬桶,但小便斗他可以接受...我後來想想,這樣也好,以後帶他去廁所便是毛豆他爹的專屬工作了:p

    to sylvia,

    根據佛洛伊德的人格形成理論,肛門期(anal stage,1~3歲)原始慾力的滿足,主要靠大小便排泄時所生的刺激快感獲得滿足。此時期衛生習慣的訓練,對幼兒言是重要關鍵。如管制過嚴,可能會留下後遺性的不良影響。成人中有所謂的肛門性格者,在行為上表現冷酷、頑固、剛復、吝嗇等,可能就是肛門性格的特徵。

    (所以有人說肛門期不滿足的人會有囤積的習性,很會記帳,將別人的行為牢記在心,不時翻出舊帳;另外,喜歡收集東西也是肛門期不滿足的表現)

    不過我不太明白,晚上包尿布為何還是會鬧水災? 睡前喝太多水嗎?
    有一種東西叫防滲尿墊,我有買過(毛豆未出生就買了,舖在尿布枱上),有點像桌巾(約80cmX60cm大小)...或還有一種床單是防水的,如果你兒子尿布包不住他的尿尿,也可以考慮買這種東西...床墊如果一再潮濕,不但衛生不太好,還容易滋生霉菌,對大人小孩都不太妙,趕快換掉吧!

    to 小芯媽,

    杯子?!
    醬以後看到人家在喝維大力不是會覺得很奇怪嗎?!?! (我超愛維大力,很難理解這種做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