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的守護者


[要靠回想來寫心得 主編按]

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作者:茱迪.皮考特
譯者:林淑娟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06 年 12 月 01 日


很多社會新聞裡,父母負債想要走上絕路,都會想把小孩一起帶走...理由不外乎是,不忍心讓孩子獨留在世間受苦云云...

我總覺得這樣的說法太過一廂情願。
父母選擇自殺逃避問題,原本就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以為死了可以一了百了,其實只是把問題和傷痛留給身後的人~ 我覺得會想要用這種方式逃避現實的人,很可能都沒有想過,還有比他們慘十倍一百倍一千倍的人,依然一天一天地努力活著,那自己怎麼能那麼大言不慚地喊著活不下去呢?? 好死不如賴活著,我向來覺得活著就有希望。 至於把孩子一起「帶走」,說白點,其實是殘忍地奪去了孩子的生存權和未來... 在孤兒院長大的孩子,就不可能有光明的未來嗎? 不至於吧... 如果不忍心孩子孤身受苦,那應該反過來叫自己加油,不是大家同歸於盡才對吧?

有點扯遠了~ :p

這本書的故事架構稍微跟我剛才提的事有點相關(只有一點點,噗~),它是描述一個母親(莎拉)為了挽救得了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大女兒(凱特),利用生育科技挑選出一個「完美相配」的胚胎,生下二女兒(安娜)並讓她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最後終於輪到了她的腎臟時,安娜決定隻身一人控告父母以保有她的身體使用權的故事。

作者的表達方式,都是用第一人稱的方法來述事...於是我們在讀的時候,會一下子看到安娜在獨白,一下子看到莎拉的內心掙扎;我很喜歡這樣的編排,我向來喜歡看用第一人稱來述說故事的方式,會讓我覺得更貼近主角,更深入地了解他的感受。 這個故事裡還有一個不知該支持女兒(哪一個女兒?)或支持老婆的爸爸,和一個救不了姊姊也救不了妹妹的二兒子;我對這二個男人的角色感到同情,但我同時也有種感覺,當這種極細膩、私密、敏感的感情拉扯問題發生時,男人總是沒辦法像女人一樣直接地反應,他們大多都選擇退到二線,當一個「關心的旁觀者」。

也許是因為自己當了媽媽,所以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辦法「討厭」那個拿二女兒當「基因替身」的莎拉...因為她只是本能地想拯救自己生病的小孩,只是因為:「身為媽媽,看著孩子病得那麼苦,看著她從健康可愛的樣子(凱特發病時好像才四五歲),變得那麼瘦弱痛苦...所以,只要有那麼一點點救她的可能,我都不可能會放棄的呀!!」 是啊,換做是我,如果毛豆生病了,就算是東海龍王角、千年瓦上霜,我都會死命地去弄來吧...

可是,當那個能夠救孩子的「藥方」,同時也是自己的另一個孩子...當原本以為無傷大雅的「替身臍帶血」、「替身血液」、「替身骨髓」...變成了可能同時傷害另一個孩子的重要器官--腎臟,身為媽媽,其實何嚐不也同時為那個身為替身的孩子感到心疼?? 又尤其,安娜原本是健健康康的孩子,熱愛運動,熱情活潑,要她為了救姊姊而犧牲自己,要自己忘了自己也是她的媽媽,要自己對她殘忍,我覺得,這也是非常艱難的決定。

所以我真的沒辦法討厭莎拉,因為我知道自己根本不可能像她那樣堅強。

至於安娜,哎,太讓人心疼~

這是一個沒有好人壞人的故事,每個角色,都有好幾個面向,都有好多掙扎在互相拉扯。因為我不喜歡在別人沒看之前先講結局(或是關鍵點),所以有地雷的部份我就不提了~ 我只能說,雖然結局結得令我意外,而且有點草率(怎麼搞的,我連看好幾本書都是醬,結局一揭曉後,後頭的情節就整個草率起來~);可是我想,也或許這樣的結局,才符合作者的初衷... 生命不是我們應該去控制或操控的,在我們最意想不到的狀況下,生命會自己開出一朵美麗的花~

雖然我真的很捨不得安娜。

值得一看的好書唷 :)
(接下來,請各位讀書會成員發表吧~~ Cino,小芯媽,Celt...不要裝傻...)

7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小芯馬麻 提到...:

    嗯~這本書真的好看....這樣可以嗎?^^"

    剛開始會很自然的隨著安娜的情勢走,到後面出現直轉的劇情時,我還真的嚇到了!雖然不捨安娜,但到後面也能體會媽媽的心情,只是...這種事~真的存在嗎?為了救一個孩子而存在?!

  1. 匿名 提到...:

    to 小芯媽:這種事真的存在,我們上學期在上課的時候也有上到,我記的我們好像是叫安娜這種角色叫做"救命BABY",隨著醫學進步,以及複製技術的精進,以後更有可能在動物的身上養著人的器官,這樣一來,又會有更多的倫理爭議囉!...

  1. cece 提到...:

    to 小芯媽,

    我下次會規定,寫心得要超過200字...:p

    to 球球媽,

    我又想到一部片子"The island",也是用科技複製人類,然後養著以備"不時之需"的...
    不過那片子後來"複製人"闖出一片天,也許,也是在警告我們,不要想輕易扮演上帝的角色吧~

  1. cino 提到...:

    我從博客來看到這本書的試讀章節,就決定一定要把書買回來看,只花了兩個晚上就解決,一個人在半夜兩點多對著結局哭的稀哩嘩啦......

    對於結局,我的感覺不是很好,不能說是作者的安排有問題,只是要接受這樣的結局卻也很痛苦,我開始回想,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

    我試著站在莎拉角度去想,當初生下安娜的決定與心情。假使我知道有任何方法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按照書中的說法,剛開始認為只需要安娜的臍帶血就可以幫助凱特),可以拯救我的孩子,我想我會義無反顧的去做,而我也會慢慢的步上莎拉的後塵,因為我也不知道怎麼決定什麼時候該放棄?

    也許這一切的課題就在學習放手吧?

  1. 匿名 提到...:

    先說對這本書的看法 .

    以小說而言 , 這本書的前面80%都很不錯 ; 結局的部份 , 讓我有一點想起"傷心咖啡店之歌"的結尾 , 那樣的結局都讓我可以接受 , 可惜就有一種作者沒認真收尾 , 前後的情感細膩無法相互匹配的感覺 .

    這本書裡 , 有我最害怕的議題 , 那就是對"人"的尊重 .

    我曾在幾年前問阿泰 , 若我發生意外 , 只能靠呼吸器活下來 , 但完全沒任何意識 , 你會決定我要插管嗎 ?

    他想了想 , 說 "會 , 因為會捨不得!"

    所以 , 我下了決心 . 如果有一天真的發生了不幸的事 , 我希望我自己被插管 , 就算身體再怎麼不舒服 , 也該讓另一個人有時間泠靜下來 , 而不是當場就要面對痛苦的決定 . 但我也希望若插管一個星期之後完全無改善 , 就放手 , 我相信這是維護各自生活品質最好的方法 , 也是對我自己及身邊人的憐愛及尊重 .

    但是 ...

    製造了一個生命來救人 , 就沒有人可以決定"停損點" , 因為永遠沒有 .

    生命要如何發展下去 , 有自己的出路 , 不該牽扯到另一個生命 . 一開始看書的時候 , 我就有點看不下去 , 因為我實在覺得把安娜製造出來是一個非常可怕的錯誤 .

    好啦 , 說到一個太奇怪的地方了 . 總之 , 本書描寫心裡情感的部份掌握的不錯 , 是一本值得看的書 .

  1. cece 提到...:

    to cino,

    半夜二點的暗夜哭聲...想想還蠻嚇人的....
    (我醬子講,第一個嚇到的是妳吧:p)

    to celt,

    我有器官捐贈卡哎~
    如果我失去意識,我也不希望拖...不過人總是會想等奇蹟出現,所以一切都很難講~

    妳的觀點我了解,如果一開始就不要讓安娜當"救命baby",也許一切單純很多...
    只是有時候,我們都在萬般無奈(或無助)的狀況下,做出難以解釋的決定~

  1. cece 提到...:

    to all,

    謝謝所有讀書會成員的feedback!!

    我們的下一本書...呃...我會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