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演化(下)

[廢話太多,重點太少 主編按]

前陣子,剛好遇到白曉燕案十週年,又是一堆新聞台把當年的新聞畫面翻出來播~

白案發生時我在淡水讀書,那時候只顧著害怕陳進興會不會流竄到淡水來,對於白冰冰的心情,除了同情之外沒有太多感受。隔了這麼多年,現在再看到當時的畫面,聽到白冰冰收到女兒一截斷指的悲痛,聽到她說,最後得知女兒遇害過世時那種「雖然傷痛,卻又覺得終於放心了,因為她不再受苦...」的矛盾心情,心裡的感觸比起十年前多了好多好多好多好多~~

曾有次在火車上跟Cino討論到綁架的問題,因為有天上班途中坐在火車上睡不著,突然想著如果有天毛豆被人枴走了,我再也找不到他,不知道他的下落,不知道他是生是死...想著想著整個煩惱起來,深深覺得如果這樣的事發生,我可能會失去面對的勇氣,可能不知道該怎麼樣過日子~

那時就想,比起失蹤,反而被綁架還好,至少歹徒一定會想要到錢,至少還有機會讓孩子回到身邊;就算傾家盪產,錢財總是身外之物,總是再賺就可以回來的。但如果拐走毛豆的人要的不是錢,如果毛豆從此再也回不了我身邊,就像電影「失蹤時刻」的劇情,孩子突然就消失了,人間蒸發了,一點線索也沒有,那那那那那....那真的是太可怕了呀!!! >__<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沒辦法"沒有毛豆"了...雖然他會半夜起來亂喊吵得我睡不好,雖然他會在週末的一大早把我從被窩裡挖起來,雖然我常為了抱他背他搞得全身酸痛,雖然有時餵他一頓飯會讓我氣到想要大叫...但是,我沒有辦法想像有一天他離開我,而我卻不知道他的去向,不知他過得好不好,不知他是快樂還是悲傷...

(糟了,我現在是空巢恐懼症嗎?!)
(不是啦不是啦...如果毛豆是長大了要離家當然是沒問題,我說的是突然不見啦..)

也許當了媽媽,人的心就變得不一樣了~
以往我們是別人擔心掛念的對象,現在,我們自己有了擔心掛念的對象...
因為這個對象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孩子~
因為從他們還沒出生,我們就在努力地保護著他們~
因為他們又脆弱又天真,因為他們那麼珍貴那麼特別...

所以,每個媽媽都演化成了不一樣的自己,同時擁有既易碎又堅強的心,為了守護自己的寶貝,時時不敢閣眼休息,時時不願把目光從孩子身上移開~

不知道對達爾文來說,這是一種進化或是一種退化呢?

5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我完全同意你的感受,記得以前父母常跟我說最好我是晚一點結婚,如果不結婚也可以,以前不懂得他們的心情,現在我理解了.因為我和球球爸也有同樣的心情,希望她可以多留在我們身邊享受我們對她的寵愛,也讓我們可以多照顧她一些,擔心她以後會很辛苦,擔心東擔心西的,但無非是我們已經在心理上依賴著她,不能想像有誰會比我們更愛她,把她呵護的無微不治,這些感受,也是一直到我當媽了以後才能領悟,畢竟當時的我只想趕快脫離家庭呢....

  1. cece 提到...:

    to 球媽,

    我娘以前也常叫我別結婚,不過不是因為捨不得我,而是因為她有時跟我爹吵架,會覺得「天下男人沒一個好」,噗~

    對孩子的擔心,我想天下的父母都一樣...
    想放手看他們飛,他們飛走了又暗自感傷的心情,我想也是大家都一樣...

    這是我們需要修行的地方吧!
    (配音:木魚咚咚咚咚...噹!)

  1. 匿名 提到...:

    細細
    偶老婆跟泥有一樣的症頭縮..
    前不久偶兒子都還沒滿兩個月..
    偶老婆餵奶時..餵著餵著就哭了起來..
    問她怎麼了..她縮..
    丫小豬豬長大就不會讓偶抱了..嗚嗚嗚..
    當場偶就看到烏鴉滿天飛..

  1. Sylvia 提到...:

    不知道為什麼,邊看你的文章邊點頭,然後眼淚猛滴??

    速啊,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變的看似很堅強但事實卻不是如此的母親啊。

    霖霖前些天和阿公阿嬤出門玩四天,我哭了四天,什麼原因我也說不上來,反正就是想念,回來後的霖霖不但發燒且完全不像以前一樣的黏我,讓我耽心也好難過~
    看著自已的寶貝因高燒而不舒服,我除了拚命掉淚,還要告訴自已趕緊想辦法讓霖霖退燒,看著霖霖因為身體不舒服而胡鬧,雖想發脾氣卻又告訴自已,他也不願意啊...
    對於孩子,我們總是會有許多的包容,總是把所有的重心全部放在他們身上。
    看到一些罕見疾病的孩子們,總是覺得自已很幸運,也因為當了媽媽後,才發現自已有很多的不同,改變到讓自已都會覺得意外。
    總是不段的提醒自已,千萬別成為直昇機母親,但總是不由自主的想要過份的保護。

    其實,我們都要求的很簡單,只要寶貝能快樂的長大,就是我們最大的幸褔了。
    所以,我非常享受霖霖和肚子裡的寶貝黏我的時光,因為...我知道只有這個時間才能享受這種感覺。

    嗯~~我完全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表達...
    真是糟糕捏?

    讀書會?真好...
    可惜住家附近沒有...
    毛豆爹也會閱讀相關書籍喔,真的要拍拍手,從來也沒見霖拔拿起書來看,或許...他認為那些都是母親應該做的事情吧。

  1. cece 提到...:

    to tequila,

    尊夫人真是多愁善感哪...@@~

    我在毛豆沒滿二個月時,也曾經抱著他哭..不過那是因為我產後超級Blue,覺得這隻小猴子真難伺候,完全不像尊夫人母愛充沛(我當時還懷疑自己體內完全沒有母愛基因哩~)

    to sylvia,

    (承上,我應該介紹你跟Tequila夫人認識一下,噗~)

    如果毛豆跟外公外婆出去玩四天,我想我可能也會哭-->喜極而泣-->終於可以喘口氣了..@@~

    不過當然也還是會想念,也許也會像你們一樣打電話去聽他聲音,不過真的不會太傷心,玩都來不及了沒空傷心... (四天,實在還不算久到會讓我傷心啊~)

    至於發燒,可能感冒了或吃壞了,小孩出門都很容易生病,去看醫生吧! 不要急著退燒-->發燒是正常現象,請讀:http://www.vghtpe.gov.tw/doc_vgh/gped01.htm

    至於讀書會,妳想太多了,我們讀的都是閒書--說更坦白一點,都是小說居多!!
    從達文西密碼到哈利波特,從魔戒到追風箏的孩子...偶而也會讀些文學類或搞笑類的(例如:原來我不帥),不要以為我們在進修什麼的,我們是在做「大腦放鬆」
    至於毛豆爹為什麼也會讀書? 因為他也有通車時間需要打發,不過他如果有位子坐就會昏睡,所以他看書的進度很慢,只能讀到本會流動書籍裡一半的書目...
    以上了解了嗎?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