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演化(上)


[感想太多,時間太少 主編按]

(翻出我懷毛豆時的肥肥大肚自拍照出來獻醜,千萬別誤會!!我現在還沒想再生下一個呀!!)

昨天在家裡閒著,轉電視的時候看到電影台在重播「AI人工智慧」,我才看了三分鐘,就忍不住找搖控器轉台了;轉台的原因說來好笑,居然只是因為看著小海利演的那個機器人男孩,那麼努力地想要討他媽媽歡心、想得到母親的的愛,卻始終不可得的失落表情,就覺得心痛如絞得沒法繼續看下去。

以前我明明看過這個片子,當年也順利地看完沒什麼困難(雖然有流幾滴淚,但不至於看不下去);現在當了媽,居然脆弱得沒法看...我的心,演化成了「玻璃心」..

這個「症頭」不是一天冒出來的,其實我已經發病好一陣子了... 以前還沒當媽,如果看到電視上有什麼虐兒棄嬰的新聞,本姑娘我一定是兇神惡鬼似地邊看邊罵,還非得想出一堆整死壞人的招式不可;現在,我可真是孬極了,虐兒新聞我只要看到標題就轉台,棄嬰病童我也沒辦法看畫面(像前陣子曾晴和宇廷的新聞,我完全沒有深入了解,只要一播我就嚇得關電視),就算剛好透過廣播聽到情節內容也會邊聽邊假裝分心想別的事。就連看電影連續劇或小說,明知道是作戲,是假的,我還是看不下去,能快轉就快轉,不能快轉只好別過頭去裝聾作啞一番~

昨天下午我和毛豆他爹在家裡看同事借我的「火線交錯(Babel)」(註1),裡頭有一段小姊弟在沙漠裡迷路的戲,我也是看了一點點就失去勇氣,按下快轉跳過那些讓我心慌意亂的可憐表情,一直到整段過去才恢復正常速度繼續看~ 哎,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怎麼會變得那麼多愁善感,好像每張失意的小臉都是毛豆的,每滴傷心的淚都是從他眼裡流出來....@@

前陣子有個新聞講到一個開卡車維生的單親爸爸,把二歲的小女兒一個人留在家,每天用吊籃吊食物給她吃的事,那個新聞我倒是鼓起勇氣看了,但看了之後難過好久好久,那時毛豆大概一歲多一點,小芯二歲多,我總忍不住想像他們二個孤伶伶在家裡,挨著餓等食物的樣子~ 每次想到後來就鼻子酸,哎,我想到以前毛豆還小不會翻身,我曾經趁他睡著時狂奔下樓去倒垃圾再狂奔回家的事...來回也不過五分鐘不到,我就擔心他會醒來找不到媽媽而害怕,真的沒法想像放著孩子一整天在家裡,孩子需要吞下多少的孤單和恐慌。對於那個開卡車的父親,我一邊同情他一邊罵他,矛盾地想著他是為了經濟壓力逼不得已,卻又無法原諒他可能在小女兒心裡造成的傷害。

如果有人這樣傷害毛豆,我想我會跟他拚命吧!

還有,前陣子Cino借我一本好書「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註2),我邊看邊掙扎,邊看邊傷心,一會兒我是凱特,一會兒我是凱特的媽,看完書的那天晚上,還忍不住用濃濃鼻音打電話去給Cino(聰明Cino,馬上猜出我在哭)。我後來還很認真很認真地跟毛豆他爹討論故事中的劇情如果真實上演,我們該怎麼辦? 我發現,我居然會選擇跟凱特的媽做一樣的決定,因為就如同她在書裡所說:「如果能夠救孩子,就算機會再微小,再怎麼不可能,身為媽媽,還是一定會去試的!」

(待續...)

註:
1.「火線交錯」挺好看。雖然想表達的意念有點太深奧,劇情有點太悶;但四個各自發展卻又連成一線的故事,還是個個都扣人心絃~
2.「姊姊的守護者」非常好看,非常令人心動/心痛/心暖,強力推薦。

7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在電視機前面火爆罵那些虐兒的敗類就交給我吧 , cece媽媽放心轉台吧 :p

    關於姐姐的守護者 , 我剩三分之一沒看完 , 不過我還是跟你持不同的立場 , 嗯 , 不同立場 , 但相同覺得蠻好看的 .

    (改天看完再講心得吧 , 交換心得之後或許我不會改變觀念 , 但是有不同的想法也不錯)

  1. cece 提到...:

    to celt,

    妳知道我並不介意與妳立場不同的呀~
    (而且妳的想法我也完全能理解)

    交換心得,好哇!我們這個少婦讀書會應該定期開心得討論會才對...呵呵~

  1. cino 提到...:

    我現在碰到這些新聞,會努力看用力看,然後害怕擔心的一蹋糊塗或是哭的浠哩嘩啦(我就特地去了宇庭小弟弟的網頁,看到標題"宇庭,雨終於停了",就哭了)

    關於姊姊的守護者,我一開始也不能接受母親的想法與態度,但是越到後面,反而越來越能夠理解她的苦衷。我也想過若是我身在和她一樣的處境,一定也會不得已的走上和她一樣的路吧~

    少婦讀書會,加我一個吧!

  1. cece 提到...:

    to cino,

    妳.本.來.就.是.會.員.啊.大.姊.....-__-

    (少婦讀書會創始會員名單:Cece,Celt,Cino,小芯媽,毛豆爹)
    (不要懷疑,毛豆爹不是少婦,不過我們在讀的書有一半他也會讀到~)
    (歡迎其他朋友入會,但目前本會成員剛好都住得不遠,所以方便交換書籍;如果有住得遠的人想加入,可能要自己想辦法買書了)
    (順便來訂下次心得討論的主題吧!! 就等Celt看完姊姊的守護者後,來討論吧!!)

  1. 小芯馬麻 提到...:

    快丟書過來吧!我已家把書櫃的書都唸了三遍以上了~"~!

    我盡量不去想太多負面的事,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心的去照顧,想太多,有的時候會有太多拘謹,什麼事都不敢做(各位職業媽咪,妳們還有工作可以暫時忘記,我是每天都面對這些小臉啊!)能讓孩子開心的長大,是我目前的想法,至於社會的險惡,就慢慢的再告訴他們或是由他們自己去發現吧!

  1. 匿名 提到...:

    我也和你有同樣的情形,電視.報紙...等,舉凡談到小孩的,我一定會聯想到,萬一是...?
    到後來連看都不敢看,今天我發現更嚴重了,我在幫球球盪鞦韆時,我居然不敢幫她盪太高,原因是我腦海一直浮現出不好的畫面,而這位傻大姐竟然還一直叫我用力推,最後我只好騙她說我累了,....才結束這恐怖的時刻...

  1. cece 提到...:

    to 小芯媽,

    我手邊妳沒看過的書...妳可能要來我家直接看了哎! 來參加水餃大會吧.. :p

    to 球媽,

    Hmmm...跟妳比起來,我好像還堅強一點,至少我幫毛豆盪秋千時都真的盪很高...:p
    (玻璃心的主唱位置就交給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