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直昇機父母--天下雜誌368期封面故事

[主編 達達達達達達 按]
天下雜誌368期封面故事 -- 別當直昇機父母 (PDF下載)

不管是不是已經當了父母,這篇報導都蠻值得一讀的~

毛豆的姑姑目前是台北市某國小的音樂班導師,她曾經說過,現在的家長真的非常厲害...像她教的學生,家長幾乎都是中高階主管或教授老師,對栽培孩子都用心付出不遺餘力~ 但這樣子環境裡教出來的小孩,也都異常早熟... 有些家長對小孩的關心,已經超越了"家"的範圍,把鼻子伸進了孩子的學校... 她隔壁班的班導,就曾經因為學生不聽話罵了學生幾句,隔天,學生家長就教小孩帶錄音筆到學校,要"蒐證"去告老師...@@

看了這篇報導,我想起一件童年時的回憶..

小一的時候我們班上有個年輕活潑的美術老師(女孩子,剛畢業吧~),我很喜歡她,她上課時很喜歡講故事給大家聽,而且,我猜她應該是個倪匡迷,她常會把倪匡小說講給我們聽~ 各位知道倪匡小說有時有點懸疑恐怖,尤其是一些跟外星人有關的,聽起來還怪嚇人的~ 但我們那些小朋友,對她講的故事是又怕又愛..

某天我不知神經怎樣接錯,回家跟我爸--毛豆現任外公--講了老師上課講故事的事,而且我也不忘形容了一下"好恐怖喔~"...結果,隔天,我爸--毛豆現任外公--殺到老師辦公室,把那個年輕的女老師海罵了一頓,老師還哭了,跑來班上說她以後不講故事了,還哭著跟我道歉...@@~

才小一的我,當然只能傻傻地看著這件事發生,什麼也做不了~ 我只記得後來老師上課沒了笑容,也不講故事,同學們也都覺得美術課變得好無聊... 我後來,好像隔了很久之後,才跟這個女老師重修舊好,但我卻一直很清楚記得她哭的那天...

小學期間我爹去找老師(不同的老師)吵架的次數應該不下十次,每次的原因都不同,但每次都令我很尷尬。也許也就是因為這些事,我慢慢地不再把學校發生的事告訴家人...也是因為這些事,我期許自己不要再重蹈覆徹...

毛豆,希望你不會覺得頭頂上總有揮之不去的達達聲... :)

生育補助有用嗎?

[主編 作官的到底在想啥 按]
今天看到報導,說要編生育補助來鼓勵增產報國...生一個每月二千,生二個每月三千,生三個每月五千...

哎,每個月幾千塊,拿來買奶粉尿布都不夠,補助何用? (毛豆現在每個月的奶粉尿布錢就差不多要2500左右)
況且對我來說,生小孩沒差在多領幾千塊,而是社會整體的兒童照護資源不足,合格保母少,公設託育/教育的資源少...還有雖然說可以請育嬰假,可是整體社會環境根本很難讓一個婦女離開職場再回公司還能享用同樣對待~

要鼓勵生育,我覺得應該要從改善託育/教育環境開始...如果公立的託育環境能夠更優良更普及(當然是要更便宜),還能有時間彈性或配合到府托嬰的社會福利,就可以大大減少媽媽們的負擔;如果教育不要一天三改,三天一變,家長們不用抱著那麼灰暗的想法看待小孩的未來...也許才是真的能讓人覺得,這個環境適合養小孩吧~

再者,我身邊沒小孩的朋友,要嘛就是不想被小孩牽絆,要嘛就是生不出來...沒聽到有人是為了沒錢而不生的;而且就算真有人因為沒錢不生,一個月幾千塊,根本就沒有解決問題嘛...>__<

所以我說這些當官的...腦子裡都裝了什麼啊...-__-

別人的煩惱

[主編 東家長西家短 按]

昨天我一個同事跟我講了件嚇人的事,她有二個小孩,小兒子目前大概二歲,每天送去保姆家~ 她前天去接兒子回家時,保姆特別請她進屋到客廳坐下,然後小心翼翼地告訴她:「我要告訴您一件事..今天下午,在這裡托嬰的另一個小Baby突然過世了...」

我聽我同事轉述時也嚇了一大跳,連忙問到底是怎麼回事... 她說,她兒子在那個保姆家,原本只有和另一個小他幾個月的小妹妹一起接受托嬰,但不知何時開始,那個保姆又私下接了一個四個月大的Baby,而據保姆說,那個小baby這幾天有點感冒,前天下午小baby在房間睡覺,保姆進去看時還好好的,沒料到過一會兒再去看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 @@~

至於baby的死因,還要等法醫驗完(好像要等一個月)才知道;那天保姆跟我同事說抱歉,因為後續要接受調查什麼的,所以她會請她媽媽住到家裡來幫忙照顧小孩,以備她有時要外出處理這件事。我同事說她當時腦子裡也一片空白,不知怎麼回應,就先把小孩帶回家了... 回家後想到,當初他們帶小孩去托嬰時有簽合約,合約上明明寫好保姆最多只能同時帶二個小孩,所以保姆瞞著她們帶了第三個,而且剛好又出事..愈想心裡愈毛~

可是,小孩已經習慣了保姆家,平時這保姆也帶得不錯,臨時要換保姆也找不到合適的人,小孩又要重新適應... 所以她也很煩惱,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Hmm...我聽了也不知怎麼建議她;雖然若換做是我,雖然在理智上能夠理解嬰兒猝死症發生的可能性(保姆可能真的沒有過失),但發生這種事總是讓人有疑慮;另外,對於保姆的隱瞞所構成的誠信問題,也會讓我對她的信任大打折扣(把小孩交給不能信任的人,太可怕了~)。但是,我也知道小孩子一但適應一個照顧者和環境之後,貿然轉換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不知道各位鄉民們有沒有什麼想法或建議哩??

那就這樣吧~ (下)

[主編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按]

話說,上星期六早上因為要幫毛豆打預防針,又要幫娜娜到郵局去開戶,毛豆他爹又跑去公司加班,我一個人忙得跟八爪章魚一樣...好不容易辦好了所有的事,把娜娜送回毛豆外婆家順便在那吃飯時,毛豆外公開口了,開始跟我發表他看了我那封信的感想。

我實在不想再仔細地回想他所講的話,總之他的重點如下:
1. 「妳們那套什麼小孩要從小教育/學習的觀念,根本是錯的;小孩還這麼小,怎麼可能會懂;要教他什麼,等他長大了懂事了再教才對呀! 妳跟妳那些朋友同學,想的都是錯的,只是你們都不知道,自己以為什麼專家的方法才是對的!」
2. 「像妳那樣一天到晚告訴他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根本是錯的方法;小孩就是要任由他做他想做的事才對呀~ 小孩哭了,就是要去抱他嘛,幹嘛一天到晚要他這樣那樣,然後沒聽妳的話就叫他罰站,這樣子小孩很可憐的呀!」
3. 「妳說什麼不從小教他,他長大後就會變得不好教;妳看妳小時候我也沒什麼管,妳長大了之後不是也好好的嗎? 我小時候也沒有誰管我什麼,我還不是一樣長大了...」
4. 「妳在信裡面寫的,是在質疑我的做法不對是吧...我告訴妳,我這輩子還沒有被人質疑過...妳怎麼能夠質疑自己的爸爸呢?」

我很難形容我當時生氣/難過/無力/沮喪的程度。

讀書時期的記憶又通通湧到眼前...從我上了國中,不再永遠名列前茅,不再是班上的模範生/班長...開始,他便很明白地告訴我一個道理:「人生唯有讀書高」;所以,我不可以有休閒娛樂,不可以看電視,不可以交朋友(因為他說,只要我沒考上大學,我交的朋友都會離我而去;所以交朋友也沒用,上大學再交朋友就好了)...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考上大學,就算再爛的大學都沒關係,只要考上大學就好,就算達到目標,就不會落得到工廠去當女工的下場,就能找到夠格的丈夫,嫁人生子,做個標準的好女性。喔對了,還有書也不用讀太好,不用去考研究所,因為讀太多書,會比較難找到可以匹配的老公.....)

我也突然想起,我曾經試過多少方法跟他溝通;我是獨生女,多麼渴望同伴的友誼,十幾歲的年紀,多麼希望能參與新鮮有趣的事情... 還記得我爸幫我找過一個家教,他是一個直升建中台大的資優生,第一次上課之前,我爸問他怎麼能那麼優秀,他只說了一句:「因為我不喜歡看電視,也不太會出去跟朋友玩」,從此,我爸就認為這是通往成功唯一的道理,更加堅定他的意志(所以,抱歉了那位家教,你不能怪我處處跟你作對,是你自找的~)... 國中高中那六年,我從期待被了解,到失望,到絕望,最後發展出了一個終極方法==>陽奉陰違==>凡是所有他禁止的事,我想去做就瞞著他做,我開始說謊,把去看電影講成去圖書館,把出去玩講成去補習班...反正他總不可能隨時跟著我,我自己築起重重圍牆,關在裡頭做我想做的事,也把我的心鎖起來~

可能真的是隔了太久,因為考上大學的那天開始,他也就真的不再管我什麼~ 我自由自在了太多年,忘了原來他並沒有變,原來他腦子裡想的,還是眾人皆錯我獨對的那套...原來我自認為費盡心思想與他溝通、求他理解、請他體諒的每字每句,經他解讀之後,句句都是違逆,都是錯誤...

而我又要怎麼告訴他,因為他的寵愛,我在成長期間經歷了多少的挫折,做過多少的自我調整;若不是我"偷偷交的朋友"是一群善良的好人,引導我往對的路上走,我又怎麼可能會是今天的我? 我又怎麼告訴他,就因為我經歷過,我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再經歷一次...

對,我說不出口...雖然我氣得哭了,雖然我記得我用愈來愈大的聲音跟他吼著:「對,你是對的,我都錯了!!」,雖然毛豆外婆一直勸我別再跟他講了,講不通的...雖然毛豆嚇得呆在一旁,也一付快哭的表情...

但,我還能怎麼辦呢??
小芯媽說,小朋友再大一點之後,也許就會聽我的話,不聽外公的了...毛豆爹聽了只是搖搖頭~
慧婷聽完我的敘述後說:「人到四十五歲之後,腦前葉就停止發展了;所以你跟他說什麼都沒有用,不可能改變他的。」

哎..我認了,那就這樣吧~
以後也許還是繼續會爭吵,但我不會再懷抱希望,想去改變他了~

陽奉陰違,沒想到過了那麼多年,我還得再把這招拿出來用...

那就這樣吧~ (上)

[主編 哀莫大於心死 按]

原本不想把這件事寫出來的。

不想寫是因為,一寫我就會有情緒,而且家人之間的事原本就不足為外人道,對於不認識/不了解毛豆他外公的人來說,也很難理解我心裡的難過與無奈吧~

唯一會讓我想寫出來的動機,是我想藉由書寫,讓這件事留下一個記錄;往後如果我又想試圖跟毛豆外公溝通什麼的時候,我就應該要想起這次的慘痛教訓,然後,不要再去做無謂的掙扎~

毛豆外公今年已經八十二歲了,是一個退伍老兵,當了一輩子職業軍人;也許是因為他年紀大了,也許是他的經歷成就了他的個性,他是一個很難溝通說服的人。這不代表他很嚴肅,其實只要毛豆在,他幾乎都是笑呵呵的,也會傻氣地胡言亂語討毛豆開心;他是一個非常非常熱愛小孩子的人,不只自己家的小孩,連在路上看到陌生人在打小孩,他都會過去干預~

我會讓毛豆回到外公外婆家,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我知道二個老人家都很喜歡毛豆在身邊承歡膝下的感覺,為人子女的,總是會希望年邁的父母生活無虞、開心...但上週六我為了毛豆,跟他外公大吵了一架,感覺似乎又回到了國高中時期,為了課業和交友,我整個青春期跟他總是關係緊張~

會大吵,是為了一封信。

毛豆回外婆家二個星期來,雖然作息已經正常規律化,但毛豆在外婆家總是不好好吃飯~ 在外婆家的二餐(午、晚),外婆總是要準備一大堆東西來Try,挑嘴豆吃這個二口,吃那個二口,然後就不吃了... 外婆感到很氣餒,有時候她會強制毛豆不准再玩玩具或看電視,先好好吃飯;但毛豆如果不聽話,開始哭鬧,外公就會跳出來指責外婆,要她順著毛豆不要強迫他。 這種情況,一天二天還好,但持續了快一星期,外婆有氣沒處發,就來抱怨給我聽;我口頭上勸外公不要太順著小孩,他也不聽,於是我只好寫了一封二頁長的信,很誠懇、謙卑地,希望外公能了解他的寵愛對毛豆來說不見得是好事,希望外公能教導毛豆分辨對錯,希望外公能體會我這個同時做為女兒和母親的人心裡的掙扎,能幫助我和外婆來教育毛豆...

有看過那封信的人(小芯媽、翰霖媽、慧婷姨、還有毛豆他爹),都覺得我那封信寫得有點太肉麻噁心,簡直是有點濫情/巴結的信~ 可是,要跟毛豆外公那樣頑固又自負的人講事情,我覺得非得要"誇張"一點才行~ 於是,我上星期某天晚上接毛豆回家前,就把信交給毛豆外公~ 然後懷著忐忑的心情離開...

隔天早上,毛豆外公沒什麼表情地跟我說了一句話:「有空我找妳好好談談那封信」。

(to be continued...)

凱子爹


[主編 家有凱子爹 按]

我說啊,誰講女人的錢好賺...其實男人的錢也好賺!

像我們家,我再怎麼敗家買衣服鞋子包包,每樣單價不過千元上下,了不起一年買個幾次比較高檔的大衣皮包保養品,再怎麼算,也抵不過我家那個敗家爹買一次音響/擴大機/DVD Player...的錢! 而且由於我們二個各管各的錢,他也不太需要我來做預算審核,了不起就是口頭"通報"一聲,然後沒幾天我就看到家裡又多一個什麼敗家爹的成果了~

在毛豆出生前,敗家爹就有問過我要不要買台DV來拍Baby...當時我覺得那個太不實用了,買了後,新鮮感一過,會拿出來的次數可能一隻手就可以數完~ 所以我們一直得過且過,等毛豆開始會爬的時候,因為相機要拍他變得比較不容易(動來動去),又曾經興起買DV的念頭...只不過當時研究了半天,覺得想買的機種太貴,便宜的又不想要,於是又拖了下去~

一直到最近,毛豆沒事就到處奔跑鬼叫,樣子愈來愈可愛;加上近期學唱歌,常看他一邊咿咿啊啊跟唱,一邊手腳亂揮地跳舞,實在讓我也覺得"不拍下來好可惜喔~",雖然我們也能用相機的攝影功能,但是相素太低效果不好;要去朋友家借雖然方便,但總是要麻煩人家~ 所以,過年前我就跟敗家爹說:「好啦,我們就用年終獎金買一台吧!」

當然敗家爹雖然敗,還算會貨比三家聰明消費;我們(其實是他出的錢,算他的)最後敗下的是Sony(敗家爹只認這個牌,就像他買DVD Player只認Pioneer一樣,相當頑劣難搞!!)的硬碟式DV,而且由於是請認識的朋友出貨,所以還算蠻便宜的(相對來說)~ 昨晚我們就拿著熱騰騰的DV拍了一邊吃羊乳片一邊哼歌的毛豆,然後播給傻瓜毛豆看...

毛豆的反應很有趣,他看到自己在電視裡出現,完全呆掉,目不轉睛地盯著看了半天;然後,在聽到電視裡傳來媽媽的聲音時,還會很迷惑地轉頭看著坐在沙發上的我...眼神好像在問:「娘,妳人明明在這裡,為什麼那邊還聽得到你講話?!?!」

毛豆啊,我就說你吃過的飯還太少...這下子可開了眼界了吧! :p

日本腦炎疫苗開打囉~

[主編 突然想起 按]

提醒各位家裡有滿15個月以上寶寶的媽媽,若還沒打日本腦炎疫苗,要趕快去打唷!

毛豆向來都有按時打預防針,但因為日本腦炎疫苗是每年3~5月才有施打,所以醫生之前一直都有提醒我,時間到了不要忘記去打! 我也一直有記在心上,但是日子久了就淡了,都已經三月中了才想起來,幸好還來得及!

所以特別提醒各位觀眾裡的"媽媽桑",記得這件事,而且因為它要施打二劑(相隔2週以上),一定要在四月中之前施打第一劑才來得及唷~~


:)

毛豆愛唱歌~



[主編 果然還是有遺傳到我 按]

(先廣告一下,昨天那篇"真相",如果只有看到第一段的朋友,麻煩再點一次"閱讀全文",後面還有一堆啦~)

今早,Celt突然丟來一句Skype:「你們家毛豆有你的遺傳 ,很愛唱歌」,讓我想起這陣子毛豆真的是以跳躍性的速度在學唱歌~ 說他"會唱歌"其實不盡貼切,因為他並沒辦法好好地把歌詞一字一字唱出來~ 但是,現在只要是他熟悉的歌曲,他都會在我唱的時候,張嘴咿咿啊啊地"跟唱",如果是他發得出來的音,他就會努力地去模仿~


現在我每天晚上從外婆家接他回家,這趟大約十分鐘~十五分鐘的路程,我,喔不,是"我們",就一直唱歌,一路唱回家~ 曲目每天都差不多,不外乎什麼小星星什麼造飛機之類,偶而外加幾條巧虎的歌或是迪士尼的英文兒歌~ 我一邊唱他一邊和,開心起來還一邊拍手或做動作~ 我每唱完一首,他就會大喊「還要!還~~~~~~~要!!」,我就再唱一首,一直到回到家停好車為止~

記得以前毛豆還小的時候,從外婆家接他回家的這段路我都很"痛苦",因為那個時間他總會有點睏了,睏了的他會亂鬧,掙扎不想坐在汽座上;有時他沒鬧,但直接睡著了,回到停車場(當時我們的車位在隔壁大樓),我要把他弄醒也不是不弄醒也不是... 有時我還非得帶著餅乾塞給他吃,才能讓他安份地坐著~ (所以,以前我開回家都開很快,想儘快結束這段路)

現在,可以跟毛豆一起唱歌回家,還真是很幸福快樂的變化呢~~ :)

(圖片說明: 在毛豆姑姑的訂婚宴上,由小芯爸拍的「裝可愛的毛豆母子」)

真相

[主編 Lost in translation 按]

這個週末,娜娜第一次到我們家過夜~

原本我們打算在整理出一間房間給她睡之後再開始請她過來度週末==>我家不像毛豆外婆家,外婆家是透天厝,很輕易就能找到房間給她,也不需要格外考慮或佈置什麼(所以她直接住進我婚前的房間,還有獨立衛浴和冷氣,挺好的~);但我家三房二廳,主臥之外的二間房間目前都沒有擺床,因為原本擺在小客房的單人床被搬進主臥當毛豆的床,而大客房因為做了一個木式坐臥舖,所以也沒空間擺床。坐臥舖雖然可以加個小床墊拿來當床,但是我們家的電腦及網路線孔設在這間房間,得先把電腦移走才方便讓娜娜來睡,不然毛豆他爹常半夜接到電話就得上網收信件什麼的,總不能敲門把娜娜吵醒進去用電腦吧~


我雖然是IT出身,但我對建置無線網路實在沒啥經驗(電腦要搬到小客房,但小客房沒網路線孔,只能接無線囉~),所以這個工程我外包給慧婷了,這個星期六才收到上網買的AP和網卡,原本想說等搬好裝好也得下星期才能接娜娜過來;沒想到,由於之前那些「小事」的狀況在我陳述給毛豆他爹聽之後,他也同意我的看法:「要透過毛豆外公外婆來了解娜娜,不如我們自己去了解來得真實」,所以,在週六中午毛豆姑姑訂婚宴之後,毛豆他爹就展現了驚人的執行力,直接叫娜娜收了個小包包就住到我家來了~

嗯,說真的我也蠻樂意有個幫手來幫我整理家務,尤其是忙完毛豆姑姑的訂婚宴累得賊死之餘,她的存在讓我"只"需要照顧毛豆,不用擔心奶瓶用完了沒洗沒消毒,不用擔心地板上一堆灰塵貓毛沒清沒拖地,她甚至花了半天時間把我那二年沒人照顧的廚房也給洗乾淨了--厚,這真的很棒! 雖然我們不太開伙,但每次我看到廚房爐上和牆上那層薄薄的灰,就覺得心煩~ 她才來了一天半就讓我覺得輕鬆許多,突然我這陣子為了付幫傭費省吃檢用好像變得很值得! :)

另外就是,也由於她可以跟翰霖院的Yuli溝通,我們終於透過Yuli了解了之前那幾件令人不解的事,原來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1. 「阿嬤,我的手變粗了!!」:原來不是手變粗了,而是因為台灣正值寒冬,跟四季如夏的印尼氣候差別太大,所以剛過來尚未適應的娜娜由於做家事一直要碰水,手的皮膚缺乏滋潤而乾裂疼痛-->她希望能購買護手霜來改善這個狀況,所以我們就帶她到大賣場買了護手霜,還買了二雙手套給她,叫她以後要碰水的事就戴著手套做,希望能讓她皮膚的狀況變好~

2. 八歲的小孩「不乖,很壞,丟掉了!」:這件事超級烏龍,毛豆外婆完全誤解;原來那天,娜娜是想跟外婆聊天,她就告訴外婆說,因為她要來台灣工作,所以仲介公司會幫她們打預防針,打了針之後可能因為擔心藥性,不適合懷孕,所以,已有一個小孩(2歲多)的她,希望等她結束台灣的工作之後-->"八年之後",她想要再生一個小孩....哈哈哈哈哈...當Yuli了解狀況後,我感覺她也是迫不及待要把真相告訴我;而我了解之後,跟Yuli二個人也是笑了個半天,真的是與事實相差甚遠的一個誤會啊!!

至於娜娜與毛豆的相處,她也表示她會再努力,但她也說,毛豆真的很"難養",不像她在印尼的小孩,喝牛奶是咕嚕咕嚕地就喝完了,毛豆則是三推四推看心情好壞才肯吃東西~ 在此,要特別感謝翰霖家的Yuli和熱心的翰霖娘,幸好有這麼方便的管道,才能很快水落石出,還娜娜"清白" :p

我知道往後還會有更多類似的"問題"會出現,但希望,慢慢地我們能夠找到彼此都愉快的相處方式;也希望娜娜愈來愈上手,尤其是跟毛豆之間,希望她能分攤更多外婆的照顧工作,我也能更輕鬆放心囉~

娜娜,繼續加油吧!

祝福

[主編 雨怎麼落不停 按]

昨天我去藥房補充毛豆的奶粉尿布,正在櫃台結帳時,一個小姐穿著雨衣快步走進來,擠到我旁邊搶著跟藥局小姐說話...

我本來有點不高興,怎麼她不知道有先來後到的道理嗎? 不過她一開口我就忘了要"糾正"她,因為她劈頭就問藥局小姐:「小姐,我大年初二是排卵期,那我現在是危險期嗎?!」


藥局的小姐和我都同時楞住了三秒,然後藥局小姐很專業地拿起桌曆開始推算大年初二是國曆幾號,我則是在腦子裡回答"初二,那不是上星期一的事嗎?那現在應該不是危險期了啊~"

不過後來在她一陣胡亂陳述中,我發現她的用詞根本有問題.. 大年初二其實是她經期第一天,不是排卵期(可見她健教學得很不好);所以藥局小姐和我那數學不好的大腦又開始重新計算,得出的答案一致:"是的,現在算是危險期"(小姐也很專業地馬上從櫃子裡拿出一排藥丸,開始問她"72小時內嗎?")

但是後來又出了一個變數,她說:「可是我們有用保險套」...哇哩,當時正在簽信用卡帳單的我差點把"豬頭"二個字簽上去,藥局小姐們也都鬆了一口氣似地,告訴她如果有防範措施就不太需要緊張了...只是,她又支支吾吾地說「不過沒有...怎麼說..沒有一直都有用...」

哎,付完錢的我實在很想繼續看下去,而且我其實蠻想開口插嘴說:「如果妳那麼擔心,就吃藥以防萬一嘛,幹嘛想這麼多!!」,不過我始終還是忍下來了,反正在我收東西準備要走的時候,藥局小姐們的態度也跟我一致,都覺得如果怕中獎就吃藥吧~ 所以我就從這場戲碼中退場走出門...(其實我扮演的是佈景而已)

只是這件事讓我有點感觸,回想當年毛豆也是意外得來的...前陣子也有朋友問我什麼安全期危險期的問題,而其實根據我的了解,算安全期這個方法根本就不安全-->因為有些人是雙邊卵巢一起排卵的,再怎麼算都沒有用的~ 可是還是有人不了解,或輕忽,結果就是「人算不如天算」~ 但相反的,也有些朋友是一直算,希望能中獎,卻屢屢落空的,只能說有時老天真是愛作弄人啊!

今天我要替一個人祈禱,希望他盼望多年的Baby能夠終於報到!
因為我想,能做他們的Baby應該是會很幸福的 :)
Bless you!!

小事

[主編 忙中求閒 按]

最近真的很忙,一來會議多,二來報告多,三來毛豆剛換環境,我幾乎每天都會接到毛豆外婆的電話,為處理不同的狀況而煩惱...其中最煩的問題,就是我家娜娜~

各位看倌先別誤會,不是娜娜做錯了什麼事~
娜娜來我家也還不到一個月,目前她在整理家務的方面獲得毛豆外婆外公一致的肯定...但是,毛豆外婆卻還是可以每天跟我報告些小事,讓我覺得很頭大~


什麼樣的「小事」呢?
有天,毛豆外婆打電話來說,娜娜跑去告訴她「阿嬤,我的手變粗了!!」,我左思右想,不太明白娜娜的動機是什麼...到底是想告訴我們她工作很辛苦呢?還是覺得她工作太累了呢?還是其實她想要一雙手套呢?? (而我也沒有機會/不好意思直接去問她@@)

又有一天,毛豆外婆打電話來說,娜娜跟她說,她不只有一個小孩(她履歷上只有寫一個),她說她還有另一個小孩,已經八歲大了... 毛豆外婆就問她:「那個小孩現在在哪?」娜娜回答她:「丟掉了!」毛豆外婆很驚訝地追問:「為什麼丟掉?」娜娜回答:「不乖,很壞,丟掉了!」... 這件事讓毛豆外婆很擔心地跟我說,娜娜可能不喜歡小孩...但我卻很納悶,不太會講中文的娜娜到底怎麼跟毛豆外婆講的,這件事的真實性到底有多少?? (同上,我也還沒進一步查證過..)

昨天更好笑,毛豆外公,語重心長地跟我說:「我想,要叫娜娜幫忙帶小孩,是不可能的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她抱著小孩的時候,也不會跟小孩講話,也不會笑,小孩不想給他抱...」 哎~ 我真不知道我那個老爸在想什麼,明明也知道娜娜才剛來,中文都不太會講,要她跟小孩講什麼話哩?? 而且毛豆跟她不熟,現在能讓她抱著不哭已經很好了,難不成我爸希望毛豆見一個愛一個嗎? @@

我左思右想,覺得我還是應該多找點時間跟娜娜單獨相處(例如把她帶回我家),不然我都沒辦法觀察/了解她,光憑毛豆外公外婆的片面之詞,我實在沒辦法做出任何判斷啊~

娜娜呀~ 妳真是神祕的娜娜... *___*

一歲八個月

[主編 今天要上班 按]

一歲八個月毛豆生長報告:
身高: 82 cm (25%)
體重: 12 kg (50%)
牙齒: 長完16顆,只剩上下左右的四個大臼齒還沒長
飯量: 起床喝 175CC牛奶(最近有點厭奶,有時喝不完),九點左右吃點心(包子一顆之類+水果),十二點吃午餐(稀飯一小碗+水果),二點半喝100CC牛奶後睡午覺,六點吃晚餐(份量同午餐),九點喝睡前奶120CC左右… 基本上我覺得如果他一整天都有乖乖吃飯,就算吃得蠻多的..但只要是我帶他,他就很不愛吃飯,只愛零食 -___-


便便: 每天一次,通常在早上,非常臭,尤其如果前一天是待在外婆家的話.. 尿布快要換成L號了,一方面是我換一家新藥局,每次我買M號,他們就嚴重關切我,認為我的小孩太瘦小,應該要買些營養品什麼的…另一方面是我覺得毛豆的尿布在腰圍部份雖然蠻鬆,但腿圍有時感覺有點緊,所以還是換吧~ 沒差幾多錢…

這個月的毛豆很有元氣,總是跑來跑去的停不下來,看到巧虎或YOYO也會一直原地跳跳跳…可能他對於自己終於能跳起來雙腳離地感到很高興吧~ (雖然只有離地五公分)
他的語言發展也很有進步,叫他跟著我們講話,都可以模仿出八分像~ (人類果然是從猴子演化而來的)

更有趣的是學會「唱歌」,他從以前會接唱王老先生有塊地的「伊呀伊呀唷」之後,本月進步成能夠唱YOYO的「兔子跳跳跳」-->對他唱:「一隻兔子…」他會接著唱「跳跳跳」(還帶動作),然後接下去每一句的最後一個字他都會在拍點上準確地發出類似的音~ 有天晚上哄他睡時,他爹唱「小星星」給他聽,沒想到他也可以repeat每一句的最後一個字(…晶…星…明…星...晶…星).搞得我和他爹大樂,又唱了十幾首兒歌最後把他搞到睡不著:p 現在唱「大象」他也會跟唱,尤其是頭二句「大象,大象..」,他會張大嘴很大聲地跟著大喊地唱… 唱「Pororo」也會跟唱,唱到「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嚕!」時,他還會偷笑~

我有一次很無聊,邊開車邊唱「小星星」,毛豆也跟著唱(當然還是每句最後一個字);我唱完一次後,決定提高幾度再唱一次,結果毛豆在repeat的時候也有自己「升key」,又搞得我大樂,沒料到這小鬼頭音感還不錯~ 挖哈哈~ XD

現在的他蠻有自己的想法,常會拉著大人的手要我們做他想要做的事;或是大人抱著他,他就用手指出想去的地方~
不可愛的時候大概只有吃飯,只要是我餵飯,他就超級不合作…要不就是硬要跟我搶湯匙筷子,要不就是吃二口就拒吃…>__< 所以我也很不想在他吃飯時間在旁邊看,總覺得只要是別人餵,他就會乖乖吃完…根本就是衝著我來的! 從這個月開始,毛豆又要回外婆家去了… 想到我要面對這段適應期的一大堆問題,還蠻令人煩惱的… 但願毛豆能乖乖聽話,別給外公外婆添太多麻煩~ 也希望娜娜愈來愈能幹…@@

毛豆要從小芯家畢業囉~

[主編 感謝又感慨 按]

回想起毛豆去小芯家的第一天,好像才是上個月發生的事而已...


這半年多的日子,毛豆在小芯家從爬蟲類演化成靈長類...從只會講火星話的原始人,變成會大喊「還要!!」、會跟著旋律唱歌的小小人... 也多虧了小芯媽的細心和教導,毛豆從一個挑食難養的臭小孩,變成了會自己拿著湯匙吃稀飯的小朋友--雖然,他現在有點熱情過頭,經常是別人在吃飯他也搶著要幫人家拿湯匙筷子...@@

剛開始去小芯家的頭個月,小芯媽和我的壓力都很大...

小芯媽一方面擔心小芯沒辦法適應,一方面又要在很短的時間(根本是沒給她緩衝時間)裡接手照顧她也不是很熟的毛豆...好幾次我都感覺她很心疼小芯受到的壓力,好幾次她快要放棄~
而我每天送毛豆去,在他的大哭聲中離開,又要面對毛豆外公外婆想念毛豆的情緒,再者看小芯因為毛豆心情不好,自己也感覺很矛盾,不知這個方法是不是錯了?

幸好很快地一切步入軌道,小芯用超人的包容力接受了毛豆,毛豆也愈來愈不會在我離開時哭鬧~
我很慶幸有小芯媽這樣溫柔又愛小孩的保姆照顧著毛豆,不但啟發了毛豆的學習,也讓我得到很多與小孩相處的心得~ 說真的,如果不是因為小芯媽有她自己的人生規劃,我真想讓她一直帶下去!!
謝謝小芯媽這段日子來的包容和照顧,這段時間真的有太多太多太多的感謝不知怎麼細數~

明天開始,毛豆要回到外婆家去上班了.. hmm...如果毛豆在外婆家被寵壞了的話,希望小芯媽可以舉辦「短期集中營」讓我送毛豆去勞改:p 呵呵~

有空常帶小芯到毛豆外婆家溜滑梯吧!!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