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直昇機父母--天下雜誌368期封面故事

[主編 達達達達達達 按]
天下雜誌368期封面故事 -- 別當直昇機父母 (PDF下載)

不管是不是已經當了父母,這篇報導都蠻值得一讀的~

毛豆的姑姑目前是台北市某國小的音樂班導師,她曾經說過,現在的家長真的非常厲害...像她教的學生,家長幾乎都是中高階主管或教授老師,對栽培孩子都用心付出不遺餘力~ 但這樣子環境裡教出來的小孩,也都異常早熟... 有些家長對小孩的關心,已經超越了"家"的範圍,把鼻子伸進了孩子的學校... 她隔壁班的班導,就曾經因為學生不聽話罵了學生幾句,隔天,學生家長就教小孩帶錄音筆到學校,要"蒐證"去告老師...@@

看了這篇報導,我想起一件童年時的回憶..

小一的時候我們班上有個年輕活潑的美術老師(女孩子,剛畢業吧~),我很喜歡她,她上課時很喜歡講故事給大家聽,而且,我猜她應該是個倪匡迷,她常會把倪匡小說講給我們聽~ 各位知道倪匡小說有時有點懸疑恐怖,尤其是一些跟外星人有關的,聽起來還怪嚇人的~ 但我們那些小朋友,對她講的故事是又怕又愛..

某天我不知神經怎樣接錯,回家跟我爸--毛豆現任外公--講了老師上課講故事的事,而且我也不忘形容了一下"好恐怖喔~"...結果,隔天,我爸--毛豆現任外公--殺到老師辦公室,把那個年輕的女老師海罵了一頓,老師還哭了,跑來班上說她以後不講故事了,還哭著跟我道歉...@@~

才小一的我,當然只能傻傻地看著這件事發生,什麼也做不了~ 我只記得後來老師上課沒了笑容,也不講故事,同學們也都覺得美術課變得好無聊... 我後來,好像隔了很久之後,才跟這個女老師重修舊好,但我卻一直很清楚記得她哭的那天...

小學期間我爹去找老師(不同的老師)吵架的次數應該不下十次,每次的原因都不同,但每次都令我很尷尬。也許也就是因為這些事,我慢慢地不再把學校發生的事告訴家人...也是因為這些事,我期許自己不要再重蹈覆徹...

毛豆,希望你不會覺得頭頂上總有揮之不去的達達聲... :)

3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好吧好吧~
    我承認,霖霖一歲前我就是『直昇機』母親啦,什麼事情都非常的緊張,只要有人稍稍踫到霖霖我就會生氣,並且刻意保護。
    一歲後...我忽然開竅了,終於明白這是不對的,降子反而會害了他。
    才開始放手...

    現在...我一直在警惕自已,別過份保護小朋友,對小朋友也不要過寵,讓他們自然的長大...想想~小時候我們不也都是降子長大的嗎?
    (我們家和你們家不一樣,我的父母親從來沒有去過學校,當時我也認為只要讓父母親進校門一定是我犯了什麼錯,所以這是不可以滴。)
    一起加油吧...

  1. 匿名 提到...:

    我當老師的朋友,也有這樣的感受...
    最近看到很多新聞,許多老師動不動就上新聞,當然我相信不太可能沒有奇怪或者行為不太正常的老師...

    但是我也覺得最近老師越來越難當了。

    有時候真的蠻感謝我爸媽,因為他們從來都不是我的專屬直昇機...

    我以後也不希望變成直昇機,讓小朋友及早學習獨立,反而能及早適應社會,套句我爸媽從小就跟我說的話:「爸媽總不可能陪你一輩子吧?」

  1. cece 提到...:

    to sylvia,

    對呀,俗話說,懶惰父母才會教出勤勞小孩,所以啊,我們為了小孩的未來著想,可得要儘量懶惰才行唷!!

    to 荳芽學妹,

    說到奇怪的老師,昨天新聞就有一個淡江教授跟學生不倫戀..看到熟悉的校園景象出現在這種怪新聞當做背景,感覺真怪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