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七個月

[主編 光陰似箭 按]

不知道為什麼,在寫標題的時候,突然覺得「一歲七個月」這幾個字有點驚人....怎麼突然毛豆就這麼大了?他不是前不久還才抱在懷裡哇哇哭著的小嬰兒嗎?!

這二個星期,我覺得毛豆有點像是跳躍式的成長著... 最近的他似乎真的聽得懂不少我跟他說的話~
「要不要脫鞋鞋?」
『要』(對,有時候他答的是"要"這個音,會嚇我一跳)
然後他會自己撕開魔鬼氈,但施力方向不對,脫不下來..
「媽媽幫忙脫好不好?」
『好』(媽媽我又嚇一跳)
我幫他脫下鞋子~
「說謝謝~」
『謝......』(他會很小聲地發出"西"的音)

不只這樣,有時候我跟他講了一串話,他也會仔細地聽...像是真的有懂一樣~
或有時他很認真地跟我講火星話,指著某個方向,直直地看著我的眼睛講著比著...
雖然我不知道他講的是什麼,但我都會有點感動,他那麼真切地想要跟我溝通的這種心情,會讓我感到很窩心溫暖。

還記得他以前只會哭的日子,我也多麼地想要解讀他的哭聲;想知道是冷了?餓了?想抱抱?想走走?
我也多麼地期待,有一天我不用再自己悶著頭猜,他可以盡情地告訴我他的感受,和他希望我為他做的事~

我們跟孩子之間,會從一開始的無法溝通,走到能相互溝通...然後呢?
當語言不再是問題,當發音、用詞、文法、語氣...都正確又順暢之後,有些人卻又漸漸地跟自己的孩子失去了溝通的能力~ 我們要怎麼樣做,才能讓孩子一直都願意試著跟我們溝通? 才能讓孩子願意直率地、坦白地、毫不遮掩地說出想說的話?

一歲七個月的毛豆還不會說任何的謊,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我希望能讓他繼續保持他的純真,我希望,自己能做個讓他心裡有話,都願意告訴我的媽媽...

可以嗎? 可愛的毛豆... :)
媽咪會加油的。

(圖片: 我最近都沒幫他照相,只好偷了小芯媽拍的可愛照片...)

5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CECE

    你好棒喔~
    你的文筆好讚,完全表達了我現在的心情~~
    好讚好讚...

    那種有點期待,又害怕遺失了什麼的那種感覺。
    ......

  1. 匿名 提到...:

    毛豆最近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最可愛的地方是說什麼做什麼,簡單的動作一下就學會了,而且還做的很認真~^^~;不高興的表現也是很直接,會就地趴在地上或整個人往後躺來用力生氣,只要我一走開,又馬上爬起來偷玩電腦或亂翻抽屜~"~;跟姊姊搶玩具的時候也會用牙齒來助陣(小芯一天大概會被咬個兩三次吧),被我發現會自己去罰站!

    最讓我滿意的地方就是吃東西變得很主動,會自己吃完一整碗,再繼續偷吃姊姊的幾口飯,問他好吃嗎?他會開心的說好吃(講"吃"的時候還會噴飯^^")

  1. 匿名 提到...:

    *****///////-****************************************************************-

  1. 匿名 提到...:

    to sylvia,

    過獎過獎 :)

    to 小芯媽,

    毛豆咬小芯的事,我想半天也想不出什麼好方法...我想小芯也不願意咬毛豆...那,問問她願不願意咬毛豆他爹好了...@@

    to 王毛豆,

    沒想到你不只講話用火星文,連打字都打火星文,為娘的真是感動到一個不行~~~
    Orz

  1. 匿名 提到...:

    現在球球就是一直說,一直問為什麼,我想到那時候毛豆的娘,你就不會無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