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液囊腫(唾腺瘤-->錯誤)


(大張原圖)

[主編 謝謝石醫師 按]


毛豆上星期五晚上去給牙醫塗氟,也順便請那位牙醫看了他下唇裡頭那個包...


其實發現那個包的是小芯媽(我是個粗心的娘),她說毛豆之前跌傷嘴,就長了一個小包,後來有消掉;但又不小心再跌傷後,就長出一個比較大的包包來,一直沒消,她有點擔心~ 我看了之後也有點擔心,就決定要好好去問問醫生~

醫生看了後的說法是,那是一個唾腺瘤 -- 唾腺像水管一樣在口腔內膜底下,當口腔有破洞時,因為有其他"空間",唾腺就從那個空間凸出來 -- 如果要處理,依毛豆的年齡,得到大醫院去開刀,而且得全身麻醉,開了刀也不保證不會復發@@

所以他建議我們不要管它,也許它會自己消掉,也許小孩跌跌撞撞又跌破了,它也會自行復原~ 但如果它持續長大到會影響進食或作息,就一定得去開刀了...*__*

我回家後試著用Google查資料,卻查不到什麼,倒是查到一大堆唾腺癌的資料,真煩 :(
所以想麻煩美麗的石醫師給點意見...特別把小芯媽幫忙拍的"患部照"貼上,也可供作其他媽媽們的參考資料~

先謝謝石醫師囉.... ^__^ (Update:石醫師的說明請點回應連結)

16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cece 提到...:

    [補充]
    剛才Cino大師丟訊息如下:

    蛤蟆腫是口腔底部唾液腺管外傷性斷裂或慢性部分阻塞
    是粘液〈口水〉滯留在口底組織裡造成一個空腔
    部份會自行消退不需治療
    但若持續長大或復發
    必須手術治療
    手術是在囊腫上開個洞讓囊腫慢慢消失
    嚴重的要把囊腫及舌下腺切除

    不是每個牙醫師對口腔病理那麼有研究
    若持續長大
    建議去教學醫院看看
    掛牙科之口腔診斷科或口腔外科

  1. cece 提到...:

    承上,所以我換了個關鍵字"蛤蟆腫",去Google再查一次,找到個蠻淺顯的說明如下:

    嘴裡長青蛙
    蛤蟆腫 都是口水惹麻煩

    文/蔣敬文

    蛤蟆腫的成因有兩派說法,一是唾液腺阻塞,二是口水滲漏到口腔底部組織中造成,目前較建議的療法,是將口腔底部的唾液腺完全切除,以降低復發率。

    小明的嘴裡長了一顆水球一樣的東西,看過醫師後,回到家裡跟媽媽說:「醫師說,我的嘴巴裡有一隻青蛙……」,媽媽聽了把小明訓了一頓:「小朋友不要亂講話!」回過頭問阿公到底是什麼病?阿公說是跟蛤蟆有關,讓媽媽一頭霧水,究竟是什麼東西長在嘴裡、又跟蛤蟆有關?讓小明嘴裡那顆水球看起來還真有點像蛤蟆的肚子呢!這跟亂吃東西有關嗎?其實,小明的嘴巴裡長的東西叫蛤蟆腫,這是唾液腺分泌的口水因故無法排入口腔,累積在組織裡所形成的囊腫。吃過東西後,會比較腫脹,看起來粉紅中帶著藍色,就像青蛙挺著肚子一樣,所以叫蛤蟆腫。

    蛤蟆腫時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剛開始早上起床時,還會變小,等到越來越大時,就會一直感覺舌頭下面有一顆東西。以往認為是唾液腺管道阻塞,所以口水排不出去,因而形成囊腫;但是現在的觀念認為是,口水從唾液腺中滲漏出來,滯留在口腔底部組織中,並不是真正的囊腫。這兩種理論會導致不同的治療原則。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唾液腺管道阻塞,只要把囊腫完整切除就可以。國外有文獻報導,單純把所謂的囊腫外壁整個切除, 復發率有五十七%,表示方法錯誤。

    按照第二種理論,蛤蟆腫並不是真正的囊腫,只是從唾液腺滲漏的口水,在口腔底部鬆軟的組織中累積而成,也就無法完整切除。因此有人提出造袋術,也就是將蛤蟆腫打開來,把它的內層組織和傷口黏膜縫在一起,做成一個袋口,希望口水能流到口腔中,自然解決問題。可惜,造袋術要成功,在於袋口要保持開放,蛤蟆腫越大,袋口也越大,越不容易復發。同樣的,造袋術的復發率高達六十六%。

    既然是口水外滲到組織裡,當然要清除分泌的源頭,口腔底部的舌下腺有十到廿個,在手術的過程中,並無法分辨到底那一個腺體才是源頭,也有可能在手術過程傷到原本正常的舌下腺,導致新的滲漏。

    因此,目前建議治療方法,是將口腔底部的唾液腺,特別是患側的舌下腺,經口完全切除,如此復發率可以降低到一%。因為此項手術相對來說傷口較大,復元較慢,須住院觀察,所以有的醫師會先施行單純切除或造袋術,如果復發,再施行舌下腺根除手術。

  1. cece 提到...:

    再承上...

    我現在有點混亂,到底是牙醫說的對(唾腺從傷口冒出來)還是唾腺阻塞/滲漏?

    石醫師....我還是等妳的答案好了...@@

  1. 匿名 提到...:

    我是第二次看到毛豆長唾腺瘤了!毛豆剛來的時候我有發現過一次,剛開始以為是嘴巴咬破導致的,但過一陣子突然就消了(毛豆也突然不亂流口水,當時還以為是牙齒都長出來的關係);前一陣子(大概也一個月了),毛豆撞到桌子,咬傷下嘴唇,過沒多久,就看到那個小肉瘤了!不過它並沒有變大的樣子,這樣...應該算是好消息吧~"~!

  1.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不管是哪一種說法,反正復發率都很高,也只有一種切除手術後才比較不會復發,而且2種說法都跟口水有關(不管是塞住,或出不來)所以,在觀察吧!應該不用太擔心...如果影響了食慾或發展,在去開刀吧!不過如果要開刀,我想要好好的思考關於兒童發展的階段,因為會影響到心理發展(有一派的心理學家的說法),所以3歲以後再開或是2歲以前開,會比較好.

  1. 匿名 提到...:

    霖霖也超愛留口水~
    回家檢查看看有沒有長......


    不過~
    我個人認為是只要不影響食慾,都是ok的啦~
    因為,我認為開刀是非常傷身體啦。
    我不知道那麼小是不是開完刀也是拚命的打抗生素,但能不開刀還是較好啦~

  1. cece 提到...:

    美女石醫師說:

    那個醫師說的是對的
    就是水管破了 水流出來 形成一個小蓄水池
    如果是直徑5mm以下的大小 就不要理他
    久了組織會自己吸收那些口水

    蛤蟆腫是舌下腺 (很大一條口水管) 裡面有結石堵住 情況更嚴重
    你們這個是輕微的
    他大多會自己消 5 mm以下 80%以上會自己消

    正確名稱是:黏液囊腫 "mucocele"
    http://www.oron.mas.lu.se/Oral/engelsk/case/mucocele.html

    只是一坨口水
    最嚴重 頂多是沒消 然後纖維化 這時門診打點兒局部麻藥 一下子就切掉了
    不需要全麻
    因為嘴唇的口水管 都很細小 就算破了漏水 也不會積太多 所以都是小小一球 很快就會吸收掉

    前提是 不要再讓他咬那邊
    否則他又把附近的口水管咬破
    舔是還好 不要咬到 就好

    跟小芳說 不用太擔心
    先等一陣子吧
    沒消再跟我說

  1. cece 提到...:

    承上,

    終於真相大白~ :)
    謝謝石醫師的MSN說明~

    沒想到口腔裡學問還真多..光是腫一個包還有很多種不同的問題~ 算是上了一課,也感覺安心許多...^__^

    謝謝Cino,球媽,小芯媽,sylvia的關心...:)

  1. 匿名 提到...:

    那就好!他會一直舔那個小肉球,然後口水就像水龍頭一樣流出來,吃東西是不影響啦!那就等看看哪一天自己消囉!

  1. Yi-wei 提到...:

    Hi你好,
    我想問一下你小孩最後有做手術嗎?我小孩也有這樣的問題,他大約一歲,我們在猶豫要不要做手術,這邊的醫生是建議開刀切掉。

  1. cece 提到...:

    to Yi-Wei,

    我們沒有開刀,也沒有處理,記得好像是有一天他又不小心咬到,流了點血,後來就慢慢消了...(時間有點久,不是百分百確定)(但我百分百確定我們沒有處理它)

    回覆裡的"美麗的石醫生"是執業牙醫也是我的好朋友,請參考她回覆的內容,很中肯的!

  1. Yi-wei 提到...:

    謝謝回覆,
    經過了半年,那顆還是在,差不多大小,沒影響吃飯喝水,有時候Austin會想去摳它,但是沒什麼影響,所以應該不會開刀了吧,繼續觀察吧...我想...真的有影響再說了.

  1. Unknown 提到...:

    好文分享,讓多人瞭解於正確的處理小孩遇到的狀況,說聲感恩(桃園市)
    聽了大家的意見也安心一點,
    我小孩1.6歲,大概"囊腫"跟板大的照片雷同
    狀態時間大概有3~4週,前後看了幾家有明的小診所,
    3家是說法相同"囊腫"要大醫院看,要看可能要開刀進行切處手術,
    今天預約了,聖保祿看"耳鼻喉科"在回覆大家...

  1. Unknown 提到...:

    1/17 目前還是直能觀查中,醫師不建意手術,醫師還是建議繼續觀查(無大礙)

  1. cece 提到...:

    To 陳先生,

    我兒子的那個包,後來有一天(可能幾個月內,忘了)不小心咬破,流了點血,就沒再長了...

    所以建議你可以再觀察就好~ :)

  1. Zoom 提到...:

    請問 唾液腺腫了手術後 兩個理拜 傷口已好 今天不小心碰到熱茶 裡面於血 要刺破讓血流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