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話

[主編 語言發展 按]

毛豆已經一歲半了,但是他會講的話還是很少;不但少,還很奇怪~

很久很久以前,我們都覺得毛豆應該會先開口叫爸或媽比較對,也花了不少時間反覆地教他喊「把拔」和「馬麻」... 但是成效不彰~ 他七八個月時曾一度可以很清楚地叫「媽媽」,而且聲音語調和蠟筆小新超像!! 只是,一陣新鮮感過去後,他又不願叫了!

後來又有陣子,他很有意願當鸚鵡,只要大人重覆幾次,他就會依樣畫葫蘆~
所以那陣子,他很乖巧地跟著大人念「阿媽」、「阿爸」、「阿伯」...

但,也是好景不常,沒過多久他可能覺得當鳥類沒什麼意思,又不願做了~

好,去除這些「禮貌性稱謂」的部份...
他曾經會過的話,也實在很少~
有一陣子,問他「什麼什麼...好不好?」,只要句尾是「好不好」,他都會說「好」。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再也不肯說好了...變成「還要」

「還要吃嗎?」「還要!」
「還要喝嗎?」「還要!」
「還要看嗎?」「還要!」
「還要玩嗎?」「還要!」

不過不要以為他的回答是真心的,很多時候,他是答爽的,答完後照樣用手打掉伸到他嘴邊的食物~

有時他吃到好吃的東西,大人問他「好不好吃?」的時候,他會笑咪咪地回答「好吃!」
不好吃的東西,就絕對不回答~

最近他會搖頭搖手說不要,而且每次表演的時候都看起來很忙,頭猛搖手猛揮嘴裡還一直念「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因為他學說話學得不快,我們也不能叫他表演什麼給大人看...
他比較小的時候,就只能表演「阿噗」(真噁心的表演,口水一堆)
等他大一點,有次小芯媽發現他會跟著兒歌唱...於是多了一個表演項目叫「咿呀咿呀唷」(大人要先唱"王老先生有塊地",他就會接唱下一句,然後再唱"他在田裡養小雞",毛豆也會唱下一句-->不過這要他心情很好才會表演)
還有另一項則是繞口令,大人先念「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他就會念「葡萄葡萄皮」~

幸好,他至少很願意用「嗯~~~~掰!」來跟所有人道別~
而且就算他剛哭完,剛醒來,肚子餓,心情差...都還是願意很認真的「嗯~~~掰!」
所以警衛也好,社區總幹事也好,大家一見到他就開始跟他說Byebye..等他回答~ :p

這幾天他生病不舒服,我卻發現他疑似開始認真地叫我媽媽...
起床看不到我也叫媽媽,半夜咳醒也哭媽媽...得要再觀察一陣子,才能確定他是叫真的還是叫假的~

不知道我還要聽他的火星話多久... :p

3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霖霖的語言發展算是嚴重的落後吧...
    到現在還沒有完整的句子
    連叫爸媽都不會啦~~只會aaa的叫,是怎樣...叫路人甲喔。

    其實,我們也沒逼他啦,因為愈要他說他就愈不願開口。褓姆直說他非常有個性。

    就每天聽他拿著故事書嘰嘰喳喳的,不然就是拿著車車哇哇叫滴~~
    或是跑去和魯弟咕嚕咕嚕的~~
    也沒人聽懂他在說什麼。
    魯弟比較可憐啦,通常霖霖會拉著他不放,然後說了幾句話就走掉了。
    不然就是兇巴巴的指著魯弟的屁股,不知說了什麼......我猜他是要魯弟別在便便了吧,不然我這個娘...你又不是不知道。

    有人問我...
    是不是需要帶霖霖去大醫院做語言檢測~
    但...看他發音那麼多,那麼自然,我想...還是先暫時不要好了~
    等他滿二歲吧。

  1. 匿名 提到...:

    好像男孩子的語言發展都會稍微慢一點,不過應該不用太擔心;我以前隔壁鄰居(瑋瑋哥哥),他大小芯三個月,但一直到兩歲多才突然變得會講話,而且講得很清楚!
    所以也許有一天,毛豆或霖霖會突然唸起唐詩,到時候你們才真的會嚇一大跳XD

  1. cece 提到...:

    to sylvia,

    其實我有查過哎,小孩在三歲前學會說話都算"正常",只是通常二歲還不會講話,父母就會有點擔心... 我覺得你兒子跟毛豆一樣,雖然不說"地球話",但火星話說得嚇嚇叫,所以不用太煩惱啦~ 有天打通任督二脈,就會突然"開竅"囉!!

    to 小芯媽,

    毛豆會念唐詩嗎? 我懷疑...
    我覺得他倒是有可能一開口就是「媽咪,我想吃...」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