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主編 惆悵 按]

昨天載毛豆回家的路上,開著車的我,看見路邊跟我反方向走著的一隻狗,突然覺得很奇怪...

那狗的整個頭,套著一個透明的塑膠罐子。

我以為我看錯了,踩了剎車,按下車窗回頭看;牠也剛好停下來,正好讓我看了清楚--沒錯,不是塑膠袋,真的是一整個罐子,那種像裝糖的,圓筒狀透明而且罐口比罐身窄的塑膠罐。

狗怎麼可能自己把頭塞進去,一想我就快哭了。
車上有毛豆,我一個人,有種無力感;可是我知道,我如果不下車去處理,我會恨我自己,恨自己的無能和膽怯,然後一輩子後悔。

我把車子調了頭,停在路邊;我想了一下有沒有可能打電話報警? 結論是很難有人理我...
所以我下車試著走近狗狗,牠沒動,警戒地看著我...
我覺得一個人要抓住罐子有難度,牠體型不小,而且隨時會跑,所以我小跑步到旁邊一家開著門的工廠,裡頭有三四個中年男子...

我:「先生們可以好心幫個忙嗎? 那裡有一隻狗的頭上被套了罐子,我想幫牠拿下來..」
那幾個先生你看我我看你的,但有一個比較矮小的男人默默地走了出來,我就帶他往狗的方向走...沒想到,剛才沒動的狗,看二個人一起往他那裡走過去,反而決定要跑開了~

那位先生追了上去,我追了幾步想起還在車裡的毛豆,想了三秒,雖然毛豆在車上安全座椅裡不會有立即危險,但我還是決定先回車上抱毛豆 -- 一打開車門,他已是滿臉眼淚鼻涕 -- 邊安慰邊道歉地把他抱出來,再看已經找不到那位先生和狗...

我在原地等了一會兒,才看到那位先生回來,他說狗跑進一個草地裡了,他繞到另一邊去抓~
工廠裡又有另一個人出來幫忙,我千恩萬謝地,坐上車跟著他們開到另一邊去...他們二個招手示意我看到狗了,然後他們二個走進草地,等我停好車再抱著毛豆出去,他們又回來了,跟我說狗又跑了~

我沒辦法幫上什麼,只能一直一直道謝,那位較矮的先生揮一揮手說:「我也有養小狗,我也覺得不忍心啦~」,然後他們又繞走了,我只能上車,帶毛豆回家~

我不知道最後他們有沒有找到那隻狗,也不知道最後牠是不是能順利把頭上的罐子拿下來。
我憎恨世界上有著會虐待動物的人,我也感恩,世界上也有會願意在夜裡因為一個陌生人的請求而放下工作去救一隻狗的人~

希望有一天,再也沒有流浪動物...
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

我能做的不多,但我會一直堅持下去。

(圖片說明: 毛豆正在「給Pinky香一個」)

16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我昨天在接到你的電話時 , 腦子裡浮現的是之前我跟阿泰在路邊遇到那隻小黑的臉...

    ( 你記得小黑的事嗎 ? 被撞到後重傷在路邊哀叫二天後 , 才被我跟阿泰發現 . 後來阿泰跟好心的泰勞費了好大的功夫把他裝進箱子中 , 由我們送他去醫院 , 最後還是傷重不治 )

    這件事發生後 , 我對台灣的動物保護體制非常的失望 . 我當時寫了很多email給官方跟民間的機構 , 也請獸醫院幫我尋求援助 , 事後 , 竟然沒有接到任何一個回應 . 所以我實在是直覺認為 , 就算你當時打了電話去求援 , 可能也沒有單位會受理吧 :(

    對小黑 , 雖然花了我跟阿泰近萬元 , 對我們來說負擔也不算小 , 不過能讓他不這麼痛苦下去也算值得 . 我能做的 , 也只有這些了 ...

  1. 匿名 提到...:

    所以我才說如果看小動物可愛就要養他,那千萬不要衝動,因為那是要負一輩子的責任。
    有太多人就是因為沒辦法負責任讓他變成流浪動物。
    也有少數的人無聊到極點的讓小動物受傷,或凌虐...
    這些人真是該死...下輩子換他們受這種折
    磨。

    這些天一直為了魯弟的事情搞的自已心情大壞,甚至還想過是不是把他送回阿嬤家,不過那不可能...
    罵歸罵,兇歸兇,該幫他做的還是得做。

    哎~~

  1. 匿名 提到...:

    昨天還是前天才在蘋果日報上看到一隻黑狗頭上套著桶子,以時間來看應該不是妳碰到的那隻狗,但是在短時間看到兩件,我要來去查一下報紙那件是發生在哪裡的,也許是同一人所為

  1. cece 提到...:

    to celt,

    我覺得我有些勇氣是從妳們那裡來的,在跟妳熟起來之前我對路邊的動物空有同情勇氣不足,妳們的作為讓我每每可以在關鍵時刻鼓勵自己去做對的事。

    我也很想知道,在這種時候,如果我們力量不足,能跟誰求援? 消防隊會願意幫這種忙嗎? (消防隊會去救掉在井裡小貓小狗,那套著頭的小狗呢?)

    謝謝妳昨天的安慰,我也只能當做那是牠的命...我更希望,牠能遇到我,遇到那工廠裡的先生,就能遇到更好的事...

    to sylvia,

    我有留言在妳blog喔 :)
    加油!

    to princess,
    我遇到的是土黃色的狗,不是黑的~
    壞人真多,真可惡!

  1. 匿名 提到...:

    :(...每次看到電視有瘧狗新聞..我都不忍看,而且 就像cece說的.要求助也不知從那兒下手.....早上在看文時就想到,幾年前我一個女性好友在他上班途中發現一隻腿受傷很嚴重的狗,上班時看到就很不忍心,到了下班還是看到他在路邊(那兒還蠻荒涼的).,隔天是週六,我們兩個就開車到龍潭,帶一條厚厚大毛巾想去看看狗還在不在,要帶牠去看醫生....,我們到的時候狗還在附近徘徊,但是根本不讓我們靠近他,只要我們走近.他就很慌張的很努力的.拖著另一條不太能走的腳奮力往另一方向逃開....看了我們也不知該怎麼辦,,杵了很久,試了很久,狗狗還是一直躲我們,最後也只好放棄,把我們帶去的飼料,水留在路邊.....希望他會自己過去吃...希望它可以..(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可以希望他如何..><").....哎~~~~等到週一上班,朋友說沒看到那隻狗了,我們也只好默默祈禱她是得到救援...不然...實在也不知該如何哎..

  1. 匿名 提到...:

    我很佩服毛豆娘實際行動的勇氣,我自己不知道能不能做到!我家以前也養過狗,所以我知道照顧起來很辛苦,這也是讓我不太敢養寵物的原因,一方面怕沒照顧好,一方面也怕最終的分離!

  1. cece 提到...:

    to 高山犬,

    我們的難處就在這,我們也不是專家,有時心有餘但力不足,想救牠們擔心傷了或嚇到牠們,也會擔心自己反而被咬了怎麼辦?(流浪動物大多都沒打過疫苗吧..)

    誰能教我們,應該找誰求援才是有用的呢?

    to 小芯媽,

    其實做決定前也會掙扎,但還好,當天毛豆爹不在 --> 他不是對動物沒愛心,而是他比較不希望我做對自己有危險的事。

    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我比較敢做一些勇敢(衝動?)的決定... 例如我以前也曾在路邊跟一個年輕男子吵架,因為他拿打火機燒一隻粘在粘鼠板上的老鼠的尾巴(我覺得老鼠也是一個生命,粘在鼠板上被丟在垃圾堆已經很不人道,還有無聊的人燒他尾巴取樂,氣死我了!)...

    養寵物,終究會分離的,不管什麼方式~
    不過,有寵物相伴的日子真的很幸福...我是覺得,去面對一些事,也是成長的過程和人生的體驗啦~ (不然我們怎麼能有勇氣去愛呢? 畢竟都有可能會受傷害的啊~)

  1. 匿名 提到...:

    to cece

    謝謝你的鼓勵捏~~我會加倍努力的~~
    不過,真的需要時間啦~~

    我知道牠也需要花時間適應新環境,所以我總不敢要求太多,只希望他大小便能就定位,能稍微控制一下,我實在很不喜歡一進家門,就聞到屎尿的臭味道。
    不然就是好不容易清理完他的『房間』後,他又大辣辣的在你面前拉屎或拉尿。
    真的在挑戰快發狂狀態的我……

    生病後的魯弟又好像失智一樣,性情大變……怎麼說都說不聽。
    每天一回到家,牠或許被關了一整天的陽台想要出來放風,所以會哎哎叫,所以我連休息的時間也沒有,就要趕緊弄東西給他吃,吃完還要讓他放風一下。
    牠又不可能乖乖的享受我給他的放風,一定是翻垃圾筒的東西來咬…不然就是咬霖霖的玩具,而霖霖又非常大方的分享,連牛奶都整個拿給他。
    坦白說,種種原因都會讓我無力……因為處理完牠還有另一隻小的要處理。
    我感覺我一回到家就開始要打仗一樣~~

    我知道你所說的,牠要接受的比我們的還要多,我也知道不管我們怎麼對他,他都只能默默承受,不能有說『不』的權利…
    所以…現在我都只能降子安慰自已,幻想著那天牠忽然開竅了~~
    幻想那天霖拔可以每天早上固定帶他去散步,降子我回家就不會有屎尿等我。
    …….
    只能照顧到他與我們分離的一天~
    想著他生病時完全沒活力的樣子來警惕自已……
    除了降子,我不知道我還能怎麼樣囉~~
    我也非常不喜歡我自已破口大罵的樣子,我也非常不喜歡自已板著臉的樣子。
    哎~~~

    抱怨了那麼多,只是想說我會加油滴~~謝謝。

  1. cece 提到...:

    to sylvia,

    我能理解,Pinky 也是一隻麻煩貓,她會抓沙發,抓地毯,翻垃圾筒,尿在剛洗好的衣服堆上...而且她不愛喝水,我每天一定要幫她挖貓砂看她有沒有尿尿,也要用針筒灌水給她喝(直接灌進嘴裡)

    我們都會希望寵物聽話好教,不需要我們花太多時間;不過很多時候,事與願違~ 妳家魯弟也許是因為生病的影響,牠的隨地便溺也許反應了牠生理上或心理上的不適應... 我想,妳可以試著靜下來觀察牠的行為,而不是他一闖禍,妳就生氣,處理善後,然後周而復始。

    像Pinky 亂尿尿的問題,一開始我也是很生氣不理解(好笑的是之前我以為是小咪做的,等小咪走了,才知道禍首是Pinky,錯怪小咪了)...後來我有次跟獸醫好好談了這個問題,獸醫很耐心地一直問我每次發生的狀況,細心地幫我排除環境變數,最後我才發現,不管她每次亂尿的地點在哪裡(沙發、床上、小搖椅...),她總是尿在剛洗好的衣服堆上 --> 獸醫說,很有可能剛洗好的衣服上沒有她的氣味,她覺得陌生所以有敵意,就尿一泡尿來"示威"。 所以我之後再也沒有讓她接觸剛洗好衣服的機會(以往我可能沒有馬上摺衣服,會放在客廳沙發上,或臥室床上;現在我一定收到臥室並把門關上,不讓她有機會進臥室"示威"),而在這之後,她也真的從來沒有再亂尿過了~

    給妳一些我找到的資料,也許妳可以從觀察魯弟的行為中,找到可以幫助他也幫妳自己的方法。
    http://hercafe.yam.com/pets/clinic/expert/show.php?id=312702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0103207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3121961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09040364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082318414

    嗯,還有我想請Cino來給妳開示一下,她以前養的狗狗也有類似問題,她也花了很多心思在處理 ~

  1. cino 提到...:

    我其實沒什麼資格開示,因為來福來喜我也沒教好,最後也只好勤快一點清理,不過請不要放棄教導牠們,觀察牠們的習慣,也許你也可以找到方法。像是我的來福來喜只要有報紙,就會在報紙上面上廁所,但是上過一次報紙就不會再去第二次,所以下次就會到別的地方去上,若是不能髒了馬上換,只好多鋪幾份。

    因為我沒有早晚都一定會帶來福來喜出去上廁所的習慣,所以他們能留在家裡陽台的排泄物當然也就多了,若是你先生能夠貫徹早晚帶魯弟出去,我想魯弟在家裡隨意便溺的情況應該會改善很多,狗狗在吃完飯的半個小時內通常都會想上廁所,妳們可以把握這樣的時間點。

    我也有試過噴"忌避氣"(寵物店有賣),就是狗狗不喜歡的味道,以避免他們接近某些我們不願他們接近的地方。不過要先把原來那個地方的狗尿味先去除了再噴才有效果。

    來福來喜離開後,我一直很懊悔沒有再多為他們做些什麼,但是最後的時刻他們還是用滿滿的愛來回報我這樣一個不太稱職的主人。

    請多體諒魯弟吧,希望妳們和魯弟擁有的都是些美好的回憶。

  1. 匿名 提到...:

    TO CECE & CINO

    感謝你們的開導捏~
    真的~~感恩~~
    還有感恩CECE特別找的一些資料,我有一個個上去看了。

    好吧,我承認我好不應該...
    其實,魯弟前陣子生病的時候,我也曾很後悔為什麼沒能對他在好些,也曾說過搬了新家後會加倍的待他。
    但...我卻食言了~
    不但沒做到,還一天到晚生氣給他看。

    排除魯弟大小便的問題,其實...他真的是隻粉可愛的小狗啦。
    知道霖霖小小,不管霖霖怎麼拉他尾巴或在牠身上推積木,他都只能默默承受,頂多,就一直移位置(我會怕他亂搞,所以用鍊子把他綁在固定的位。)。
    所以現在霖霖任何東西都會和魯弟分享~
    這是我樂見的,但......就是沒有辦法對他的排泄物以平常心對待。

    昨天,我發現霖霖居然學我指著魯弟的鼻子大吼大叫滴,嚇我一跳。才驚覺...我做出了一個錯到極點的不良示範。

    至於帶魯弟散步,等霖拔回到家,魯弟該排泄的也都排完了,所以沒什麼效果...
    至於早上,霖拔只帶了二天,就放棄了~~
    我也不知道能說什麼......
    只能生著悶氣繼續清掃著魯弟的房間。

    胡言亂語說了一堆,也不知道你們懂不懂我在說什麼。
    不過,我會先改變我自已啦,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能開心的和你們說,我走過了...
    但~看到霖霖的態度,我非常清楚,我不改變不行了。

    我也會認真的去觀察魯弟的舉動,好好研究什麼方法對自已最有利。
    讓他也讓我自已,快樂的生活在一起......

  1. cino 提到...:

    好消息好消息啊!!!
    狗狗被救到囉!!
    請見以下新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3688289.shtml

  1. 匿名 提到...:

    太棒了!!! ^_____^
    就是牠!!!

    好高興,好棒!!!!
    謝謝老天爺!! 謝謝好心人!!

  1. 匿名 提到...:

    看到圖片的狗狗才覺得人有時候真的很慘忍!還好狗狗幸運獲救,感動ㄋㄟ~

  1. Sylvia 提到...:

    真的是個好消息呢...

  1. 匿名 提到...:

    的確是好消息~~~~~希望這隻狗還可以繼續信任人類(如果罐子真的是被人故意套上的),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