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眠大一寸(一歲四個月)

[主編 終於要好好寫個一篇 按]

本週我的工作終於比較撥雲見日,雖然仍有一個「永遠做不完的 To Do list」,但我還是覺得比之前好一點兒~ 現下只希望我身邊的朋友們不管情路財路都不再起波折...(當然也包括我自己,哎~)

一歲四個月的毛豆大概近11公斤,身高可能77~78之間吧...(我回去再仔細量量..)
牙齒有8.2顆 (上排左的虎牙長出一點點),口水還是流個不停~

這個月他在成長上有明顯的,跳躍式的進展 :)

一方面走路已經穩很多,大多的時候他其實是在"跑"(急性子,不好好走,都用跑的),有時也可以自己爬一格小階梯不會跌倒也不需人扶;就算跌倒也不太會哭了,都會自己用手撐地再站起來;走路會自己小心地面落差或坑洞,如果遇到需要上下的地方,就會等著大人過去牽他(還算蠻聰明的)~

另一方面他在語言上也有進步,以往呱啦呱啦亂講的毛豆,最近幾天只要心情好都很願意學習覆頌大人的話;講得很好的有「嗯掰」(再見)、「嗯啊」(香一個);有時叫他喊「阿嬤」、「阿伯」、「姊姊」等也都可以念得很清楚...只不過叫他喊爸爸他會喊「阿爸」,喊媽媽他可能會喊「阿噗」.........-__-

我常覺得他聽得懂的話愈來愈多,有時叫他不要做某件事,或去做某件事,他都很神奇地去完成要求 -- 雖然要他心情好才會願意做,不過還是蠻令人欣慰的~

他因為行動愈來愈能控制,所以也更能從他的行為上了解他的個性和喜好;
他喜歡玩水,不管是洗澡玩水,去浴室洗手/洗屁屁,社區的魚池,甚至路面的小水窪,他都可以玩得興奮無比。
他喜歡動物,而且不顧自己的體型其實連公園裡的大狗一半還不到,他還是會勇往直前地過去摸狗/貓。
他喜歡挑戰斜坡和樓梯,愈是難走的路他愈想下去試試,而且他會很小心,或硬牽著大人的手要我們帶著他走。 還有他會自己溜滑梯的這件事讓我常愛帶他到社區遊樂場去,看他自己爬樓梯自己滑...真棒啊!(真輕鬆啊我這個當媽的~)
他喜歡節奏輕快的音樂,而且會聞樂起舞;我最喜歡唱小星星逗他,故意唱得忽快忽慢的,他會因為曲調熟悉又有變化而樂不可支。每次他到魚池邊我就會唱「魚兒水中游」,他會高興地直轉圈~
他對於想要的東西會自己表示,想請大人幫忙的事也會主動表達...所以他常會遞瓶瓶罐罐過來要我打開,或餅乾飲料要我弄給他吃~ 問他要或不要一件事,他也會用自己的方式回答(還不會說,但會用"語氣"來回答)

巨蟹座的他還蠻敏感的,大人一對他生氣他馬上就會一臉委屈地哭起來;他也很會用撒嬌來"控制"大人,有時他自己一個人玩著玩著,還會突然跑來抱你一下巴結~

唯一讓我煩惱的大概只有不愛吃正餐愛吃零食這問題,餅乾怎麼吃都不厭,真要好好吃頓飯卻東挑西挑看心情...很麻煩哪~

這次帶他去礁溪玩,他並沒給我們添太多麻煩,沿路每餐也都多少吃了東西,我原本預期會因為他不吃而被他外公猛念的狀況並沒有發生;隨著年齡增長,他也慢慢變成一個更獨立,可以帶得出門的小朋友了~ 真值得欣慰 :)

我現在已經能預期以後我「想念」他現在可愛模樣的狀況了,傷腦筋.. :p

4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匿名 提到...:

    呼~終於等到你PO新文囉~~


    趕緊把現在的可愛小毛豆記錄下來,因為在過一個月,你一定會覺得他是小惡魔囉...


    PS:速不速每個小朋友都喜歡玩水啊...

  1. 匿名 提到...:

    TO毛豆:
    希望你可以趕快長大,那我就可以和你一起玩,就不會一直認為你不會笑了,那我和小芯妹妹就可以找你一起玩家家酒囉,對了,你想當誰的新郎呢?

  1. 小芯拔 提到...:

    球球姊姊:

    我可以自動退讓,讓毛豆當妳的新郎,因為我每天面對同一個男人,實在有點膩了^^"

  1. 匿名 提到...:

    to sylvia,

    期限只剩一個月了嗎?! My god!

    to 球球,

    原來在球球眼裡,毛豆是個臭臉豆嗎?
    哈哈哈哈哈哈哈....

    想想也對,毛豆太愛哭了,所以球球覺得他不會笑也是有道理..好吧,有空我想辦法弄一些笑得很呆的照片上來好了...

    至於他要當誰的新郎,我想答案可能不是球球也不是小芯....而是毛豆每天流著口水看著的-->水蜜桃姊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