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3個月

[主編 來張台客蹲的照片 按]

很多人說,一歲三個月的小朋友很磨人...開始叛逆,有主見,不聽話,調皮搗蛋...

毛豆終於也到了這年紀,叛不叛逆目前還看不太出來,但在他走得愈來愈好之後,真的是愈來愈調皮了! 每天忙東忙西的,從這間房間走到另一間房間,把這個丟在地上又把那個拿來用力亂敲個好幾十下;我們得隨時提防著他不知幾時會破壞什麼東西,或因為太皮而弄傷自己~

很累,但又覺得好可愛!

現在身高77cm,體重10kg,體型中等;
第七顆牙和第八顆牙同時在長;
剛打了一歲3個月的預防針。

本月新學會做的動作有:
燈! (手會指向最亮的燈,希望大人抱高高去看燈)
嗯啊Bye~ (小芯媽教的,心情好時,會把手放在嘴邊再彈開跟人道別)
躲貓貓 (小芯媽教的,二手張開把臉遮住)
敬禮 (小芯媽教的,但我每次看都覺得是單手在躲貓貓)

唯一願意回答的問題:
大人:「xxxooo好不好?」 毛豆:「好~」
(問什麼都行,最後加上"好不好"就可以了~)

我現在完全不用煩惱毛豆的飲食,因為在我家只要負責給他牛奶而已; Weekday他在小芯家吃,Weekend他在外婆家吃,害我超輕鬆 :p 據說(因為都不是我煮),他專吃一些他娘不吃的菜,例如瓜類(小黃瓜、絲瓜、南瓜...還有甜椒這些...),甜豆、玉米、粥...反正他愛甜食; 如果桌上擺了他想吃的菜,他會一直吃那樣菜直到吃完才肯吃其他的東西。 有時他會厭奶(喝不完),像上星期他都不願喝睡前的奶,有時只喝一口就不喝了,所以我上星期都沒睡好,因為沒喝飽的毛豆會一直滾來滾去,或太早醒過來~

走路已經蠻穩了,而且可以走蠻長的距離;常常會通知大人他想出去散步;通知的方法是用力的拍門,不管是在小芯家還是在外婆家。 外公外婆最愛帶他在縣立體育場外頭邊散步邊看別人打球,毛豆也常常去擾亂打籃球的人(因為他喜歡搶球)。他走路會看路,平坦的地方他不願給人牽著走,如果有樓梯或斜坡,他就會主動去牽大人的手,取得平衡。

在我們家裡,他可以墊起腳尖來開門(因為門把是按壓就開的,外婆家的喇叭鎖他就沒辦法了),有時早上他會Pinky姊姊從房間裡救出來~ 但他也常因為太愛把門關起來,而把自己單獨關在一間房間裡哀哀叫~

在小芯家特訓之後,學會爬上爬下;自己下床已是基本配備,若是遇到太高的地方無法自行上下,聰明的傢伙會主動去牽大人的手,要大人幫他到達他想去的地方。他現在遇到自己無法做到的事,都會找大人幫忙,例如把打不開的瓶子拿給大人,把想吃的餅乾遞給大人開封,連玩具也會拉著大人的手來"示範玩一次"。前幾天他拿著Pinky的貓餅乾罐子,朝裡頭看了很久,但每次要伸手進去就被大人制止;最後他抓著他爹的手,讓他爹的手指伸進去罐子裡攪一攪,然後把爹的手拿出來,他再認真地把手指含在嘴裡嚐味道... -__-

現在換完尿布後都會叫他自己丟尿布,他也都很乖,會自己走到廚房,等我打開垃圾筒後,把尿布丟進去。大人叫他拿手上的東西過來"給給",他也都會乖乖完成,還會自己拍拍手鼓勵鼓勵~

熱愛玩水,也許是跟小芯姊姊一起洗澡的經驗太幸福,他只要有水就玩,連Pinky的喝水碗都不放過,每次洗澡或洗屁股完,要把他從浴室抓出來肯定會不爽地大喊大叫。有一個"玩具"他百玩不厭,就是外婆搞了一個優酪乳的小瓶子裡頭裝七八塊零錢,毛豆可以一個人把零錢倒滿地,然後一個一個裝回去,蓋上蓋子,再打開蓋子重倒一次-->可以玩個二十分鐘~ 他也喜歡聽著音樂跳舞,會一邊搖一邊揮手,或是站站蹲蹲地晃來晃去~ 最討厭的事是換衣服,最近又不知怎麼會搶著自己穿鞋襪,但穿不上又不讓大人幫忙...

寫太多了,很可愛的小動物是很容易就讓人寫太多的 :)

3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Sylvia 提到...:

    嗯~毛豆聰明多了,會叫大人幫忙。
    不像霖霖笨笨滴,總是自已一直想辦法,或許是他爹娘太懶也有關係吧。

  1. 匿名 提到...:

    毛豆似乎長大很多,比和我們去台東時又成熟許多,恭喜恭喜,遠離苦日子囉!

  1. 匿名 提到...:

    to sylvia,

    毛豆是懶,懶小孩就會命令大人做事....哎~

    to 球球媽,

    苦日子?! no,no,no,最近他情緒失調,動不動就哭,苦日子才開始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