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啃啃

[主編 修過心理學 曰]

我大四時因為太閒跑去修心理學,講到佛洛依德和他的學說.. 雖然爭議性不小,但是很多學者專家還是三不五時就拿出他的論點來佐證一些現象。 其中關於人格發展,佛洛依德認為嬰幼兒期的生活經驗對於人格養成有非常深的影響,他把人成長分成五大期: 口腔期(0~1歲)-->肛門期(1~3歲)-->性蕾期(3~6歲)-->潛伏期(6~12歲)-->生殖期(12歲後)... (就醬,有興趣的人再自己去研究~)

毛豆現在是「口腔期」。
特徵是: 活動以口腔為主,經由吮吸、吞嚥、咀爵等活動,以獲得基本需慾的滿足。
而佛洛依德認為,嬰兒口腔的活動,如不受限制,長大傾向開放、慷慨與樂觀 ; 如口慾受挫折,長大可能偏向悲觀、依賴、退縮。

...................

講了這麼一堆,其實我想講的是....
毛豆好愛啃自己的手和腳,或是隨便什麼只要他抓得到的東西都要啃一啃,包括我的手指~
在容忍範圍裡,我都隨他啃... 可是最近因為他的下巴長期"泡"在口水裡長濕疹,害我覺得有點煩惱了....*___*

哎,口腔期,好一個口腔期啊~

5 篇讀書心得報告:

  1. Sylvia 提到...:

    CECE 媽咪~~

    所有的小孩都是將子滴~~
    我們家霖霖只要是可以拿在手上的
    都可以拿來啃...
    一樣有濕疹耶...
    還會流口水咧~

  1. Kevin 提到...:

    那甚麼是 肛門期呀
    是都用屁屁來想東西嗎 ?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很多人都應該還停留在 1-3 歲..

  1. cece 提到...:

    特為Kevin先生節錄一段網路上查到的關於口腔期與肛門期的解說,如下:


    「口腔期」由於嘴是吸食乳汁的器官、所以與母親的乳頭接觸之際,嬰兒勢必獲得極度的快感,當他吸不到乳頭或奶嘴時,順理成章的喜歡吸吮大拇指。口部到了大人,也成為一個性感帶,有的人藉著接吻,有的人藉著叼一根煙、含著煙斗,也可以帶來心靈的安全感。

    口腔以外的第二個重心,便是「肛門期」了:如果平常大便的週期很順暢自然,肛門便未必成為快感中心;學者認為,有些孩子的忍糞行為是故意的,為的是獲得排泄時的快感,及忍便時的控制權(可以決定什麼時候大,或在成人不希望他大便的時間、地點拉出來),有的藉由嬰兒觀察發現,嬰兒在便溺時,特別喜歡以某一人做為對象,例如主要照顧者的奶奶或保母在,他才能放心好好拉大便,讓這位對象成為便溺的接受者,有時候「拉出漂亮的大便,表示消化很好」也會聽的到照顧者的言語或非語言稱讚(不要懷疑,嬰孩也理會得來)。這種行為也可能引發快感,以致於在成年期,肛門終於發展為一個性感帶。完成排便訓練,可以忍住大便到可以大出來的場合地點時,也增加小朋友對自我控制、自信心、社會化過程的成熟。

    (看了,還真覺得很Orz)

  1. cece 提到...:

    to sylvia,
    濕疹妳有幫他擦藥嗎?
    我覺得毛豆臉花花挺醜的,不知道怎麼讓他可以"恢復"一下光滑的臉皮...@@

  1. Sylvia 提到...:

    CECE 媽咪

    之前因為霖霖有脂漏性皮膚炎,所以有拿一些藥膏。嚴重的話,我都用那個藥膏擦耶~
    但...醫生大多都不建議,因為那些藥也是有含少許的類固存啦~~
    看你囉~

    PS:看完你的解說,還真的是Orz...